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讓我的老師失望!他們遊學交新朋友、一起學習超認真:為了興趣而努力最喜樂

我不想讓我的老師失望!他們遊學交新朋友、一起學習超認真:為了興趣而努力最喜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結業考試的前一天,我們與德國老先生在學校餐廳吃飯,他匆匆忙忙想返回宿舍複習,這點令我有些詫異,我以為大家來此學習都是採用放鬆的態度,但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他說:「我不想讓我的老師失望!」

 

每每提到「海外熟齡遊學」或是50+許多需要動腦的課程,很多人不是搖搖頭,就是提不起勁,年齡和記憶力也許是學習上的阻力與障礙,但當你只為了興趣而努力的時候,即使進步緩慢,你的內心也會充滿喜樂的。

 

尤其當你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只想過好每一天,不想讓退休後的光陰虛度,那學習無疑是最佳的度日方式。

 

找回學習的初心

 

過去可能很難想像有人5、60歲才開始學習新的語言,但當社大和樂齡大學開始普及時,很多社大都開出了長青英語班與基礎日語班,班上的同學大都年紀相仿,但不見得程度一致,畢竟社大或樂齡大學要做到程度分班是有一定的難度。

 

不過老師們大都耐心十足,把學習的壓力降到最低,且在課程中融入許多歡樂的元素,例如:英語歌唱或電影欣賞等等,如果你對海外熟齡遊學或自己的能力有所疑慮,那建議可以先從社大或樂齡大學的語言課程嘗試起,試圖先找回自己的興趣與自信心,然後就可以大膽的單飛到海外遊學囉!

 

一般我們覺得上學與學習似乎是年輕人的權利,但到了海外參加許多50+的遊學課程之後我才發現,許多老年人幾乎年年造訪同個地點學習語言、休假、深度旅遊與結交各國來的朋友,這對喜新厭舊或是喜歡到處插旗打卡的朋友們來說,這無疑是種匪夷所思的旅遊方式,但卻是最適合老年人的舒適旅遊行程。

 

歐洲人比亞洲國家更早了解到這樣的旅遊與學習結合的方式十分適合長者,所以歐洲擁有最多的50+遊學課程,在英國和西班牙等地都有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語言學校,他們規劃適合長者的課程與活動,讓每個來此學習的學員都想要一再回到同個學校去度假。

 

光看文字敘述或許很難相信,但我們的確看到許多髮蒼蒼視茫茫的歐洲同學和我們處在同個學校一起學習,不過歐洲人由於語言比較類似或相通,他們的西文程度遠遠超越我們,和他們共處時我們還是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但並非每個歐洲人都會說英語,但他們的禮讓、好學精神與樂在生活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台灣的長者效法。

 

 

熟齡人士學習的目的

 

歐洲人到英國或西班牙等地參與遊學課程的方式大多是隻身前往,或是只找到一個旅伴便結伴同行,跟我們台灣人喜歡一群人一起參與的情況迥異。

 

或許是他們自小就比較獨立和自信,認為自己可以應付任何突發狀況,也或許他們喜歡這樣獨處的旅遊方式,覺得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放鬆,不論如何,他們到了學校之後也很容易結交到新朋友,展開一場屬於自己充滿樂趣的學習之旅。

 

此次在西班牙遇上的歐洲同學中,年紀最大的應該是78歲的德國老太太和1位擁有博士學位但按相機快門會手抖的老先生,猜測老先生應該也是年近80左右了吧!他們除了每天下午和我們一起參與課後活動之外,早上他們也是有屬於自己的西文課,而且兩位的西文程度都不低。

 

但可惜老太太不會講英文,所以我們無法與她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博士老先生倒是很愛與台灣同學閒聊,所以我們從他身上也知道了更多關於他們學習語言的想法與態度。

 

老先生覺得學習語言是刺激腦部非常好的活動,可以活化腦細胞,所以他幾乎每年都來西班牙待上幾週學習,儘管他流利的西文已經不需要太多學習了,但他還是會努力做完老師交代的作業。

 

尤其在結業考試的前一天,我們與他在學校餐廳吃飯,他匆匆忙忙想返回宿舍複習,這點令我有些詫異,我以為大家來此學習都是採用放鬆的態度,但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他說:「我不想讓我的老師失望!」這可能也是德國的民族性使然,凡事要求精準與精確,不像我老想著過關就好,很少為難自己。

 

其實老先生也不是特例,每次午餐前總見到許多歐洲老太太們聚在一起寫功課或討論功課,他們學習的精神很令人感佩,不像我們聚在一起寫功課是為了抄襲別人努力的成果,而且我們還比他們年輕1、20歲,實在有些汗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四塊玉文創出版,豌豆老公主 Amy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