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跑山、超馬,百岳征服一半!60歲辣嬤「拋家棄子」練出馬甲線:女人追夢永遠不嫌晚

玩跑山、超馬,百岳征服一半!60歲辣嬤「拋家棄子」練出馬甲線:女人追夢永遠不嫌晚

「女人一定追求自己的夢想,因為你不知道『無常』何時會來考驗。」眼前濃眉大眼、身材窈窕,擁有「馬甲線」的蘭嬤,你不會相信她年近60歲,還有8個孫!

「退休這6年,我玩超級鐵人226、100公里跑山越野賽、800壯士超馬、百岳也完成一半了。」

 

 

廖愛蘭和一般長輩一樣,依舊享受著家庭生活、含飴弄孫,不同的是她常常往山裡跑,動不動就6、7天,這等「拋家棄子」行為,家庭沒有反對聲音嗎?蘭嬤笑說,一開始鼓勵她的,正是她的老公和小孩。

 

不追求幸福美滿,「甘苦與共」才是人生

 

「因為我老公和兒子覺得我『難以教化』,看這些挑戰體力和耐力的活動,能不能讓我『乖一點』,但一踏上就回不去了。當一步步感受好山好水,這份感動難以言喻,心靈也會變得更開闊。」

 

爽快的蘭嬤個性十分「俠女」,和家人間是親密伴侶、也像互相扶持好朋友,讓她能兼顧家庭與夢想,問她有什麼秘訣呢?蘭嬤回答得非常明快:「我不追求幸福美滿,只相信甘苦與共才是人生。」

 

「像是孩子長大後,我和我老公好像倒吃甘蔗般回到兩人世界,我們現在是彼此的最佳隊友,可能我們都改變了、變成更體貼的人。」

 

「有天先生對我說,『妳也為家庭付出很多了,接下來要好好活出自己的人生』;孩子也會說,『那麼冷妳還要去爬山?要多穿點喔!』現在我出門,覺得內心溫暖踏實,因為帶著家人的祝福往前行。

 

 

 

女人為家庭犧牲太多,有夢就要追

 

蘭嬤從不追求他人眼中的童話故事,卻在歲月的洗禮之下,讓小火慢熬了每一天的平淡幸福。

 

談起家人,她臉上堆滿慈祥的笑容,卻更加追求堅強獨立的生活,甚至鼓勵周邊的女性跟她一樣要積極向前,她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已經不再青春了,我不知道可以再勇敢幾次。」

 

蘭嬤說,女人容易為家庭犧牲太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夢想去實現它,因為不知道無常何時會來考驗妳。

 

其實她年輕時就曾歷經癌症的考驗,這封「身體寄來的情書」,讓她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

 

 

年輕曾罹癌,誓言練核心爬山、只吃原型食物

 

「那時我的小孩還很小,半夜醒來走到他們的房間,看到他們熟睡臉龐,我的眼淚就一直掉,我跟老天爺說只要讓我活下去,就會改變自己的人生,我會持續運動下去。」

 

從34歲罹患婦科癌症那年,她對自己許下承諾到現在,她每天律己甚嚴:一星期至少4天練40分鐘核心,早上下午爬山14公里以上,回家只吃「原型食物」!

 

 

第三人生擁好友、運動,就會老得慢

 

「無論人生遇到什麼事,只要能好好活著,就是一件好事。我相信富足的心靈比金錢欲望重要,也因為有這樣(罹癌)的經驗,在我眼裡每個人都是非常珍貴的,如果能交到好朋友,加上持續運動,女人就老得慢。」

 

蘭嬤說,不要拒絕人際關係,老了就要多交朋友,只要願意付出真心,久了,你一定會獲得真情。

 

「其實人,最怕的就是失去真心好友,那會後悔一輩子的。因為在世界上,我們不怕找不到一起享受的人,但不見得能找到願意陪你一起哭的人,而且再多的錢財死後都帶不走,對別人甘願付出、真誠相待,最終對方一定感受得到。」

 

60歲後的願望:徒步環島

 

蘭嬤分享自己因為愛臺灣,所以遊臺灣。「如果你想環遊世界,其實可以先從環島開始,享受這片土地帶來的滋養和祝福!如果你想跟我一樣運動,教個祕訣,就是不要和別人比較。」

 

不停挑戰自我的蘭嬤,還有哪些夢想想達成呢?「我希望2023年底,可以完成百岳、超級鐵人完賽、腳踏車環島,還有徒步環島。」

 

「我們都快60歲、不年輕了,運動時我只希望順利完賽,只和昨天的自己比,只要想想,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年齡不是問題,重點是你的心,想要開始,隨時就能開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