開飛機、玩潛水,還拿國標舞冠軍!77歲中醫師精彩人生「每個興趣,都要玩到巔峰」

開飛機、玩潛水,還拿國標舞冠軍!77歲中醫師精彩人生「每個興趣,都要玩到巔峰」

台東一心堂中醫診所醫師林聰明已經77歲了,從小學武術的他,體能極好。50歲後,他為一圓兒時的夢想,學開小型飛機、考取多張國際潛水證照,還是國標舞比賽的常勝軍。他說:「我的每一項興趣,都要玩到頂峰,玩到專精。」

 

3年3班的林聰明是個傳奇人物!兒時學習過武術,中學時夢想是當飛官,卻走上醫學一路。而其實,他的身世極為坎坷,「3歲父親沒有了,6歲媽媽過世,小時候寄養在外公家。」

 

外公是中醫世家,「水田300多甲、旱田200多甲、食客3000人。」6歲時,家中來了一位大陸撤退來台的少林寺武僧——凌雲禪師,教他北少林長拳,「我從坐樁(蹲馬步)開始練,半年後他教我北少林長拳的基本拳路。」跟著禪師學功夫10年,直到他圓寂。

 

初中不停被退學,3年念6所學校

 

寄人籬下的生活並不好過,初二時,他四處找人打擂台,他自豪道:「我從來沒打輸過。」15歲參加台港澳國術擂台賽,代表台灣打輕量級,得到冠軍。年少氣盛的他,還去混幫派,「初中3年念6所學校,一直被退學、轉學;我的成績很好,但操性很爛。」

 

高中考上農校,畢業後進入世新專校念廣播電視科,曾在台視服務,後來去當老師。一次返鄉探望阿公,他要求林聰明去學醫。自小,他就跟著阿公去採草藥、曬藥、煎藥、外出義診,「我要背整本《本草綱目》。」

 

花3個月認真讀書,只填一所學校——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過目不忘的他,成績好到可以錄取台大醫學院,「阿公很高興的說,幸好你念中醫。」

 

 

中醫西醫雙修,中年後移居台東

 

讀中醫要雙修,他學會西醫、中醫,後來在忠孝醫院當婦產科醫生。40歲時,他想退休,去學滑翔翼,42歲捨棄西醫,回到台東當起中醫師,「初中畢業,我曾經來台東,很喜歡這裡。」

 

回到東部,生活單純,林聰明倒是覺得無聊了,50歲學起國標舞。有功夫底的他,跳舞自然難不倒他。他學的是拉丁舞,厲害到去參加比賽。他說起一回去參賽,遇到一位年輕人,「他看到我的時候說:『阿公,你跳得動嗎?』」結果,林聰明拿到冠軍。

 

下一回比賽,又遇到同一位年輕人,「他說:『叔叔,你又來了。』」那一回,他又獲得冠軍,「最後他叫我大哥。」學任何新東西,他很能掌握技巧。

 

遠赴日英德拜師,只為學好拉丁舞

 

為學好拉丁舞,他遠赴日本、英國、德國拜師,曾在國際拉丁舞賽得到第6名。有好幾年時間,熱衷於跳舞,過起白天看診,晚上教國標舞的斜槓人生。

 

 

 

兒時林聰明的心願是當飛官,「我曾經去考空軍幼校,也錄取了,但阿公不讓我去讀,把我從校門口抓回來。」60多歲的一天,他看到一張招考輕型飛機學員的簡章,地點在大鵬灣,「我打電話去問,學費22萬元,就去報名。」

 

「以前想讀的空軍幼校,就在大鵬灣,近半世紀後再回到這裡,重溫兒時舊夢。」在天空飛行,他感覺自己和飛機合而為一,還學會了腹翼滾、桶滾、落葉飄等特技,他頑皮道:「每一樣特技都很刺激。」

 

60多歲學開飛機,一圓兒時夢

 

「有人問我,你在天空玩特技,這樣翻滾,不怕摔下來嗎?我說:『不會,很好玩』;也有人問我:『頭不會暈嗎?』我說:『不會啊!』」他天生膽子大,67歲從捷克買一架飛機,後來又買了一架烏克蘭的特技飛機,迄今已經累積飛行時數300多個小時。

 

 

 

「從小,我就很喜歡海和天空,兩者都很自由。」

 

玩過天空,林聰明回到海底。初始,他赴綠島潛水,後來遠赴印尼、馬爾地夫、地中海、紅海等地。談到海底的魅力,他形容那世界,是外面是看不到的,有一種寧靜的美麗,而置身在三度空間裡的感覺很特別。

 

狠砸數百萬,拿下多張深潛證照

 

然而,在海裡的危險性很高,要學會的知識和技巧很多,他說:「我使用過的潛水瓶,高達1000瓶以上。」為深入海底,他狠砸數百萬元,取得多張國際深潛證照。

 

在海底,他曾有九死一生的經歷。一回赴印尼潛水,經過海溝,遇到海水急流,被海水流放500多公尺,「急流的聲音像洪水聲,很恐怖;遇到這樣的急流時,不可以慌,要控制儀器,讓身體跟著水流走,直到安全的地方,再慢慢減壓,讓身體浮上海面。」

 

 

 

 

無法出國後,改去合唱團當男高音

 

然而自去年起疫情肆虐全球,無法出國,朋友邀他去合唱團練唱,他擔任男高音。

 

老天爺給林聰明許多天賦,到現在,他仍耳聰目明,沒有老花、重聽,還能幫病患針炙,醫術高明的他,每天求診的病患絡繹不絕。

 

多年前,衛福部曾對70歲以上執業醫師稽核,當時他氣憤的表示,「這是年齡歧視。」

 

今年他卻說自己真的想退休了,所有想玩的、想做的都做了,現在只想回到自己,安靜的生活。

 

▲林聰明說,所有想玩的、想做的都做了,現在只想回到自己,安靜的生活。(圖/彭蕙珍攝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