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婚姻關係,只要8種道歉方式!做好這些,幫助你提升自己價值、促進感情關係

恢復婚姻關係,只要8種道歉方式!做好這些,幫助你提升自己價值、促進感情關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好的道歉就是治療關係裂痕的金瘡藥。

 

生活中,每天都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可能是你和父母在某件事情上意見不合,而發生爭執,也可能是你一時口快,說錯話得罪了朋友。無論是雙方發生爭執,還是產生壞情緒,你都要懂得真誠道歉的諸多用途及好處。

 

道歉做得好,是可以增進感情的。在面對家人及朋友時,它往往是幫你增進親密關係的工具之一。

 

瑪麗和傑克是一對伴侶。有一次,瑪麗不小心打碎傑克擺在書櫃上的一個雕像。不巧的是,這個雕像是傑克的一位已故摯友送給他的紀念品。

 

瑪麗的第一反應就是,把所有證據都藏起來,以避開傑克的責難。但是,她又覺得似乎應該老實的向傑克坦白,或許自己真摯的道歉會讓這個意外大化小,小化無。但是,她又對自己說:「這樣的道歉態度對兩個人的關係大概不會有什麼好處。」

 

猶豫再三之後,瑪麗覺得自己應該鼓起勇氣說出真相。於是她走到傑克面前,真誠的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親愛的,真的很抱歉,我不小心打碎了你的雕像。我知道它對你來說有多重要,我感到非常抱歉。我也明白,失去這樣一個珍貴的東西讓人多麼苦惱。我願意做任何事來補償你,請告訴我吧。如果你很生氣我也完全理解,真的對不起。」

 

這算得上是一個好的道歉。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給對方造成的傷害感到抱歉,並且提出補償。做好這些,可以幫助你提升自己的價值,促進你與親人的感情關係

 

有時候,道歉也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你曾經收到一個不真誠的道歉,你就知道這種感覺有多讓人洩氣了。比如:「很抱歉,讓你不開心了。」這事實上是在責備對方有這樣不好的情緒。

 

再比如:「我做錯什麼了啊?」、「為什麼我要認錯道歉啊?」這類表示自己委屈的話,只會加深裂痕。若是壞脾氣的拋給對方一句:「對不起!我說對不起!」這種糟糕的道歉方式,也是很難修補裂痕的。

 

 

如果你真心想要恢復你們之間的關係,可以試試下面的幾種道歉方式:

 

「你說得對,我不太顧及別人的感受。」

 

「其實,看到你不開心,我心裡也不好受,挺難過的。」

 

「我太不為別人著想了。」

 

「希望你可以原諒我。」

 

「要是我,我也會生氣的。」

 

「我保證,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了。」

 

「我這麼做真是愚蠢至極。」

 

「你說得沒錯,我太自私了,是我不對。」

 

總之,當你做錯了事情,對別人造成傷害時,學會如何好好道歉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關心受害一方的情緒,也有助於培養彼此之間的愛與信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話說對了,事就成了。公司裡該怎麼說話?麻煩就沒了。》,大是文化出版,李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