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不用終年躺在床上!天天簡單做4件事,保持身材、健康檢查報表都綠字

50後,不用終年躺在床上!天天簡單做4件事,保持身材、健康檢查報表都綠字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喜歡將暮未暮的原野,在這時候,所有的顏色都已沉靜,而黑暗尚未來臨,在山岡上那叢鬱綠裡,還有著最後一筆的激情,我也喜歡將暮未暮的人生,在這時候,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而結局尚未來臨,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尋我那顆曾彷徨淒楚的心。席慕蓉【暮歌】

健康四要件

 

如前所述,吉兒的健康系統,分成四大要件:

 

正確運動、健康飲食、正常作息以及愉悅心境。

 

其中後兩項,一來關係到每個人的產業及生活圈,好比說正常作息這件事對職業是護士或警察的朋友來說,他們有值夜壓力,不太可能依照中醫所謂的,子時(晚上11 點∼凌晨1 點)走膽經,丑時(凌晨1 點∼凌晨3 點)走肝經,這類的養生保養作息按表操課。二來關乎生命意境,所謂愉悅心境,包含如何面對家庭事業財務等等的生活糾葛各類繁瑣,方法有冥想、靈修以及心理輔導等,這方面的學問,牽涉到很多專業,吉兒就不在這裡深入討論。

 

因此對打造健康系統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前面兩項:運動以及飲食。這兩件事一方面對每個人一生幸福很重要,一方面又真的非常簡單。相信我分享的每個重點,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只是「願不願意做」,以及「能不能持續做」而已。

 

先來談規律的運動。

 

吉兒和紹兒兩人年紀相差17 歲,並且紹兒是軍人出身的男子,體格較佳,吉兒是女生,女生的體能本就比男生差。

 

但吉兒和紹兒在一起,不論是外出登山踏青,或參與各類運動,卻完全不會有脫隊乃至造成另一半負荷的情況,我的步履穩健如年輕人,就算是運動一段時間也不會有氣喘不過來的現象。

 

雖說紹兒深愛吉兒,不會因為體能跟不上這類因素而嫌棄吉兒,但以一個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來說,若兩人總是一人行動一人無法跟上,那故事也會變得不美麗。

 

所幸,吉兒從年輕時就建立起好的運動系統。

 

這個系統其實一點也不複雜,並且也沒規定一定要做甚麼項目,基本上,只要可以長期進行,且不造成運動傷害的前提下,能夠持之以恆對身體有益的,都應該持續下去:

 

1)每天做簡單的運動

 

● 步行(可以走路的就盡量不要坐車),但不是漫不經心地散步,這裡指的是微微加快腳步的快走,甚至可以半跑半走,一趟下來要能讓身體稍稍出汗。

● 每日在室內可以進行的伸展操。有人可能早上起床做體操,或者夜晚下班回家再做些腹肌鍛鍊之類的運動都可以。

● 最好是培養一種運動嗜好,其中若有些可以每日進行的最好,例如有人回家後喜歡打半小時籃球,或者像我在家裡會和紹兒一起打乒乓球。

 

2)每週至少一次戶外運動

 

● 和朋友戶外踏青,這裡指的不是搭遊覽車去名勝古蹟拍照走走,而是要帶點體能考驗性質的,例如走一兩公里以上的登山步道,或一整個下午的郊遊健行。

● 加入體育性質社團,建立群組,這樣假日可以組隊,例如打打網球、羽球,或者有那種成人組的壘球。

● 吉兒本身特別推薦的一個長期運動是游泳,我覺得游泳這項運動真的對體態保持有很大幫助,因為游泳可以同時運動到全身各個肌肉。

 

所以,就是以上所列那麼簡單,有哪一點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嗎?相信沒有。

 

就算是颳風下雨的日子,每天依然可以在家做體操,練練甩手功,至於假日運動,也總不會每週都碰到壞天氣吧!再壞的天氣還是有室內游泳池或室內網球場這類的地方可去啊!

