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被迫退出職場,第三人生仍能有意義!施昇輝:做好這件事,「既賺錢又有貢獻」

19年前被迫退出職場,第三人生仍能有意義!施昇輝:做好這件事,「既賺錢又有貢獻」

某個周末,我為了宣傳新書《ETF實戰週記》,在出版社安排下到高雄辦新書分享會。我在高鐵上決定利用工作空檔,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上,幫好友胡川安的「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募款。

該基金會成立宗旨是在照顧喜憨兒,目前共收容了好幾百位。近年許多憨兒因逐漸年老,常有被家人棄養的情形,為此他們特地成立了一個「憨樂生活村」,為這些重癱憨兒建一個終身之家。這是一條漫長之路,如何籌措經費來源,成了當務之急。

 

日前他們和竹山紫南宮合作,只要捐款2000元就能得到一對金銀錢母。據新聞報導,過年期間,信眾必須排超過10公里的隊伍,才能買到一個銀錢母。

 

胡川安曾請我幫忙分享,但我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怕此舉又會被冒用我名字的詐騙集團利用。他們聲稱我有一個蓋「獨居老人療養院」的夢想,然後希望大家在股市投資賺錢來支持我完成心願,結果就有一些網友因此損失了數百萬元。他聽完我的顧慮,很體諒我,就說不用勉強。

 

正向看待人生,不因負面而退縮

 

高鐵行進中,我有了轉念人必須正面看待事情,而不該因為可能有的負面影響而退縮,所以決定發文來協助該基金會,希望能促成這件有意義的事。我在貼文的第一句話,還特別聲明「這絕對不是詐騙」。

 

發文完的一兩分鐘內,就有網友留言「已捐款」。我有點得意,立刻截了圖來跟好友邀功。然後貼文下面的留言越來越多,甚至還有人說「當機了,不能捐了」、「沒有錢母了」。我趕緊通知他,他說會立刻請工作人員解決,原來是他們從沒預估過,瞬間流量會這麼大。

 

不久之後,他回我「都解決了」,我這才放心去新書分享會現場。在回程高鐵上,我看「已捐款」留言超過100則,心想真正捐款的人絕對遠超過留言的人。胡川安私訊我說,他從後台得知,應該超過了1000筆。

 

寫書賺不贏股息,幫助他人才開心

 

隔天晚上,他告訴我兩天來總共收了超過1700筆。我嚇壞了,他說他也嚇壞了。

 

沒想到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而且這個影響力可以做這麼大的一件事。

 

我相信真的有很多人因為看了我的書、文章,或是聽了我的演講,知道有這麼簡單安全的方法,然後敢開始投資股票,而且都有賺到錢,甚至從此不再賠錢,所以才願意響應我來捐款。

 

我之前曾經在粉專上寫過一篇貼文,說如果我真的有幫助到他的網友,不用留言謝謝我,只要在貼文下面按個讚就可以。結果不到一天時間,就有超過10000個讚,意謂我應該真的幫助了至少萬人以上。相對於書暢銷,能得到這麼多人的感謝,其實更讓我感到開心和安慰。

 

某次上廣播節目之前,主持人問我,出書讓我賺到很多錢吧?我說:「確實賺了些錢,但還是比股票少。」他追問,那何必寫書?我說:「寫書,才能讓我對這個社會有貢獻。」

 

有10000個人得到我的幫助,然後有1700個人因為我而去幫助了別人。我當初寫書,從來沒有想過能對社會有實質的貢獻。這更是我在19年前被迫離開職場時,想都不敢想的事。

 

人人都有貢獻社會的能力

 

很多人期待進入第三人生,可以過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生活。這樣當然很好,但如果能對社會還有些貢獻,不是更好、更有意義?

 

把你的想法寫出來,寫在臉書上,或開一個粉專來寫。只要啟發到一個人,就是幫助到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

 

若對自己的文筆沒有信心,就奉獻時間去做義工。不做義工也沒關係,只要經濟無虞,多多花錢,照樣對社會有貢獻。

 

不要跟辛苦的小販討價還價、搭計程車就多給個幾十元、看到賣彩券的老殘人士就買幾張,或是找幾個慈善團體定期捐款,都是任何人有能力做的事。

 

還有一個既賺錢又有貢獻的事,那就是「存股領息,繳稅報國」。買台股領股息,然後繳稅給自己的國家,不就是一件雙贏的事嗎?這時,該買的當然是「每一年都有配息,而且大到不會倒」的股票。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只要願意付出,人人都有貢獻社會的能力。

 

註:本文作者施昇輝鄭重聲明,從未成立任何Line投資群組,請讀者別誤信加入坊間以「施昇輝」或「樂活大叔」名義成立的任何投資群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