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對別人有用的人,要先學會「整理自己」!捫心自問2問題,腦子通了人生豁然開朗

成為對別人有用的人,要先學會「整理自己」!捫心自問2問題,腦子通了人生豁然開朗

整理、整頓自己,可說是一種非常抽象的行為。不是收拾周遭物品,也非整理服裝儀容,而是藉由意識到自己的無知、大致掌握自我的本質,思考本身的立場與周遭的關係、一路走來的經歷等,吟味自我生存之道的行為。

 

為此,就必須知道自己每天在做些什麼?要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倘若沒有思考這些事, 你的人生應該相當散亂;要是任由自己這麼活著,或許就成了被垃圾掩沒的人生。

 

但也不能一概而論,批評這樣的人生不好。畢竟過著漫無目的、笑看一切、隨心所欲、凡事聽天由命的人生也沒錯,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這樣還愜意多了。

 

然而,聽天由命的樂觀幾乎不可能成功。你以為是靠運氣成功的那些人,其實多半都經歷了不斷的嘗試、犯錯和努力,因而更懂得發現機會,不會錯失幸運女神的眷顧。

 

反觀只是坐等好運的人,肯定連運氣會如何降臨都想像不到吧。總之,這種人就是會任憑機運白白溜走。

 

所謂的整理、整頓自己,說得簡單些,就是在有生之年,想想對自己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或是「一心追求的目標本質為何?」只要想通了,自然能排除無謂雜念,而腦子清明的同時,行為也會變得更加洗練。

 

整理、整頓就是在窮究本質

 

人就是會有很多雜念、經常懷抱各種情感,並且將兩者無謂地擴張。我們的很多行為往往並非出於本意,只是隨波逐流,或是過度在意周遭的反應而為了他人所做,卻根本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看到美麗的事物會感動,悲傷時會流淚,生氣時會憤怒;只要大家快樂,自己也開心……有時候,我們就是活得如此順其自然。當然,這樣活著絕非壞事,任憑感性自由發展沒什麼不好,但也別忘了捫心自問:「這是自己之所以活著的本質嗎?」

 

當然,並非一定要像禪僧那樣修行、精進,而是有更簡單的方法。

 

譬如,有孩子的人多少會煩惱教養方面的問題吧?該如何教養孩子比較好呢?父母能做的就是逐一解決問題、做出判斷。究竟要嚴加管教,還是放牛吃草?對於孩子的教養方針,多少都會搖擺不定,也沒有對錯可言,但是本質呢?本質為何?只要想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便能找到答案。

 

教養孩子最重要的事,就是守護孩子的生命,不讓他們受傷、生病。守護他們的健康與安全,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實踐此事是父母的責任。至於愛啊什麼的,擺在第二位思考就行,只要確認本質為何,應該就能整理、整頓絕大多數的問題。

 

為人父母總說為了孩子好,其實只是為了自我滿足、在意別人的眼光,說穿了就是老被這種與孩子安全無關的事情牽著鼻子走,不是嗎?

 

那麼,工作的本質又是什麼呢?我想答案因人而異,但大多數人會工作,無非是為了獲取報酬,也有可能是出於提升自我、討別人歡心,或是融入社會等各種心思。不妨時時思考自己做這件事的首要目的,試著用俯瞰的角度看待眼前的小問題,應該多少能讓自己冷靜下來。

 

情感會製造一堵牆,成為絆腳石

 

「情感」是導致許多狀況脫離本質與真正目的的一大原因。情感往往讓人錯看問題,它所編織出來的幻想,會讓人看不見應該前進的方向。

 

即便客觀看來沒什麼大礙,情感卻常會成為絆腳石,進而擴大問題,迫使自己陷入窘境。更惱人的問題在於,情感這道阻礙會使自己迷失方向,一旦像這樣被情感支配,就會覺得四處碰壁、茫然失措,不知要如何掙脫這般困局。

 

可笑的是,這些高牆都是自己打造的,這些障礙都是自己的情感培育的。或許你會堅稱: 「才沒這回事,分明是那傢伙害我的!」倘若再怎麼樣都無法擺脫這想法,那就找警察之類的第三者談談吧,或許藉由客觀的觀察,多少能讓你冷靜看待事況。

 

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往往會主觀地看待事態,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問題是,當對方也帶著同樣的情感在做判斷,就免不了引發爭執,小至團體糾紛,大到民族、國家之爭,所以才需要制訂法律、加以規範。再者,情感一旦被挑起,克制不了的結果就是越演越烈,也就更難收拾。

 

 

懂得「整理自己」,才能贏得信賴

 

容易感情用事的人,往往會出現許多矛盾言論,所以在旁人看來,只覺得這樣的人蠻不講理,不明白他們到底是基於何種理由做出判斷。

 

只要有理,便能說明,還能說明得有條有理。只要知道這個人秉持的理由,便能了解這個人的想法,也才能給予信賴。得到別人的信賴,也就是別人認同你基於理由所採取的行動。因為根據理由便可以預測,你在什麼樣的場合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也才能讓周遭的人們安心並加以信賴。

 

反觀容易感情用事的人,因為一舉一動很難捉摸,也就無法得到別人的信賴,進而被貼上「莫名奇妙的傢伙」這樣的標籤。

 

畢竟,沒人想使用亂成一團的房間,所以想像一下漂亮又乾淨的飯店房間吧,因為收拾得乾淨整齊,所以誰都能夠使用。之所以放任自己的房間雜亂不堪,是因為只有自己會使用;為了讓別人也能使用,就必須好好整理、收拾。否則別人不曉得什麼東西放在哪裡、什麼東西不能碰,哪些是危險物品、會有什麼突然迸出來,就會深受其擾,無法安心入住。

 

總之,想要得到別人的信賴,成為對別人有所助益的人,就必須先整理、收拾好自己,起碼要讓自己看起來是這樣的人。不過要整理、收拾好的部分屬於內在層面,光憑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只能從此人的日常言行中觀察與理解。所以,想要成為對別人有用處的人(也就是得到工作機會),讓別人覺得你是個「懂得整理自己的人」,是很重要的一點。

 

為此,克制情感是首要條件。容易感情用事、我行我素,可是會讓別人大大扣分的關鍵。畢竟從平日的應對進退這一類小細節,便能顯現一個人的「自律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想要煥然一新,該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思考方式、人際關係,還有你自己。》,仲間出版,森博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