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芭蕾、考駕照、學英文自助旅行去!她70歲圓滿前半生夢想:只要跨出去,結果就超乎想像

練芭蕾、考駕照、學英文自助旅行去!她70歲圓滿前半生夢想:只要跨出去,結果就超乎想像

「芭蕾阿嬤」郭維屏從48歲開始學芭蕾,從不間斷地上了22年課,樂在終身學習的她,68歲還去學英文、和先生勇闖天涯,到紐約半自助旅行。今年她送給自己70歲的生日禮物是:學開車,「我的道路駕駛教練說,像我這個年紀的阿嬤學開車,他幾乎沒碰過,真的很有勇氣!」

 

「小時候我看到人家在跳芭蕾很羨慕,但當時沒那個環境。」她是國中老師,退休前同事邀她去學芭蕾,沒想到,一學上癮,就這樣練了20多年,「妳把芭蕾想成是有音樂的瑜珈,剛開始確實挑戰很大,像劈腿時,兩雙腳下有一座阿爾卑斯山,後來山小一點,變成玉山。」她形容得很生動。

 

學芭蕾之初,她遇到一位好老師,「她將芭蕾講得很簡單,我好有收獲,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她說,芭蕾的動作緩慢,能拉到身上的每一吋肌肉,是非常好的全身運動。

 

 

 

50歲退休,一周5天瘋狂練芭蕾

 

「上課時,我們會扶著把竿,先練習腳踝、腳腕等10組動作,一組動作4個8拍,老師每一次都會換不同的音樂和動作,要記下來,也可以防失智喔!」

 

當了25年的老師,郭維屏在50歲那年決定退休。起初,她幾乎將時間都放在芭蕾。最瘋狂的時候,一周上5天課,有時連續上2、3堂課,慢慢練到能輕鬆劈開一字腿,連續深蹲也難不倒她。

 

「芭蕾能將筋拉得很軟,人就顯得年輕。」她呵呵笑道:「從背影看,會以為我是『小姐』,正面看才知道我是『阿嬤』。」

 

退休後,她開心跳舞,女兒卻提醒她,「媽,妳跳舞是利己,要做利他的事。」那是2004年,正好陽明海運在基隆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開幕,在招募導覽員,她當起志工,「當時的館長和我很投緣,她要我擔任導覽組長,建立制度。」

 

個性膽小,鼓起勇氣面對人群

 

郭維屏說:「其實我的個性很膽小,因為在外省家庭長大,父母管得嚴,很難有勇氣去面對人群。」但,既然被托付重任,她就全力以赴,以和待人、獲得志工們的支持,她有感而發道:「只要跨出去做,結果會超乎自己的想像。」

 

志工主要工作是導覽,她從中獲得不小的成就,「在導覽時,如果講得很好,會看到民眾的雙眼閃耀著光芒。」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有尾牙活動。第一年,12組志工表演,她編的舞曲,得到了第一名。

 

「我雖然學跳舞,但從沒編過舞啊!」志工們力推她出來,她勉為其難答應。發揮創意,帶著一群60~70歲的阿公、阿嬤粉末登場,「那年我編『娃娃夢』,將每個人打扮成世界各國的娃娃。」

 

 

 

背不了單字,放棄後反而更進步

 

「我一直想學英文,但被學芭蕾擔誤了。」2年前,郭維屏聽芭蕾舞老師說起兒子在線上學英文,上的很不錯。「有一天我決定去面對它,跳完舞,背著書包,搭捷運到古亭的總部詢問,接待我的員工很親切,向我解釋線上授課方法、教我怎麼操作,立刻買2年課程。」

 

「每一次上課,外國老師都會請同學自我介紹,我說,我是退休的grandmother,老師都好驚訝,大概是很少遇到這麼年長的學生。」

 

她苦惱的是,自己記性差,「單字都背不起來,真的很沮喪。」一回,她又忍不住向先生抱怨,沒想到,先生告訴她:「妳是上高興的,背不起單字,沒關係啦!」

 

她恍然大悟,「學習是為了讓我有事做,在上課時和老師、同學互動,就能忘掉年紀,全心投入英文。所以,我就放棄去記單字了。」神奇的是,以輕鬆自在的心情學英文,卻更容易吸收,「2年來,我發現單字進步了,用英文對話時也不會緊張,講得比較流利。」

 

 

和先生半自助旅行,精彩人生

 

她的女兒英文很好,曾在記者會擔任口譯,「以前她都會笑我,講的是菲律賓英文,最近她說我進步了。」郭維屏體悟:「在我這年紀學英文,不要在意可以學到什麼程度,只要能打發時間就好。」只不過,學什麼都很認真的她,每個月都會買一本《常春藤英文》,每天花半小時念一篇。

 

以往,每年暑假她都會出國旅行。上英文課後,她和先生開始半自助旅行,曾經到紐約、阿拉斯加等地,她開心道:「學了英文後,比較能看懂景點的英文標示、問路等。」

 

前陣子因為疫情,兒子、女兒請她照顧小孩,「4個孫子是小學、國中生,那段時間,我將家裡變成安親班,帶著他們玩遊戲。」帶孫子時,她喜歡「裝瘋賣傻」、安排各種有趣的課程,逗得他們哈哈大笑。

 

郭維屏說:「很多人年紀大,都會倚老賣老,我要做到讓人家覺得我很好相處,大家都喜歡我。」

 

她的生活沒有因為退休而終止,還圓了自己前半生的夢:學芭蕾、上英文課、學開車,生活反而更多姿多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