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老公後,我感受「我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不是我很努力或有成就才值得被愛

遇見老公後,我感受「我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不是我很努力或有成就才值得被愛

二十九歲那年,我和現在的老公結婚了。

 

老公的模樣, 和我年輕時設定的擇偶類型截然不同。抱著少女情懷及生存艱難的心態,我總覺得自己的另外一半就是要身材高䠷、家裡有錢、長相帥氣,「高富帥」就是基本條件,其他都是額外加分。

 

在這三項條件裡,老公只符合一項長相帥氣。但他卻牽著我的手,紮實地伴我建立一個家,一個真正有愛的家。

 

一個在高富帥期待表象的背後, 其實我真正一直都想要, 但既不敢要、不知道怎麼要,甚至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擁有的卻是信任與愛的歸屬

 

年輕時一直幻想著未來的婚姻, 會是在國外譜出一段異國戀曲,激出轟轟烈烈的火花後步入婚姻,最後竟然是在教會遇到現在的老公。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這種平凡普通的劇情,怎麼會發生在出生背景極其複雜的自己身上。

 

和我相比起來,老公是個對很多事情都有安全感的人。對我來說,必須在每一件事情上的每一刻都很努力,才會覺得自己是可能被愛的,甚至也不一定真的會被愛,只是有可能。

 

而一旦我不夠努力,這些可能存在的愛就會離開或消失。

 

但老公卻不這麼想。

 

遇見他以後,我不斷感受到「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的」,而不是因為我很努力,或是有所成就才值得被愛。

 

渴望從工作中建立自我價值的我,每當有人求助時,總會成為我優先處理的順位,其餘事情都排在這之後,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就回應個案的需求。然而老公所給予、這種最樸實而親密的陪伴,使我自沉重的生命歷程與生存恐懼中,驚覺發現「自我的價值竟然可以來自自己本身」。

 

面對著人與人之間的愛竟然能夠以這種方式共處,衝擊著擁有許多非理性信念的我。

 

由於我對工作擁有高度熱情,老公始終是那個一直在身邊支持我的人。

 

同樣在大學就讀社工系的他, 帶著喜愛的攝影, 加入到我們相遇時正在發展中的「夢想騎士」。

 

從備課、帶課、演講、募款和各種行政雜務, 到深度陪伴青年,他不僅選擇站在我身邊打氣,更看見了我眼睛所朝向的所在  助人工作的價值。以一顆真誠、關懷及正面肯定的心,跳進來做為我強大的戰友。

 

然而, 當伴侶、室友和同事三者化為一體時, 很難避免無法分割在不同狀態下所產生的情緒。例如:如何不把工作時的挫折帶回家裡分享?或者如何將生活中的摩擦和工作上的爭執相隔開來?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外建立專屬彼此的精心時光…… 這些種種成為我和老公不斷練習的課題。

 

我們答應彼此, 無論一天如何的忙碌、事情如何的複雜、生活如何的充滿挑戰, 我們都必須騰出至少十分鐘, 放下手機、離開工作,專心讚美彼此或擁抱。

 

十分鐘看起來似乎只是一天的零碎片刻, 但在生活的洪流之中,尤其是各種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無法一時緩解的工作壓力、平衡外部挫折及內在反省的獨處需求,都會是維持這十分鐘的阻礙因子。

 

許多時候, 當人處在急切渴望完成或處理某些事情的心流中, 便容易忽略抽身而出,正視並善待親密關係的重要性。

 

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積累, 沒有過去的糾結, 即便看似微小, 聚沙成塔足以建牆。

 

同時,人最容易忽視的,往往都是生命裡那些最親密、日常的存在。朝夕相處,無論我們想或不想,很多事情都會發展成彼此的習慣;如果不主動去警覺意識、溫柔提醒,不小心就容易傷害到自己所愛的人,落入視付出為理所當然的怨懟。

 

於是,刻意安排休假,純粹和老公一起待在家裡,享受彼此的陪伴,便是我所珍惜的日常。

 

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兩人都放了真誠的用心與相連的意願,所以,無論做什麼都覺得驚奇。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知道這樣的平凡無奇有多不容易,平凡的光芒不像刺人的光線射入你的眼睛,而是當你每日睜開雙眼時,從窗戶照進來的那道自然、溫暖的光。

 

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了解相互接納和扶持的珍貴與重要,經常表達感謝和擁抱,無聲滋養著流淌的歲月,安靜哺育著愛的壯碩成長。

 

與老公攜手建立起來的這份再日常不過的幸福, 也因為曾經歷練過複雜,讓我更理解了簡單之強大。

 

在我們的愛情中,習慣成為照顧者的我,如今也因為被用心地珍惜、細心地關懷,所以開始學習感受被照顧,與此同時,讓我擁有更多的理解信任、包容與負責,很多時候也表示允許讓對方更靠近自己的內心。而在這種關係中,如何設立界線保護彼此,便會成為雙方共同的課題。

 

回到工作上,丈夫的愛和我們關係的建立讓我明白,面對個案時,我可以做的不僅是陪伴他們建立新的生活樣貌、處理過去遇見的創傷,也引導個案學習信任他人,允許生命一直很辛苦的自己,可以適時依賴、建立需要的支持系統、在脆弱時尋求協助,不讓自己陷入自憐自卑的處境中。

 

自我培力或克服困難, 這些看起來積極的行動都很重要, 但讓自己柔軟並看見身邊有人願意幫助自己,也同樣重要。

 

若希望其他人信任自己,首先我們也要能夠信任他人。

 

而要如何在這個充滿質疑、誤解與困惑的社會網絡裡, 好好觸摸著彼此的心,真誠對話,願意面對衝突,記住自己對於對方最初的欣賞,並分享感謝之心,都是走在這條路上的必修課程。

 

 

做為助人工作者, 一直以來, 我都是許多人生命中的燈塔。丈夫進入了我的燈塔,也邀請我進入他的燈塔,並和我一起感受、學習和保養燈塔裡各種操作儀器,期待著,這座嶄新樣貌的燈塔能夠照向更遠的地方,永遠矗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沒有家,但能給孩子一個家》,時報出版,賴雷娜, 孫羽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