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體重直直升?營養師教你減醣怎麼吃,瘦好幾公斤、找回健康輕盈的自己

宅在家體重直直升?營養師教你減醣怎麼吃,瘦好幾公斤、找回健康輕盈的自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一定聽到身邊許多人說,他靠減醣飲食或是低碳飲食,瘦了好幾公斤,真的有那麼厲害嗎?到底減醣的原理是什麼,生活中我們又要如何執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在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所謂的醣,就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扣掉膳食纖維的含量。減醣之所以能夠幫助減肥,是因為醣進到身體後,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把醣送進肝臟與肌肉,儲存成肝醣,提供給細胞能量利用,剩下的就送進,脂肪組織中儲存起來。

 

吃太多的糖,會不斷刺激島素的分泌,會造成身體的胰島素阻抗,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已讀不回,細胞沒有辦法利用葡萄糖,體重管理會更加受到阻礙。所以如果能夠減少糖份,長期維持,體重管理自然就不難。

 

如果要達到減醣,一天建議把糖的攝取量控制在60克左右。聽起來很模糊?沒關係讓我來告訴你,一碗飯的醣量大概是60克,一碗牛肉麵大概是70克,所以一天醣量要控制在60克,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困難呢?其實只要懂得把握飲食的原則,就能聰明吃又不怕餓肚子。

 

減醣的飲食其實不難,記得以下這些原則就可以了。

 

第一個就是隱形的糖類要注意

 

高糖份高澱粉高果糖,尤其是精製糖的食品都要特別的留意。

 

除了全穀雜糧類的量要留意之外呢,像是很多人會覺得水果很健康,就沒有節制的吃,但其實現在很多的水果,因為改良的原因都非常的甜,非常的美味,含糖量也是很高。另一個是牛奶,牛奶中的乳糖也是的地雷食品,涵蓋許多的醣份,非常容易一不小心就吃過量了,也要特別留意。

 

第二個優質蛋白質、好油脂要足夠

 

身體要足夠的蛋白質,才能讓肌肉頭好壯壯,因此減醣的期間一定要記得攝取足夠的的蛋白質。

 

攝取的量是每1公斤的體重,每天攝取1.2到1.6克的蛋白質。以50公斤的成人來說,在減醣期間每天應該攝取60到80克的蛋白質,可以選擇鮭魚秋刀魚肉質來源,不僅提供很豐富的Omega-3,也提供很優質的蛋白質。

 

第三個是長期維持

 

減醣飲食最怕的就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大部分的減醣飲食,在執行半年後會有較明確的效果。

 

很多人初期因為太過於想減肥,吃的量太少又不夠均衡,只維持一個月後面又因為耐不住飢餓,反而開始報復性的飲食,狂喝珍奶吃雞排,很容易失敗收場。我會建議大家一開始,可以把減醣當作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而非減重的手段。用健康的心態,讓自己能夠長期維持。

 

當然在控制體重上,除了減醣還有很多的方式,如果沒有自制力,或是生活較忙碌的人,在控制飲食上是比較難執行的。如果又有高血糖的問題,我會建議尋求專業的團隊協助。

 

在長春藤中,我們就有逆醣減脂的療程透過個人化的檢測、醫師評估治療、營養師和體適能師的協助,預防肥胖和高血糖帶來的疾病。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大家都可以找回健康輕盈的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