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小心這些皮膚病!塵蟎、濕暖天氣誘發過敏搔癢,醫教「這樣做」遠離皮膚炎

春暖花開,小心這些皮膚病!塵蟎、濕暖天氣誘發過敏搔癢,醫教「這樣做」遠離皮膚炎

今日與周末受高壓迴流影響,各地晴朗穩定,適合民眾出遊。不過春暖花開,花粉、塵蟎飄散,容易產生皮膚過敏甚至引發異位性皮膚炎。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林子凱提醒,氣溫回升、身體油脂分泌旺盛,脂漏性皮膚炎病人也會增多,戶外活動時最好穿長袖、長褲防護,也能防止蚊蟲叮咬。

 

林子凱說,異味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對灰塵、塵蟎、花粉等過敏原,產生皮膚紅疹、癢等症狀,有時連鼻子、眼睛、氣管都會受影響。

 

室內除濕保持清爽,透氣衣物防過敏原

 

由於塵蟎在高濕氣環境容易生存,建議室內進行除濕,使濕度降至40%至60%,減少塵蟎生長的可能。

 

而窗簾、地毯、沙發容易沾灰塵,也較容易滋生塵蟎,應該經常清洗,有些吸塵器也可以除塵蟎。

 

針對個人防護部分,也可以擦保濕乳液、乳霜保養,避免皮膚太乾燥產生小裂縫,讓過敏原穿透到皮膚底層;也可穿透氣防護性衣物保護,避免過敏原沾黏到皮膚。

 

天氣熱悶汗易出疹,勿抓皮膚避免加劇

 

林子凱也提醒,春天天氣陰晴不定,氣溫太高悶汗也會長痱子、出現汗疹,若皮膚癢難忍,抓了更會造成濕疹,這時就要到皮膚科看診治療。

 

另外在皮脂分泌旺盛處形成的脂漏性皮膚炎,常會出現頭皮搔癢、脫屑,或臉上T字部位、耳朵出現紅疹,原因包括皮屑芽孢菌過度孳生,或是皮膚產生油脂過多的發炎反應。

 

林子凱指出,皮屑芽孢菌是皮膚正常的黴菌,不用特別去清除,只有部分特殊體質的人會產生發炎反應,嚴重時可用藥物控制或使用抗菌洗髮精。

 

天氣回溫,戶外蚊蟲也會變多,建議出遊可噴防蚊液或外加衣物防護,而防止昆蟲上身,同時建議以抖落方式取代拍打,尤其春天會有椿象,更要避免直接接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