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陳松勇病逝安寧病房,享壽80歲/勇伯決定讓自己好好走,拒絕洗腎維持生命

金馬影帝陳松勇病逝安寧病房,享壽80歲/勇伯決定讓自己好好走,拒絕洗腎維持生命

金馬影帝陳松勇(勇伯)周五(12/17)病逝林口長庚醫院安寧病房,享壽80歲。他是在一個多月前身體不適住院治療,原本醫師評估洗腎仍可維持生命,但陳松勇決定要讓自己「好好走」,臨走前意識清楚。

 

陳松勇1970年出道,1989年以《悲情城市》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代表作還包括《魯冰花》、《流氓世家》等,也曾在《監獄風雲II逃犯》和周潤發共同領銜,於香港電影圈佔有一席之地,2000年退出演藝圈。

 

監獄風雲劇照

 

高血壓糖尿病堅持不戒酒

 

2006年陳松勇曾中風過,主要是高血壓加上血糖過高未控制,之後就時常進出醫院,2009年胃潰瘍導致胃出血,又因白內障加上視網膜嚴重出血,雙眼幾乎失明,右眼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2016年更是不慎摔倒、肺積水,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不過,即使病魔折騰,他還是不願意戒酒,隨身帶高粱酒:「喝高粱酒跟人家聊天,憂鬱才會好。」

 

感謝外傭照顧他,承諾身後給她200萬

 

樂天知命的陳松勇,非常正念看待自己的身體狀況、每次抗病都意志力堅強,他曾說,自己身體很好不會這麼快死,甚至開玩笑:「錢還沒花完,不能不醒來,我復健痛到快尿褲子,但我是陳松勇耶,痛不能叫,不然就不勇了!而且我錢花完才要走,但我花不完的。」

 

而幾次陳松勇面臨生命關頭,都是外傭Yule在身邊照顧他,沒有妻兒的他,也將外傭當女兒看待,允諾過世後要給對方200萬元。

 

曾開完笑要娶老友陳淑芳

 

終身未婚的他也曾透露,要是自己結婚,他的對象就是老朋友陳淑芳。陳淑芳當時笑著說,那是很多年前兩個人的玩笑話,「因為男未婚、女未嫁,他就開玩笑說我們倆就湊和湊和吧!」

 

而陳淑芳聽到陳松勇要給Yule 200萬元,就開玩笑說那房子就留給我好了,當時讓陳松勇也哈哈大笑。

 

悲情城市劇照

 

安寧療護介入,減少痛苦與遺憾

 

隨著病人自我尊嚴的提升、對生活品質的重視,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在病人生命最後一哩路所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安寧療護與安樂死不同,安樂死是當病人自覺痛苦難以忍受時,主動要求醫療團隊幫忙提早結束生命;然而,安寧療護重視的是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而是盡力減少病人和家屬的痛苦。

 

在患者的病情已經進展到無法透過治療改善時,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適時介入,可以協助減少病人不舒服的症狀、陪伴病人和家屬一起面對悲傷,好好地與親愛的家人、朋友們相處,互相說說心裡的話、完成未完成的心願,讓末期病人可以在安心舒適的環境中離世,親友也可以減少遺憾。

 

病人若有一天進展到沒有辦法吞嚥食物,不裝鼻胃管、以免增加身體和心理的負擔。在安寧療護團隊的協助下,病人和家人之間達成共識,家人更清楚病人本身的意願和期望,居家安寧照護期間,安寧療護團隊也引導病人與家人一起進行生命回顧,給予同理及陪伴。

 

安寧療護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並協助完成病人的意願,守護病人生命的尊嚴,陪伴病家走過生命的幽谷,在面臨無可避免的生離死別之際,可以平安、圓滿地互相道別,減少遺憾,讓愛永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