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中,保有、實踐自己!桂綸鎂:一個人最好看、也最讓人喜歡的,是你也喜歡你

親密關係中,保有、實踐自己!桂綸鎂:一個人最好看、也最讓人喜歡的,是你也喜歡你

專訪房間裡,電影宣傳背板在後,兩架大燈向前打,燈光下,桂綸鎂靜美如一尊佛像,微笑等我們來。坐定握手,女人迷等待桂綸鎂專訪,也已等待九年。

桂綸鎂以幾乎一年一部戲的節奏產出,也幾乎隨電影只此一度出現觀眾眼前。鏡頭之外,她不尋鎂光燈關注,過得低調,把自己留給自己。

 

從《藍色大門》、《男朋友女朋友》、《白日焰火》到《腿》,演活不同社會階層女性,媒體問,你是不是一直有突破自我的念想?桂綸鎂笑說其實是回歸自己,生命自有探索與前進,她透過電影擴張邊界,「我選擇能滿足我好奇心的電影。故事要能打動人、要有生命力。」

 

《腿》以喜劇形式包裝現實社會議題,她沒碰觸過荒謬喜劇類型,但她想嘗試、也願挑戰。「我一直覺得,現代電影若想溝通觀念,要用大眾形式讓大家認識。只有這樣,你想說的話、想說的故事,才能被更多人聽見。」

 

這次,她想談談,女性在親密關係之中,能如何保有、實踐自己。

 

《腿》這部電影,講的是舞者錢鈺盈(桂綸鎂飾)與她的丈夫鄭子漢(楊祐寧飾),從相遇相愛、彼此虧欠、到鄭子漢腿部截肢離世的故事。電影倒敘,由錢鈺盈的「追腿」行動,回拍兩人故事。夫妻雙方受制傳統性別角色,雖各為婚姻努力,卻愈走愈歪,愈走愈不是自己。

 

當愛情已面目全非,力挽狂瀾是否還有機會?在又笑又哭的歷程中,看見婚姻是荒謬愛情劇,永遠沒有正解,你想要的答案,你要自己追、自己給。

 

 

扛起別人之前,妳有沒有先扛起對自己的期待?

 

我們從女主角的故事開始聊起。我好奇,桂綸鎂如何看待對伴侶無限忍耐的錢鈺盈。

 

電影中,錢鈺盈的丈夫鄭子漢(小鄭)本性善良,他自認「為了妻子好」的各種努力,最終卻荒腔走板,盡成背叛,背叛自己,也背叛兩人關係。

 

錢鈺盈咬緊牙關,收拾殘局,從未真正離開。電影看著,愈有既視感,現實不少人曾有類似經歷。我問,妳怎麼看待這樣的婚姻關係?為何錢鈺盈們無法從已然崩毀的關係中,毅然離開?

 

桂綸鎂想了想,語氣中溫柔與同理很多。她說,從父母輩到這一代,受傳統框架、社會期待影響,「作為妻子或母親,覺得婚姻是不可輕易結束的,那是生命隱隱然的牽絆與依靠。若這牽絆輕易散了,容易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可依循的方向,反而茫然無措。」

 

離開一段已然崩毀的婚姻,在華人社會常被視作女性的失敗,是不夠盡責持家、是不夠為大局著想,大局是一人責任制,直到自我與婚姻悉數在眼前坍塌為止。

 

很少人會問,在扛別人之前,妳有沒有先扛起自己?當關係面目全非,你能不能告訴自己,你可以也應該成為自己的依靠、自己的指南。

 

錢鈺盈不敢向前望,不敢想她一個人走的路途可以是什麼模樣。「她一直在回頭看自己過往認識的小鄭,她深信小鄭的善意與天真沒有消失,她懷揣著這些,咬緊牙關,覺得生活還可以共同面對,直到不可能了。可是那個時候,已經完全來不及了。」

 

 

在摸索中前進,人並非時時刻刻都清楚自己

 

丈夫離開了,錢鈺盈開始瘋狂追討丈夫被截掉的那條腿,說什麼也要把腿接回丈夫身體,所有人都問,為什麼非這條腿不可,她莫名所以。

 

追腿,幾乎成為她最執著、最不屈不撓的一件事,這精力運用得太不尋常。錢鈺盈對腿的追尋,追的是什麼?是丈夫、是愛情、是一個真正的結束、還是自己?

 

桂綸鎂認真聽完這個問題,想了想,說,人在行動的過程,其實沒辦法思考得那麼清楚...(本文出自女人迷 womany,完整文章請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_

專訪羅鈞鴻小虎老師:如何擁有理想關係?用「關係三角」提升專業溝通力,進行有效溝通
【拾年有承・真實週年】時代講堂「數位趨勢培育」:勇敢、自律,迎向生成中的未來
「性不只是抽插,可以從慾望對方的一句話開始」臉紅紅團隊專訪:拿回對於性的創造力

 

※本文獲女人迷 womany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