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後事不想拖累家人?這種保單每人最多買3張,高CP值遺愛…一文讀懂喪葬、除戶、遺產稅申報

身後事不想拖累家人?這種保單每人最多買3張,高CP值遺愛…一文讀懂喪葬、除戶、遺產稅申報

家中親人離世讓人悲痛,但在哀悼過程中,還有現實的喪葬、除戶、遺產稅申報和繼承需要打點。國人忌諱論生死,臨到頭又慌又急,也就更容易引起家庭紛爭,這應該是大家最不願意見到的。

 

親屬身後事可選定專業的殯葬業者協助打理,喪葬費用、法事規模都有極大的彈性空間,例如骨灰罈可以從數千元到十萬元都有。往生者如有子孫多房,每房的財務能力及觀念不一,籌備會議時最好有各房代表參加。

 

喪葬費用從30萬元到百萬元不等,也是一筆負擔。如果不想給人帶來壓力,可以購買「小額終身壽險」,每個人最多可以買3張,累積最高保額為70萬元。這是喪葬費的概念,便宜且CP超高的政策保單。

 

辦理繼承事宜,三大流程須知

 

去年母親過世,我到相關單位詢問「除戶/遺產稅申報/繼承」注意事項,才清楚知道接下來的流程和準備文件,前後花了許多時間。如果沒時間或不懂如何處理,也可以洽詢代書協辦,而我自己辦理繼承事宜,流程大致如下:

 

1.先到國稅局:國稅局可查詢「遺產稅財產參考清單」,也可同時申請「被繼承人金融遺產參考清單通知書」,需備妥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和死亡證明。唯一差異是,遺產稅財產參考清單可當場拿到,而後者資料則得等待40天。


這項金融遺產清單,是國稅局遺產稅課稅的重要依據,重要性不言可喻。民眾可於全國任一國稅局申請查詢過世親人的金融遺產,自2022年元旦起,也提供「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

 

2.到戶政市務所:拿除戶證明。

 

3.若需詢問「中低收入戶補助申請」或「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申請」,則要自行到相關單位問清楚。

 

死亡30日內除戶,戶政可協辦津貼、退健保

 

到任一戶政事務所就可以辦理,辦理時需要死亡證明/死者身分證(非必要,但辦完後會收回或可剪角留做紀念)和申請人身分證/印章。

 

在戶政可以申請到除戶證明、印鑑證明(申請目的為繼承,限3個月內申請)、繼承人現戶戶籍謄本,死者的手抄本戶籍謄本(目的是看有幾個繼承人),可能還需要換發新的身分證和戶口名簿,都會產生一些小費用。

 

另外,戶政也可以幫忙申請勞保和軍保(不包含公保)的眷屬死亡喪葬津貼,委託人需準備身分證/委託書,以及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金融帳戶存簿等,申請後約5個工作天入帳。

 

戶政也可以幫忙申退健保,但務必記得健保需主動申請退出,否則便會一直收到健保繳費單,健保局也不會主動幫你退健保。

 

我也建議,每位繼承人都應該親自辦理印鑑證明和現戶戶籍謄本,謄本到任一戶政辦理即可,但首次辦理印鑑證明時,則要本人親自回到原戶籍地申請。雖然這些文書可委託他人辦理,但除了要寫好委託書,也需備妥申請人、受委託人雙方的身分證/印章,反而更添麻煩。

 

而除戶後,若原房屋的地價稅稅率提高,也要記得在每年9/22前,將符合資格的家人遷入該戶籍,再申請自用住宅,即可免除這個困擾。

 

半年內申報遺產稅,少於1200萬可免辦理

 

申報遺產稅必須回到死者戶籍所在地,拿到遺產稅申報書之後,自己據實填寫、簽名蓋章,負擔法律責任,就不用其他繼承人的簽名和蓋章。

 

要注意的是,若不打算拋棄繼承(拋棄需在已知可繼承後的3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聲請並拿到相關證明文件),申請書上每一個繼承人的欄位都要寫繼承。

 

申報時必須提供除戶證明或死亡證明、所有繼承人的現戶戶籍謄本(配偶和子女,包含已死亡者)、死者的手抄本戶籍謄本,和被繼承人金融遺產參考資料通知書。辦理後,現場就能拿到一份「遺產稅免稅證明書」,上面也會有繼承人名單。

 

遺產若小於免稅額1200萬元可以不用辦理,但如果要辦理銀行存款/證券/不動產等繼承過戶者,一定要申報遺產稅。

 

尤其保單只會通知保單受益人,不會通知申請人,所以該申報時還是要申報,以免被罰。不過大家也不必太擔心,遺產稅若少申報被查到,只要金額不足以到需繳稅的程度,並不會連補帶罰。

 

金融遺產繼承注意事項

 

我母親的遺產相對單純,從「被繼承人金融遺產參考清單通知書」中,可以分3大部分:郵局、銀行和證券。而保單和不動產的繼承,與「證券/證券戶的銀行」處理方式沒有太大差異。

 

1.郵局

 

任一分局都可辦理。存款在3萬元以內若要結清,死亡證明(或除戶證明)和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即可辦理,不會牽涉到其他繼承人和文件。

 

2.證券

 

可先到開戶證商任一分行取得相關申請書,準備相關文件,申請人據實填寫就可以。但辦理時必須回到原開戶分行,有些券商分行可代收文件轉送,這部分也可能收取一些手續費。

 

辦理時所需文件則包括:除戶證明或死亡證明/遺產稅免稅證明書,填寫申請書/繼承系統表/股份分配同意書/分配人的證券集保存摺/「繼承、贈與、抵繳股款及拋棄股份轉帳/撤銷申請書」,還要記得帶齊每個繼承人的戶籍謄本/印章/身分證。

 

申請繼承後,大約5個工作天,股票會轉進分配人的證券集保存摺。

 

3.證券戶的銀行

 

首先要確認證券戶已註銷,之後便可到開戶任一分行索取相關申請書並辦理。準備資料則包括:除戶證明(或死亡證明)/遺產稅免稅證明書,同時需帶齊每個繼承人的戶籍謄本/印鑑證明(正本或影本要看各機構需求)/印鑑/存款繼承委託書(需全部繼承人簽名)/存款繼承申請書(需全部繼承人簽名)/遺產分割協議書(需全部繼承人簽名)/身分證。

 

而無法到場辦理者,必須提供委託書(需簽名、蓋印鑑);申請繼承後,錢會立刻轉進分配人的帳戶,有些銀行則會收取些許費用。

 

繼承手續繁雜,事前確認免白跑一趟

 

最後提醒,許多網路文章、包含政府網頁說明不盡然正確,因此辦理前,最好多打幾通電話問清楚。

 

另外,先拿到相關申請文件,也要給關係人簽名、蓋章。有些機構需要正本,有些則僅需影本;有些蓋任何一顆私章即可,有些卻要蓋印鑑章才行;也有一些機構會要求文件可拍照再印出,有些則不行。

 

這些都要先問清楚,尤其是繼承人散佈在各地,更是勞師動眾,也避免資料不全而白跑一趟。

 

自己走完遺產稅申報並不困難,現行政府措施十分便民,戶政單位會來電提醒除戶,國稅局會提醒要辦理遺產稅,還有「被繼承人金融遺產參考清單通知書」中的9大相關單位會寄來相關的資料。再再提醒死亡是人生最後一件大事,相關流程也要走完,才是一個「好公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