 

重點還是有沒有恆心毅力。

 

分析為何明明簡單的事,對很多人來說不是那麼簡單呢?

 

吉兒也曾用心的透過和朋友聊天,也算做個市場調查,不運動的原因:

 

1)太忙了

 

● 這真的是最常聽到的原因,不信,各位讀者可以現在試著去問身邊親友為何不常運動?一定會聽到這個答案。

● 但甚麼叫做「太忙了」?所謂忙,其實就是時間順位問題,當你覺得A 這件事比B 這件事重要,你就會說「沒空」做B 這件事。

然而人們「有空」做甚麼事呢?許多人會去追劇、與朋友電話或社群聊三姑六婆八卦,或者下班時間到了還故意裝成很忙的樣子,要讓老闆重視自己價值。

● 難道相對來說,運動這件可以帶來一生幸福的事就不能被看成重要的事嗎?

 

2)太麻煩了

 

● 有些事順手可以做,好比最簡單的,回到家,鞋子一脫沙發一躺遙控器一按,就可以舒服的看連續劇看到深夜。但運動……還要準備球具,要走去球場,還要找球伴,另外還得遵守遊戲規則,若本身不懂那項運動還要去找教練學……總之太麻煩了啦!

● 那麼體操或甩手功呢?只要在家就可以做的運動,這會麻煩嗎?

● 對很多人來說還是麻煩,反正跟平日作息不一樣的事就是麻煩。

● 但你永遠不將運動這件事列入作息,你就永遠會感到麻煩,直到有一天年老,你就算想自找麻煩也來不及了。

 

3)沒有人導引

 

● 的確,運動這件事,因為經常沒有立即的好處(運動的好處是長期的),所以人們比較不會主動做這件事,因此需要被引導,需要被督促。

● 像吉兒本身是自律型的,我從年輕時代就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那麼對一般人來說,可以試著跟家人一起,彼此鼓勵,彼此督促對方運動,吉兒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而談起督促,既然現代人那麼愛用智慧型手機,何不讓手機變成督促我們健康的工具呢?

 

 

善用現代工具

 

其實,我覺得現代人已經很幸福了,不僅資訊發達,手機划一划,要怎樣的知識都查得到,並且還有很多專家,已經特地去開發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其中以運動健康為號召的就非常的多,重點是,這些通常都是免費的。

 

既簡單實用又真正實惠,現代人真的應該善用這個優勢,把握時間讓自己健康。

 

以我自己常態應用的一款APP 軟體,叫做DailyWorkOut(讀者可上網參考https://dailyworkoutapps.com),就非常簡單好用,還能依個人情況設定時間。

 

請問一天25 分鐘,有誰「沒有時間」?好比說今晚11 點想睡覺,那就10 點以前做,人人都可以。

 

這款軟體,一開始已經設定好全身五大重點鍛鍊大項:腹部、手臂、臀部、心血管、腿部,每個大項又有三種時間選項,假定一個人很忙,每天只挪得出25 分鐘運動,那就設定好五五二十五,也就是每個項目跟著手機顯示的畫面各做5 分鐘,加總共25 分鐘。

 

就這樣天天做,就能保持身材。若時間再多些可以設定為八五四十分鐘,最多,則是各10 分鐘,每次加總共可鍛鍊50 分鐘。

 

這件事真的很簡單,重點還是你願不願意堅持。

 

我也曾好心將這軟體分享給同學朋友,結果才做了第一天,隔天她就跟我說,好痠啊!不想做了。

 

痠?這是正常的。各位讀者如果有跑步習慣一定也都知道,初次跑步時會很辛苦,可能邊半跑半走地邊喘個不停,腿也痠到不行,第二天可能起床後還會「鐵腿」。但一次兩次後,跑步就越來越順利。

 

身體任何部位的鍛鍊也是如此,會痠?那是正常的,不痠才奇怪吧!畢竟以前肌肉鬆弛沒被特別操練,懸在那邊,久而久之,手臂有了蝴蝶袖,腹部則是越來越圓。

 

痠,就是肌肉被鍛鍊了,等到你習慣那天,不再痠了,也代表身體操出肌肉了。整個外形來看,你在別人眼中,就已經擁有美好的體態。

 

健康真的很重要,不要今天想偷懶,拖到明天,明天又說「明天再說」,現在每天花個半小時,將來影響的卻是以年計。

 

如果現在的努力,讓你未來有十年不用終年躺在床上,你願不願意?

