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38年,夫驟逝讓世界崩塌!她痛徹心扉後練舞、騎重機,只為重逢時說「我很好」

相守38年,夫驟逝讓世界崩塌!她痛徹心扉後練舞、騎重機,只為重逢時說「我很好」

藝術家尹愚和先生黎少明年輕時就認識,婚後一起創業,相知相守38年,從來不分離。2年多前先生離世,她遭遇人生最沉痛的打擊。睡不著、吃不下,爆瘦20公斤。

於是,她決定做從來沒做過的事,去學國標舞。今年3月,買一台哈雷機車送給自己當成生日禮物。她說:「我要把生活過好,只為了和他再相見。」

 

 

「在沒認識他以前,我習慣一個人,過得自由自在。」尹愚的母親是北京人,少女時期,就跟著母親到中國闖盪、搜羅古玉,回台銷售。21歲那年,牡羊座女遇到大她5歲的處女男——黎少明,心才安定了下來。

 

婚後兩人創業,成立「明與愚」工作室,黎少明運用巧手及想像力,鑽研出各式編結,如蝴蝶、昆蟲等,將古玉變成藝術創作紅到紐約。2004年在洛克斐勒家族經營的「亞洲博物館」(Asia Society Museum)銷售,2006年獲選為外交部APEC國外貴賓贈禮。

 

2009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120件結線珠寶藝術創作,「明與愚」正式踏入國家級藝術殿堂。同年被駐美代表李大維相中,在他的就任典禮,選為送外賓的禮品。

 

 

 

和先生結緣38年,24小時不分離

 

「從認識到他離開,我們在一起38年,24小時不分開。」尹愚說:「他對我很好,從來不會對我發脾氣;我要做生意,他就拿錢給我,我做什麼,他都贊成,只要我開心就好。」

 

「他做飯給我吃,守著這個家,那裡也不去,那裡有這麼好的人?」兩人沒有小孩,彼此相依、如影隨形從不分離。直到2019年5月,一切都變了。

 

有天,黎少明喊著腿、腰和脊椎在痛。起初,找推拿師傅整脊沒改善,再去健康中心做健康檢查,「照了幾千張片子,都沒有發現問題。」一位朋友見情況危急,趕緊安排他到長庚看骨科,「我拿片子給醫生看,他說:『不太對勁,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沒留隻字片語,就離世了

 

「醫生說要趕快治療,必須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叫了一台救護車,直接送我們去。」她在醫院照顧他25天,幾乎寸步不離,「最後5天整個人迷迷糊糊的,有天晚上,忽然走了。」

 

從他喊疼到離世,不過1個月又25天。後來才知道,他罹患肺癌,發現時已是末期,癌細胞早已轉移全身。

 

「我覺得我快死掉。」尹愚悲傷至極,「我每天哭,連外甥來,都以為是他回來了。」她沒辦法吃、沒辦法睡,「我無法接受他走了,也去看心理醫生。」

 

靠著相信先生仍在身邊,才能活下去

 

她還有好多話想對先生說,於是,將這些話寫在日記裡。有一天,認識30幾年的好友說要來找她,「她說:『我夢到大哥,要我來抱抱妳。』這是前兩天,我才在日記裡寫的,好想要他再抱抱我。」

 

「我問他,會不會到他80歲走,我才不會那麼難過?」黎少明又托朋友來告訴她,「就算我80歲走了,妳還是會難過。」

 

「我告訴他,我想做網紅,我要穿搭衣服、皮包、項鍊給人家看,我要人家每天看我。」朋友到她家轉達:「大哥說,妳的眼睛腫得像鹹蛋超人,怎麼當網紅?」

 

 

決心找事做,讓自己能跳脫悲傷

 

幾位朋友不時傳話,才讓尹愚慢慢走出傷痛。她知道先生一直在她身邊,關心她、照顧她、呵護她,從來沒有離開,「一開始我也不相信,但我寫在日記上的文字,他們都不知道啊!」

 

她還要找些事做,才能讓自己跳脫,「我要找完全沒做過,和以前的生活完全沒有交集的事。」她想學跳舞,「我去學最正統的倫巴,那幾個鐘頭,隨音樂起舞,專注就忘掉所有的事。」一周上六堂課,努力揮汗。

 

今年3月,朋友帶她去旅行。到郊外,她看見有人騎重機,「我好羨慕。」她說自己莫名其妙就想騎重機。幾天後和外甥逛到三創,正好哈雷機車在那裡辦展售會,「業務邀我去內湖總公司賞車。」

 

 

買了重機才考照,愛上駕馭感

 

她獨自前往沒有試騎,衝動下買了一台1200cc的哈雷機車。「買了後我想怎麼辦?我沒有駕照。」5月上了4天課,通過筆試路考,取得重機駕照,「第一次,我騎到陽金公路,來回147公里。」現在,每2、3天她會騎車去兜風,「我很喜歡駕馭它的感覺。」

 

她還想刺青,「我想將他的名字刺在手指上,還有我們的品牌圖騰『鳳凰』。」不過,家人反對,「外甥買了好多轉印貼紙給我,他要我儘量貼。」

 

自從先生過世後,尹愚就無法工作。5月疫情嚴峻、三級警戒,關在家中。一位熟客,將玉等佩件拿給她,讓她自由發揮,「我只要透過創意、設計編結、賦予它一個想法。」

 

重新開始創作,讓自己做回自己

 

此時的她,能夠天馬行空的設計,做出更奔放、更大器的全新系列,「現在的心境是我獨立創作,這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尹愚說:「我回到沒有遇到他的時候,就好好做回自己。」

 

先生過世後,她撿拾他的骨頭,送到北歐燒成鑽石,「我要永遠帶著他;我和外甥說,將來走了,幫我跟它一起燒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