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減重,有氧運動好,還是無氧好?做對4種運動消耗脂肪、燃燒熱量很有效

想要減重,有氧運動好,還是無氧好?做對4種運動消耗脂肪、燃燒熱量很有效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許淳彰醫師建議2種類型的運動都可以,因為增強心肺功能和增加肌肉量對人體來說都至關重要,所以兩者都重要!只是對減重族群來說,從運動時間長短、遵守性和可行性⋯高CP值的考量下,許淳彰醫師個人是首推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偏向無氧運動)。

從有氧無、氧運動一起比較看看,為什麼HIIT在減重運動裡得天獨厚吧!

 

有氧運動:

 

運動強度輕,例如:騎單車、慢跑、游泳、健走等等。

 

特色:「有氧」運動,故名思義,代表「來得及吸氣、提供氧氣」給予組織燃燒體內能量,所以這類運動的特色就是可以「持續進行很久」的運動。

 

建議要「持續運動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消耗脂肪的目的。因為運動前期會先由血糖、肝醣,醣類提供熱量,當醣類漸漸不足之後(大約運動30分鐘之後)才開始由脂質提供熱量來源,此時脂肪就會開始消耗減少,達到減脂的目的。可是這類型的運動一旦停下來後,就無法繼續燃燒熱量。

 

無氧運動:

 

心跳最大心率85-90%,運動強度中強,例如:重訓、舉重、舉啞鈴、伏地挺身等等。

 

特色:「無氧」運動,故名思義,代表「來不及吸氣、無法提供足夠的氧氣」給予組織燃燒能量,所以這類運動的特色就是「很喘」或 運動時間「無法維持1分鐘以上」。

 

主要消耗能量來源為醣類,於運動前後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肌肉量。只要身體製造合成肌肉,就能消耗大量的熱量。相較於有氧運動能增加細長型的紅色肌肉(耐久性肌肉),無氧運動增加的是外觀可以明顯看到的白色肌肉(爆發性肌肉),所以又稱「肌力訓練」。

 

也就是說:這兩種運動都能「長肌肉」=「合成作用」=「消耗熱量」。這也就是許淳彰醫師為什麼一開始說這兩種運動都可以幫助減重。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