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唐川辭世!去年二度中風住院,69歲人生「出境到另一國度」,《茶金》伯公成遺作

金鐘視帝唐川辭世!去年二度中風住院,69歲人生「出境到另一國度」,《茶金》伯公成遺作

曾以《討海人》榮登金鐘獎視帝的資深演員唐川,去年二度中風後住院,今傳出不敵病魔,於昨天(3/13)晚間病逝,享年69歲。而去年熱映的電視劇《茶金》,成為唐川遺作,他在劇中戲份不多卻關鍵;長期與其合作的客家電視也在臉書悼念,表示唐川已遠離病痛,「出境到另一個國度」。

 

唐川20歲參加中視演員訓練班結業後,即投身戲劇,包括劇場、廣播、影視與製作及製作都可見到他的身影,被後輩尊稱為「川哥」、「川爸」。

 

出身苗栗南庄的他,長期關注客語及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在客家電視台節目《日頭下月光光》中以「日頭哥」一角打響名號。該節目曾奪下2008年電視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類獎,而唐川本人也甫於日前獲得教育部2022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

 

唐川的影視作品極為豐富,2008年以《神祕列車》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2010年再以《討海人》拿下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其他作品如《大崎下》、《陂塘》、《雲頂天很藍》等也甚獲好評,在去年底熱映的《茶金》中,他飾演的「伯公」一角雖然出場戲份不多,卻讓人印象深刻。

 

去年唐川以《窩卡》再次入圍男主角獎項,當時已因中風住院治療半年,導演温晴獲知入圍後在社群平台幫唐川集氣,更透露唐川不但瞞著經紀人首次出演學生製作,還敬業配合長時間的拍攝,甚至親自帶著温晴到客家電視自薦,對後輩十分提攜。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唐川是去年3月和太太包蓮美吃晚餐時突然倒下,送醫後發現左半邊中風且須靠鼻胃管及呼吸器。去年底病況雖一度好轉,也能用「眨眼暗號」與太太溝通,沒想到仍不敵病魔。

 

經紀人JoJo則表示,唐川已在醫院躺了1年,如今不再受病痛折磨,「跟著菩薩走做個天使。」只是遺憾川哥在演藝圈做人很好,對客台也盡忠盡責,傳承客家文化,而現在少了這個人才,令人無限感念。

 

同為《茶金》劇組演員的連俞涵,在得知唐川病逝消息後也在臉書感傷轉發聲明,並貼文寫道:「承蒙伯公,把您的溫暖放在心裡,願您一路好走。」簡短字句卻道盡唐川的溫暖為人與思念。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