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真正的美麗,是來自善良、勤奮和優雅,擁有選擇喜歡的事去做的自由和權利

中年後真正的美麗,是來自善良、勤奮和優雅,擁有選擇喜歡的事去做的自由和權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天去小孩學校參加活動,跟著學生家長在聊天時,突然被其中一位媽媽問:「妳最近都穿得好休閒啊!」

才發現,對耶,怎麼以前到哪都想著要穿衣櫃裡新買的洋裝,精挑細選各種包包鞋子搭配的我。最近送女兒上下課, 最常有的裝扮卻是 T-shirt、短褲和帆布包。

 

那些美麗的洋裝、套裝,幾乎都是在工作時才會上場,身為瘋瘋貴婦的我,怎麼突然轉向休閒風?

 

別誤會,我還是很愛漂亮的東西,還是shopping queen, 可越來越發現,隨著年齡的推演,對於美的定義,稍微有點不同了。

 

「女孩子就是要美」,是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美不是代表我們要為了追求外表、無極限受苦餓肚子、拚命減肥,或是本來只是想要靠醫美微調,最後卻變成幾日沒有去醫美,就渾身不對勁。

 

美是有各種樣子,美是隨著年齡而轉變。外表的美,現在科技進步,是可以掩飾得很好的。但,真正能自我面對的美,是妳站在鏡子前,對自身的理解。

 

外在跟內在美貌的連結,其實是種提醒,不代表要全身珠光寶氣、精緻妝容,而是如果妳發現自己太過邋遢時會不會是太過注意別人,而忽略了自己?美和自我,最息息相關的,是反映了我們的內在狀態。

 

比方說,很多忙碌的職業婦女,既要工作又要理家,常常累到一有空就只想攤著不動,別說沒有力氣維持運動習慣了,甚至頭髮長了、亂了都沒有時間去整理,而這種狀態下對外貌的疏於打理,其實不正反映了職業婦女把自己逼得太累太緊,根本沒有好好照顧愛護自己嗎?

 

對於美的認知,每個人都是可以有自己的標準的。我喜歡的不代表妳就要追求,而是要找一個,妳自己看了都喜歡、 喜悅的樣子,而不是基於比較做出的結果。

 

妳才是自身美的主宰,這個階段妳想要擁有什麼,想要怎樣的美,是妳去主宰。在屬於自己的時間,妳想要俐落的套裝、輕鬆的便裝,甚至浪漫風格都好。因為妳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然,在工作的場合,婚喪喜慶等正式活動,或者一些長輩親戚社交的場合,會有一些衣著的禮儀規範。

 

現代資訊發達,常常人們陷入「某種樣子才代表美」的迷思。 將個人價值和商品畫上了等號,於是很多女孩子趨之若鶩, 省吃儉用、甚至走了歪路,就是想要買一個包,而這也不僅僅是時尚方面,甚至涵括到整個生活。

 

例如「文青都應該有一台 XX 牌筆電」、甚至「優雅的媽媽都應該有一台 XX 牌嬰兒推車」⋯⋯當然那些產品都是好的,可是真正的重點,絕對不應該在產品本身,而是在使用產品的人,不是嗎?

 

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非常在乎外在形象,這邊說的外在形象,是會被「別人怎麼看我」限制住。因為在意他人的眼光, 會影響我的打扮,有時也許覺得有些拘謹,或不太適合,卻也會因為別人的建議,而接納了那個彆扭。或者太希望別人把我想成某個樣子,反而不敢去做某些挑戰,某些嘗試。

 

還記得我剛結婚時,因為在調養身體、準備懷孕,婆婆怕我一個人悶在家裡會無聊,帶著我一起出門,和她的朋友一起吃飯逛街、或者唱卡拉 OK,當時不到三十歲的我雖然知道跟長輩出門衣著必須得莊重點,早早把迷你裙和熱褲都收了起來,但是在長輩眼裡,有時候我的打扮還是有點太輕鬆。

 

長輩會用她們的價值觀影響我們是善意,因為入門就是學習,我也始終虛心受教,但當收到婆婆送的一個超級限量名牌包時,很受寵若驚,但也有點心慌。

 

當然婆婆是疼我,才會把她認為好的東西送給我,收到這麼貴重的東西,我心裡也覺得很高興,畢竟女孩子哪有不喜歡漂亮包包的呢?更何況是想買都不見得買得到的,「限量經典款」啊!

 

可是也是在那時我突然領悟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那就是不管妳拿著多貴的包,在認識妳的人眼裡,妳依舊是原來的妳啊!就像當時的我,即便背著那麼昂貴的包包,可是在婆婆的朋友眼裡,我依舊只是婆婆的小跟班,我說的跟班並不是指她們對我不好或是不喜歡我,而是她們都是人生經驗非常豐富的年紀了。

 

看著我這個剛剛開始當別人的太太、別人的媳婦的年輕女生,在她們眼裡,我還是個小朋友,有許多需要成長跟學習的地方。

 

而拿著那個包包的我,雖喜歡,心中卻也是有點忐忑,沒有辦法那麼自在地背著那個包。包包雖然美麗,卻無形之中,也成為了一種壓力,好像不是我背著包包,而是包包背著我走。

 

真正美的狀態,應該是不管妳是背帆布包還是名貴包,都能很自在愜意地使用。不是被包包牽著走,而是妳當下的心情想要什麼。

 

美麗是妳想怎麼呈現,而不是社會規範怎麼美麗,妳拚命追著走,覺得這樣好累,又要逞強自己很好。

 

自我的價值可能來自於妳人生的閱歷和成就、智慧和經驗,更可能來自於妳性格的善良和勤奮。但就是不會來自這些身外之物,美麗的物品是用來點綴我們的人生,卻不代表我們的人生。

 

 

女人都是愛美的,沒錯,但我們追求的應該是看起來是有質感、有型的樣貌。多一種優雅、擁有選擇喜歡的事去做的自由和權利。

 

漂亮的包包,在我們年輕時,或許就像灰姑娘的玻璃鞋一樣,彷彿只要穿上了,就能美夢成真。

 

但大家可別忘了,真正讓灰姑娘美夢成真的,並不是那一雙玻璃鞋,而是那個擁有魔法的神仙教母呀,與其一味地追逐玻璃鞋,不如好好努力,讓自己變成那個有魔力、使所有美夢都成真的神仙教母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現在的妳,在哪裡?》,重版文化出版,Melody殷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