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滑不停,肩頸又痠痛了嗎?復健科醫師:出現「這症狀」是警訊!快用這2招趕走頸椎候群症

手機滑不停,肩頸又痠痛了嗎?復健科醫師:出現「這症狀」是警訊!快用這2招趕走頸椎候群症

35歲的張小姐習慣長時間使用手機工作,某日突然發現頭無法左右轉動、右邊脖子疼痛至極,一度以為自己要中風了,趕緊就醫檢查。經醫師診斷發現她脖子第5及第6節椎間盤突出至神經柱,導致疼痛而無法轉動,經過3個月的療程才改善,疼痛感也大幅消失。

 

衛福部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黃維清表示,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脖子前傾使用電腦,或是近距離看書、習慣駝背等,這些長期不當姿勢導致肩頸痠痛,甚至會有麻木感產生。

 

當麻痛感傳至頭部及手部,就是頸椎候群症出現的警訊!必須要及早治療,否則會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的地步。

 

頸椎候群症年輕化,長期使用3C惹禍

 

近年來頸椎候群症的病患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往都是隨著年紀增加,頸椎退化才會出現在50~60歲以上的民眾。但現在不乏20~30歲年輕族群,因為常落枕、肩頸痠痛難耐、頭痛、失眠等症狀就醫,一經診斷才發現是長期低頭使用手機及電腦惹的禍。

 

黃維清指出,頸椎在正常姿勢下會呈現「C」字形的弧度,能夠很好的支撐頭部重量及肌肉平衡。

 

但長期低頭及脖子前傾,會讓頸椎承受比平常更大的重量,而且後頸肌肉長期過度緊繃,導致肌肉不平衡,久而久之不僅頸椎可能長出骨刺,更可能會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及脊髓而導致肢體癱瘓。

 

減少低頭駝背時間,枕頭勿高、避免趴桌睡

 

醫師建議,要治療頸椎候群症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從平常姿勢改善做起。

 

減少維持低頭、前傾、駝背等姿勢,枕頭不要睡太高、避免趴桌上睡,不要固定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此外也可以做一些頸部伸展及肌力訓練,但若症狀太嚴重還是要盡早就醫,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避免發生永久傷害。

 

頸部伸展簡單做,防頸椎候群症

 

一、伸展左右側提肩胛肌

 

一手在身體側垂直向下伸直(可拉住椅子),頭往對側45度角往地板處出力伸直,會感覺後上背處緊繃,一次約20秒,左右兩側各20下。

 

二、收下巴運動

 

眼睛平視前方,輕微收下巴,感覺到後頸的肌肉拉緊的感覺。維持20秒後放鬆,一次可做20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