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隨時攜帶酒精消毒,但還是得「菜花」!醫師:避免共用3物品,都可能會感染

外出隨時攜帶酒精消毒,但還是得「菜花」!醫師:避免共用3物品,都可能會感染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日前1名網友在論壇PO文表示,自己因疫情關係,外出隨時攜帶酒精消毒,但卻還是得到「菜花」,推測應是在健身房因使用浴巾而染上,讓他崩潰不已。執業30多年的中醫師黃慶雲表示,一般民眾認為菜花只會經由性行為所傳染,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是直接接觸到菜花患者使用過的東西,如:浴巾、馬桶等,都可能會感染。

 

多數人染菜花 因難以啟齒而拖延就醫

 

菜花」的學名為尖性濕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其中一種病毒疣,因為病灶多發在生殖器或肛門,外觀頗似花椰菜,因而得名。

 

黃慶雲醫師說,雖然菜花的主要傳染途徑還是以性行為為主,但仍不排除接觸性傳染,因此,應避免共用浴巾、月亮杯、馬桶等行為。另外,若到公共浴場、泳池、溫泉等地,雙腳觸碰到潮濕地面後,必須以肥皂或沐浴乳徹底清潔,以免浴巾擦拭腳底後將病毒帶到身上。

 

菜花因為是性病的一種,本身即讓多數患者難以啟齒,時常拖延就醫,女性患者更因病灶不易察覺而延誤就醫。

 

一般來說,菜花多半長在肛門或生殖器附近的皮膚組織,通常一開始為肉色小疣,搔癢但不痛,長久下來,這些小疣便會積聚成花狀物一般。男性若患有菜花,長在陰莖,容易察覺,女性若患有菜花,且菜花長在陰唇內側、陰道,甚至子宮頸內,往往要到性行為有痛感、嚴重搔癢等情形才會發覺有異。

 

中醫治療菜花 重視體內毒素排除

 

在治療上,分為中、西兩派,西醫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去除病灶為主;中醫則是內服加外用,好處是,由於病原體非強行去除,通常沒有太大的傷口,痛感較低,患者接受度較大。中醫內服用藥主要指的是服用排毒、解毒的金銀花散,提昇細胞免疫功能;外用中藥則是塗抹由蒲公英及冇骨消萃取的精華液,讓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達到改善病症的目的。


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菜花,重視的是排除體內毒素,而非單純地去除病灶,因此一般療程較長,依照病情嚴重程度,最快7天就會有脫落。且菜花的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作息有關,若壓力過大或睡眠不足,導致免疫力低下,便容易反覆發作。因此在接受中醫治療菜花的期間,應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禁菸戒酒,才能提升復原的速度。

 

防止菜花病毒 除了固定性伴侶這些細節也要小心

 

由於菜花屬於高度傳染的疾病,不僅患者本身須接受治療,連同伴侶都需同時接受診斷,評估是否有菜花的病灶,並進一步接受治療。

 

在預防方面,在性行為時,建議全程使用保險套,若性伴侶不固定,則需定期接受性傳染病篩檢。除此之外,黃慶雲醫師也強調,不要與他人共用個人清潔用品。一旦發現疑似菜花的病灶,如:性器官、肛門附近出現突起的小疣、陰部搔癢等,千萬別拖延,需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