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詹姆斯龐德!以最完美形象結束一生,夫復何求?細數每個人心中最愛的「007」

再見詹姆斯龐德!以最完美形象結束一生,夫復何求?細數每個人心中最愛的「007」

▲史恩康納萊、皮爾斯布洛斯南以及丹尼爾克雷格,歷任007你最愛哪位?(合成照片)

日前去看了○○七最新一集《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以往詹姆斯龐德總能在最後大爆炸的千鈞一髮之際,成功逃脫出來,但這一次留下了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不知道他究竟有沒有逃出來?

這一集據說是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飾演詹姆斯龐德,所以這樣結束,也算是一種壯烈又壯麗的宣示。如果真的從此沒有龐德了,或許也是四五年級生向自己的青春正式告別。

 

▲○○七最新一集《生死交戰》據說是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飾演詹姆斯龐德。(圖/UIP提供)

 

○○七的第一集《第七號情報員》(Dr. No),是在1962年上映,當時我只有兩歲。我應該是從第七集《金鋼鑽》(Diamonds are Forever)開始看起,然後用各種機會補看了前六集。

 

自此,就如儀式般地看完往後的每一部○○七,甚至每一集都在當年最重要的春節賀歲檔上映,成為我(或許也是所有四五年級生)此生很重要的年少回憶之一。或許各位沒有像我一樣全數看過,但至少總會看過幾部吧?

 

時下很多年輕人都說,丹尼爾克雷格是「最棒」的龐德,但我們這些已進入、或即將進入「第三人生」的世代,應該都會認為第一任的史恩康納萊,才是「永遠」的龐德。

 

▲第一任007史恩康納萊,是不少四五年級生心中「永遠」的龐德。(網路劇照)

 

龐德總共曾有6位演員飾演過,有的幽默優雅,如羅傑摩爾(演過最多的7部)和皮爾斯布洛斯南(4部),有的陽剛威猛,如提摩西道頓(2部)和丹尼爾克雷格(5部),只有史恩康納萊(6部)能夠兼容並蓄,成為龐德的典範。

 

還有一位既不優雅、又不陽剛的喬治拉贊貝,只演了第六集《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後就被取代,但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集。

 

分析這59年來的25集究竟熟優孰劣,根本沒有意義。有誰能夠清楚說出每一集的導演、大魔頭和龐德女郎?又有誰記得每一集龐德對抗的是哪一個邪惡的國家?甚至連自己曾看過哪幾集都忘記了。

 

我們只知道現在已經到了第六代的龐德,以及早就麻痺的一連串目不暇給的追逐、爆破、性感美女和尖端武器,甚至如今還要被強迫接受眾多品牌商品的置入性行銷。

 

但是,再怎麼無可奈何,我們還是一集接著一集的進入戲院被他催眠,從我還在唸小學,一路看到子女都已經成年、結婚了,而龐德不像哈利波特會長大,他永遠不會老。

 

▲皮爾斯布洛斯南曾演過4部007系列電影。(網路劇照)

 

相較近幾年拜電腦特效之賜,動作場面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匪夷所思,前四任的龐德電影與之相較起來,真的感覺非常陽春。

 

儘管如此,我還是比較懷念以前的龐德,他至少知道他的敵人是冷戰時期英美的敵國,但如今蘇聯解體,他已經不知為何而戰了,只剩下為了電影票房和整合行銷而再度挺身而出,這也是我近幾年,不會像以往那麼迫不急待,想看最新○○七的原因。

 

我真心希望○○七在這一集,就此畫上句點,因為人生的悲哀,莫過於「江郎才盡」和「美人遲暮」了。能以最完美的形象結束一生,夫復何求?

 

這一集的感情可能是歷來最濃烈動人的,他不再只追求短暫的一夜纏綿,女人也不再只是他人生的過客,甚至此次還有難能可貴的父女親情。

 

要在往後系列中,繼續著墨這些兒女情長,恐怕就不會再是我們以往認定的詹姆斯龐德的形象了。他在這一集壯烈成仁,終結我們這個世代的回憶,雖淒苦,但也淒美。

 

再見了,永遠的詹姆斯龐德!

 

▲丹尼爾克雷格2006年首部出演007系列《皇家夜總會》。

 

在本文結束之前,我特別把各集的片名順成一篇短文,與各位分享,期能博君一笑:

 

《第七號情報員》是所有《女王密使》中,唯一擁有《殺人執照》的。他為了查出《金鎗人》和《八爪女》要建立《明日帝國》的《最高機密》,隻身前往位於《雷霆谷》的《皇家夜總會》。

 

雖然面臨多次《惡魔四伏》的《生死關頭》,包括《雷霆殺機》、《量子危機》和《空降危機》,但憑著他的四大武器《金手指》、《霹靂彈》、《金剛鑽》和《黃金眼》,才能在歷次的《生死交戰》中獲得勝利,也才能迎來《黎明生機》,並成功摧毀了他們最重要的兩個基地《海底城》與《太空城》。

 

詹姆斯龐德還有什麼《縱橫天下》、《誰與爭鋒》的英雄事蹟呢?請繼續看《七號情報員續集》。

 

(圖/omega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