 

現在的我,雖然不可避免地,年紀越來越大,但我不僅身材有做到維持,健康檢查,報表呈現的也都是代表健康的綠字,並且我免疫力很強,連感冒都很少上身。

 

曾經在做貿易服務的時代,碰到流感嚴重時期,辦公室裡十個有九個被感染,而我明明是同事中年紀較長的,卻從來沒被傳染過。

 

真的,忙碌不是藉口,我的口號是「健康比幸福重要」。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走了,裕隆少主嚴凱泰走了。他們生前都有成功的事業及聲譽,本來也享有幸福的人生,但健康大過一切,健康沒了一切都沒了。

 

讓我們堅持幸福,堅持健康吧!

 

除了運動外,民以食為天,追求健康,我們當然要重視飲食。


 

飲食保健康

 

關於飲食與養生,相信市面上這類的書籍汗牛充棟,或者電視上也會有許多專家達人們,分享各類的健康飲食方法。

 

然而,如果這方面的事是那麼的普及,現代人隨時也可以上網搜尋到這類資訊,那麼為何無法真正落實到生活上?

 

為何現代人依然有高比例的文明病,甚至像糖尿病、高血壓這類傳統認知跟中老年人較相關的病症,如今連青壯年,甚至在學學生都有了呢?

 

關鍵還是在這兩個字:堅持。

 

吉兒我並沒有特別去做甚麼高價格的美容,或者採用甚麼製程繁複的食療,我的許多飲食方法,其實都是老生常談,甚至中小學課本也會出現的基本常識。但重點依舊是「知道了,但有沒有去做?」

 

關於飲食,吉兒必須先強調的,這跟天賦體質無關。如果只是因為個人體質來自於遺傳的影響,那麼讀者就會對本書的分享打折扣,以為吉兒只是天賦異稟。

 

實際上,以吉兒的家人來說,我的媽媽是有三高病症的,她過世也是因為血管疾病。

 

以身形來說,吉兒並不是天生就那麼瘦,實際上在我少女時代,也曾體重到達54 公斤,那時我也是個貪吃的女孩,葷素不拘,喜歡路邊攤小吃,喝飲料啃炸雞。當年也是我初次戀愛跟連仔兩個年輕人愛吃又愛玩的時候。

 

所以我後來的體態保持,以及至今肌膚依然年輕,是來自於人為的飲食控制,其植基於運動以及均衡且堅持的飲食習慣,這裡吉兒也整理幾個營養重點:

 

● 結合 80/20 法則

● 每一餐有 80% 是蔬果五穀類,20% 是肉類跟蛋白質。

● 這是基本原則,但也不要因此有壓力。因為:

● 健康飲食並非魔鬼訓練,並沒有強制自己「一輩子」不能吃其他美食,有些人因為覺得再也不能碰各類美味,覺得這樣活著有甚麼樂趣?乾脆放棄控制飲食。

● 但不需要如此,依然可以偶爾吃所謂的垃圾食物或大餐,基本上若一週一次兩次,並不會帶來身體傷害,我就是個例子。

● 俗語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 這點我非常遵守,但如同前述,偶有例外,偶而也會跟朋友聚餐大吃大喝,所以不是要你禁絕美食。但「常態性」的依照上面準則,對健康有幫助。

● 早餐吃得好,是因為早餐充足的營養提供學習與工作的能量,午餐吃得飽,代表一整個下午能量之所需,晚餐時則是再過兩三小時就準備上床睡覺了,因此最好不要睡前吃得太多,特別太油的食物堆積在腸胃,會帶來身體負擔。

