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常生病89歲只剩小病痛!他拿自己實驗氣功再助人:只有病過的人,才懂生病的苦

中年常生病89歲只剩小病痛!他拿自己實驗氣功再助人:只有病過的人,才懂生病的苦

89歲氣功老師孫靜夫高眺清瘦,目光炯炯有神。因自幼體弱多病,他深知疾病對生活的影響,48歲那年無意中獲得一份「梳頭功」資料,照著做,竟解決長年掉髮困擾,自此栽進氣功世界。

 

他身體力行氣功功法,了解人體穴道,治好鼻竇炎、凍瘡等宿疾,退休後,將多年研究心得寫書並教學,他說:「我希望所學能助人脫離病痛。」

 

他出生在福建窮苦的村莊,「小時候鼻子很不好,一年有8個月不通;每到冬天手指頭就會長出一顆顆的凍瘡,很痛,當天氣變熱時最痛苦,想連皮都想刮掉。」

 

他的氣管和腸胃也很差,「一整年都要用圍巾圍著脖子,不然會咳嗽;只要吃到沙拉油、半顆番茄就會拉肚子。」感冒,對他是家常便飯,「一個月感冒一次,附帶暈眩、嘔吐。」

 

1950年,孫靜夫跟著國民政府軍隊駐紥金門,經歷大大小小戰爭洗禮。29歲和在金門國小教書的太太結婚,3年後太太調到新北市任職,他跟著來到台灣,進入大同高中。工作認真負責,深受校長喜愛,此後跟著他四處調校。

 

翻遍氣功書,拿自己當實驗品

 

他一直想治療身體的病痛。1980年朋友給他一份影印的「梳頭功」資料,裡面寫著5~6個招式,「我每次洗頭,水槽的水都會堵住,因為掉太多頭髮。」照著招式、每天做,一個月後的一天,洗完頭,水槽竟沒有被堵住,「頭髮不掉了,我發現這個功法很好,有空就往圖書館跑去找相關資料。」

 

他翻找各種氣功書籍,將自己當實驗品,依著功法勤練,過去困擾他的疾病,慢慢消失,他還無師自通鑽研30招功法。

 

1989年,孫靜夫從公職退休,朋友開一間旅行社,問他有沒有興趣帶團、當領隊,於是,投身旅遊業。

 

「我幫忙招團員,很多老師很喜歡跟我出國,身體如果有不舒服,我可以協助舒緩,最有效的是頭痛、頭暈,只要帶一罐舒緩膏,再按壓頭部穴道就好了。」

 

那些年,他遊歷許多國家,走遍中國、美國、北歐、加拿大、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直到1996年離開,他才終於有時間將多年學習的氣功、整理出書。

 

 

 

盼助人,出書也到社區大學任教

 

他先整理30招功法,出版《孫靜夫教你不生病:穴道健身功法30招》,迄今已出版7本書,同時,也到社區大學任教。

 

「75歲那年,我和太太去做健康檢查,我有個耳朵聽力比較弱,腎也在萎縮。」

 

孫靜夫了解自然老化無法避免,只能靠著氣功改善。回家後,每天早晚拔壓耳朵36次,「我的聽力到現在都很好,但太太不做,現在她已經聽不見了。」

 

 

身體力行,為了健康猛下功夫

 

他說,人的耳朵有將近300個穴道,包含著人體的五臟六腑,「拔壓耳周對耳鳴、預防重聽很有效果。」至於腎臟,他說,每天早晚搓背36下就能改善,「我加碼做72下。」

 

他還有心律不整的問題,「20年前在健檢時發現的,不算嚴重,只是隨著年紀愈大會愈嚴重,最後可能會心肌梗塞。」透過氣功,他讓心臟變得強健,現在心跳已經正常。

 

「氣功很奧妙,尤其是呼吸法。它好在那裡?它是人的能量,一定要下功夫去練。」

 

他說明:「用有形的練無形,用外在的練內在,你要把呼吸法練到——呼吸在體內就像一條無形的管,氣可以隨心所欲到你想要的地方,就能健康。」至於要練多久,他笑道:「就看你下多少功夫。」

 

 

 

女兒原不信氣功,最後變他助教

 

透過氣功及穴道功法,孫靜夫救了不少人,首先得益的是他的太太,「她的心臟不好,我們一起去爬山時,她的臉變綠,我趕快幫她按膏肓穴。」他有感而發的說:「我救了她好多次。」

 

還有一次,帶學生到阿里山旅遊,一位女學生忽然休克,「學生紛紛去救她,但都沒有救起來,我眼看不是辦法,請她先生幫她脫掉胸罩,按壓堂中穴,馬上就救過來。」

 

他的兩個女兒都不相信氣功也不想學,「有一年大女兒因病開刀,開完刀後我去看她,她說很冷,冷到穿著襪子,我幫她運氣,5分鐘就熱到要脫掉襪子。」幾年後,她又因病開刀,這一次他下達通牒:「我可以幫妳灌氣,讓妳開刀順利,但出院後,妳要來學氣功,不然我再也不幫妳。」現在,她是孫靜夫的助教。

 

在飲食方面,孫靜夫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喝咖啡,「我會喝一點茶。」他每天晚上9點鐘就睡,早上4點鐘起來,練功、靜坐。

 

養生之道:三餐不要吃太飽

 

「我不挑食,每天三餐都有水果,紅肉吃得比較少,大部分都是白肉、魚、青菜不吃宵夜。」並長期食用自己醃製的醋蒜。最後,他強調:「不要吃太飽,這是很重要的。」

 

孫靜夫雖然身體硬朗,但偶有小病痛,他以病為師,運用氣功、穴道、搓揉等方式去除疼痛。他說:「我想將功法留給更多人,幫助人們找回健康,因為只有病過的人,才了解生病的痛苦。」

 

 

2021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10/07打造破框樂活人生!

將邀請日本醫學權威博士島田裕之,與您一起破解失智症和肌少症。

精彩論壇,免費報名抽好禮!https://bit.ly/3tmlRVx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