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換眼睛癢、皮膚過敏,也和內分泌失調有關!白雁教3分鐘改善乾眼乾咳、皮膚癢

季節變換眼睛癢、皮膚過敏,也和內分泌失調有關!白雁教3分鐘改善乾眼乾咳、皮膚癢

夏秋交替、秋燥發威,這時容易會有皮膚乾、口乾舌燥、鼻子乾、眼睛乾、乾咳、大便乾結等問題。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秋燥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其實跟內分泌失調有關。燥邪不僅帶來空氣濕度下降,人體荷爾蒙也會受影響分泌降低,使得人體內在氣血循環出現障礙,像是脾胃失調,肝經瘀堵、代謝失常,進而引發全身性的乾燥症狀。

 

內分泌失調,引發全身性乾燥症狀

 

從氣學角度來說,秋燥會傷人津液,例如皮膚較差的人開始出現乾癢、脫皮的症狀;眼睛也會受害,例如經常用眼的人會覺得眼睛乾澀發癢,風一吹就流眼淚,還有異物感、眼皮緊繃等症狀,這些很有可能是乾眼症警訊。

 

白雁老師說明,「燥」是無形的邪氣,會傷人津液,還特別傷肺。中醫的肺,指的是呼吸系統和皮膚,所以秋燥除了形成皮膚焦黑、毛髮脫落、容易咳喘、津液不足之外,中醫說「肺開竅於鼻」,也會出現鼻子乾燥,容易流鼻血的症狀。

 

另外,手太陰肺經又對應手陽明大腸經,很多人肺氣失調不一定會咳喘,而是透過大便來表現,不是容易拉肚子,就是乾燥排不出來,這也是傷到肺氣的表現。

 

一招疏肝又滋陰,肩頸放鬆眼睛明亮

 

白雁老師強調,當我們身體氣不通,會在局部發生僵硬、痠痛、疼痛等症狀,尤其上半身的氣常常堵在肩頸,肩頸一僵硬,肝膽經不通,肝的疏泄能力變差,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眼睛,容易乾澀、眼皮沉重,這不僅表示氣血較虛弱,體內也更會藏濕、寒、瘀。

 

要改善秋燥、疏通肝氣,調暢肺氣很重要。除了睡眠充足,調節情緒外,白雁老師教一招非常實用的疏肝展胸法,透過上半身展胸動作舒張肺氣,再藉由下半身動作疏通肝膽經。

 

每次練習3分鐘,就能幫助全身氣血暢通,促進肝膽代謝排毒,調暢水液代謝,達到疏肝解鬱,滋陰降火功效,堅持練習一段時間後,會發現眼睛不容易乾澀、眼前比較明亮、肩頸不痠痛,而且胃口變好心情愉快,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不再常常感冒咳嗽了。

 

疏肝展胸法,調理肝肺疏通氣血

 

1.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做展胸,接著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2.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

 

3.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