● 三餐的建議,我推薦五色飲食

● 也就是任選五種顏色搭配出的「菜色」,以我幾十年來養成的習慣,我在早餐都會在家吃水果或帶一盒水果出門,內含好比說是番茄、梨子、芭樂、蘋果、葡萄五色。天天如此,並且其

實也不會花費太高,我通常一次買好兩個禮拜的水果份量,搭配鹽水保存,每次也只要花費大約一千元。

● 特別常吃的是堅果類食物,可以去買綜合堅果,另外黑芝麻粉也是我推薦的。

● 吃東西,盡量吃原味,盡量吃符合原本樣態的東西。甚麼叫原本樣態?例如馬鈴薯,這本來是可以帶給身體養分的食物,但當馬鈴薯變成洋芋片,雖然源自馬鈴薯,可是其實已經不是真的馬鈴薯,那就叫垃圾食物。所謂垃圾食物,一個食物被各種人工加料,到後來甚至人工加料變成主力,那就不會是健康食物。好比說綠茶對身體很好,但被加工包裝成瓶裝飲料,那就是喝的是人工添加劑而非真正綠茶了,這只是有害身體的含糖飲料,建議盡量不要飲用。

 

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至於有朋友問我有關肉類的選擇問題,其實就已包含在上面,在80/20 法則,每天就只吃大約20% 份量的肉。

 

而如果一個人,好比說他已經年過35 歲,這時候開始控制飲食,會不會太晚?其實任何時刻,好的事情進行都不會太晚,就算一個人已經年過七十也不會「太」晚,因為只要再不做,你就只有「更」晚。

 

至於有沒有效果?答案是看身體狀況。例如有的人都已經得了三高了,此時再想挽救,就比較不容易,畢竟飲食歸飲食,飲食並不是藥。那時再想做養生保健,效果最多只不過是設法讓狀況不要更惡化而已。

 

如果身體開始有種種早期症狀,但尚未有明確的疾病,例如整個身形有點發福,肚腹的肥油過多、健康檢查指數不好看,但還沒到正式發病時候,這算是「危險前期」,吉兒我相信,若此時懸崖勒馬,不再經常吃垃圾食物每天也控制飲食,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那麼,只要身體修復機制仍在,當身體修復的速度快過身體被人們惡搞的程度,人體還是有可能逐漸變得健康。

 

而除了以上,吉兒在2020 年開始加入新生命電商,這裡也有吉兒很推薦的產品「SomaDerm 活力密碼凝膠」。大家也許已經知道,我們人體的HGH(Human Growth Hormone 人類生長荷爾蒙)在18 歲時分泌最旺盛,25 歲開始每年以1.5% 的速度逐漸減少,40歲時,就已經剩下20% 左右,到了50 歲以後,幾乎不再分泌了,這就是為什麼人類會衰老,並且有更年期的原因了。

 

SomaDerm 活力密碼凝膠,輔助我們產生自體的人類生長荷爾蒙,而荷爾蒙,是女人的青春之源,荷爾蒙分泌平衡的女人,性感嫵媚、時刻散發著女人味。

 

相反地,荷爾蒙失衡的女人,情緒低落、皮膚乾燥、長痘長斑、渾身散發著抑鬱的氣息。

 

吉兒在使用這款凝膠後,每天都能有深沈像嬰兒般的睡眠,總能一覺到天亮,讓自己每天都充滿活力,即使忙到沒時間小憩一會兒,也不會影響一整天的精神。

 

除此之外,在相同的飲食及運動的情況下,體脂更低了,看到鏡子中的自己臉龐更年輕肌膚更透亮了,還真是會讓人由心底歡喜呢!

 

當然,吉兒最推薦的,還是請每位讀者,從現在開始就懂得建立運動與健康飲食的習慣。這樣幸福健康才能常伴左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逆齡熟女的幸福之路:獻給渴望活出幸福的每一位女人》,布克文化出版,吉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