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破產、來不及見父親最後一面…任何的坎最後都能度過,再黑的夜、熬著熬著就天亮

公司破產、來不及見父親最後一面…任何的坎最後都能度過,再黑的夜、熬著熬著就天亮

有的路,走著走著就走通了。黑的夜,熬著熬著就天亮了。那些打不倒你的挫折,終究會讓你更強大。

 

有一句話常常在朋友圈洗版:沒有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誰不曾在深夜裡痛哭,誰又不渴望愛和被愛?有時候,宣洩出來遠比故作堅強要強得多。哭過之後,也請你擦乾眼淚,別那麼容易就被現實打倒。

 

身邊發生過,這麼一個催淚又令人振奮的故事。

 

曾有一段時間,一個男人躲在樓下的樓梯間裡藉酒消愁。那男人文質彬彬,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穿著藍色的襯衫,袖子捲到了手肘上。但仔細一看,他腳下全是喝空的啤酒瓶。

 

原以為他不過是喜歡喝酒,後來才知道,他的父親前不久突發腦溢血去世了,他沒來得及見最後一面。不僅如此,他創辦的公司接連虧損,如今資不抵債,已經到了破產的邊緣。而他談了好多年的女友也不辭而別。接二連三的打擊,讓這個看起來健壯的男人開始酗酒度日。

 

平日裡滴酒不沾的我,那晚陪他喝了好幾瓶。見我坐下,他默默地遞給我一支

 

香煙和打火機,我分明看見,他點煙的時候雙手一直在顫抖。

 

我陪他坐了很久,許多身邊的人和事。這些故事,有的近乎相同,有的甚至比他的經歷要慘上好幾倍。我願意聽他傾訴,也樂於解開他鬱鬱的心結。

 

那些平日裡看起來嘻嘻哈哈、沒有煩惱的人,不見得夜深人靜時不會孤獨落寞。那些平日裡堅強剛毅、活潑樂觀的人,也不見得在夜深人靜時不會獨自舔舐自己的傷口。

 

其實,我們都是「都市貝殼人」,對外都有一個堅硬的殼,藏在裡面的卻是最柔軟的內心。我們怕受傷,所以把自己的外殼鑄就得像鋼鐵。

 

我們怕被辜負,除了少數人,誰也不曾看到我們的內心。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在樓梯間看到過他。直到有一天,他叩響了我家的大門,說是要去北京找一個投資人,準備重振旗鼓,再度創業。聽到這個消息,我也為之振奮。

 

尼采說:「一棵樹要長得高,接受更多的光明,它的根源就必須更深入黑暗。」

 

我們都是在黑夜裡迷茫、無助,卻依舊咬牙堅持的人。流過淚,忍受過孤獨,才會更懂得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是多麼可貴。

 

記得金志文(中國歌手)演唱的那首《都市貝殼人》,一經推出,就頻頻佔據了各大音樂排行榜的榜首。

 

「我本一無所有而來,漂浮在茫茫的塵海,在未知中忐忑期待,總是不甘心接受未來的安排。心想要柔軟的攤開,卻不經意忘了傷害,渴望安慰,感覺到身心疲憊,有扇門在為我一直等待......」歌詞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這首歌的誕生並非突發奇想,而是房地產公司「貝殼找房」精心策劃後,和唱作人合作的結果。這個房仲品牌採訪了一百多個都市人,並選擇了其中三個最能觸動人心的故事,拍成了一條溫暖而走心的短片。

 

一對年輕情侶終於有了自己的新房,卻遭到了女方家人的極力反對。一對陷入窘境、為錢奔波的中年夫妻不敢再接受突如其來的第二胎。一個離婚的女白領,事業生活一團糟,還要獨自撫養孩子長大。

 

其實,我們都是天生柔軟的動物。是外界的磨難,讓我們逐漸長出了堅硬的外殼。

 

誰說我們註定被現實打倒?

 

只要彼此深愛,踏實努力,就不怕所謂的「門當戶對」。為了留住這個還未來得及看看這個世界的小生命,拼盡全力又如何?當事業和生活使你不堪重負時,振作起來,這世上只有過不去的人,沒有過不去的坎。

 

 

我常放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所有事情最終都會變好,如果沒有變好,那是因為還沒到最終。

 

那些流過的淚不會白流,受過的苦不會白受,那些打不倒你的挫折,一定會讓你更強大。堅強起來,一切都會漸漸變成你想要的模樣。

 

英國導演馬蒂亞斯.霍恩(Matthias Hoene),用鏡頭記錄了殘疾軍人馬克.史密斯 (Mark Smith)的勵志故事。

 

Mark Smith 曾經在波士尼亞、伊拉克和阿富汗服過役。六年前,Mark Smith 在加拿大參加了前往阿富汗的預備部署訓練。一個年輕人在清理管轄區的房間時,對著角落練習開槍,而Mark Smith 恰好就在牆的另一邊,不幸中彈。

 

命運似乎從那時起發生了改變,彈片猝不及防地襲來,一枚穿過了他的右肩,更要命的是,六枚擊中了他的右腿。

 

在事故發生之際,Mark Smith 的兒子只有五個月,為了再見到兒子,Mark Smith 忍受著劇痛做了截肢手術。出院之後,Mark Smith 把空閒的時間全都花在了健身房,把所有煩躁、暴戾和失望轉向積極的方面。

 

無法再駕駛飛行,無法再操作控制台,無法用假肢行走,甚至是一事無成,面對眾多的否定和質疑,Mark Smith 的態度卻始終無比堅決:「我想要打破界限,建立新的標準,想要展示我能做的事,我不想被看作一個廢人,我想讓人們對我的評判,建立在我現在所得到,而不是所失去的東西之上。」

 

「我的周圍都是癱瘓了或是失去了兩條腿的兄弟。」面對媒體,他倔強地說,「我知道相比之下,我已經很幸運了。我的家人需要我,我要給我的兒子們樹立榜樣。」

 

軍人的性格令他幾乎沒有時間去憂鬱,通過異常艱苦的訓練,Mark Smith 最終獲得了世界殘疾人健美冠軍。

 

真正的強者,不是流淚的人,而是擦乾眼淚繼續奔跑的人。正如人們所說,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文友鹿滿川(中國作家)說:「其實,真正能擊垮你的,從來都不是別人的非議,而是你對自己的懷疑。」

 

只要精神不倒,世間萬難都無法將我們推倒。

 

有的路,走著走著就走通了。黑的夜,熬著熬著就天亮了。那些打不倒你的挫折,終究會讓你更強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那麼拼命,就是不想平庸至死:跨越迷茫、怯懦、憂鬱、不安、焦躁的勇氣,變成更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慕新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