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梁朝偉,但我不是劉嘉玲!」他要的自由妳給不起,50後斷開錯誤關係,不再用愧疚換羈絆

「你是梁朝偉,但我不是劉嘉玲!」他要的自由妳給不起,50後斷開錯誤關係,不再用愧疚換羈絆

「Bye~~Bye~~」,目送他的車尾燈消失在轉彎處,喬喬進入屋內發楞好一會兒。

她說再見的那男人是前夫,外號是攝影界的梁朝偉。兩人離婚10幾年,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略帶靦腆地出現,或長或短居住一陣子。

早些年喬喬問過他,「我們這樣算什麼?」,他也就淺淺地笑著,不置可否。

 

離婚仍是「重要的人」,前妻反成第三者

 

他說過,她是他「重要的人」,這一點喬喬不懷疑,她張羅打點生活一切,他只要做好他藝術家的耕耘。

 

當年婚後獨居的婆婆生病,她自願帶著小孩回婆家照顧好些年,婆媳兩人相依,一兩月回來一次的男人,倒像作客的外人。

 

婆婆過世還沒有百日,男人面色戚戚地提離婚,喬喬驚訝自己並沒有太錯愕。隱約預感,這段遠距關係早就不是兩個人。

 

男人說了很多對不起她的話,態度之誠懇讓喬喬忍不住要同情他。

 

兩人簽字之後男人沒有和外遇對象定下來,多年來陸續換過一些女友,據說分手的原因,多半是不滿意他放太多心思在前妻身上。

 

喬喬覺得這實在太諷刺了,她這前妻被動成為第三者。

 

斷不了情感糾纏,精神上仍未離異

 

就這樣以為順其自然的將兩人關係狀態擺著,但是不做決定的結果,似乎漸漸變成糟糕的決定。

 

50歲生日時,兒子帶著新女友回家為老媽慶生,喬喬想到他和前夫差不多這個年紀認識。她突然害怕,兒子會不會步上老爸的後塵,無法在感情上安定下來?而她這當媽的,又帶給兒子什麼樣的影響?自己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

 

在專業的幫助下喬喬發現,自己和前夫雖然法律上離婚了,但精神上並沒有離異。這麼多年來,他們以扭曲的方式相互牽制著。

 

喬喬第一次正視自己是這麼的害怕被遺棄,怕到在對方有行動前,自己無意識就先下手。

 

當年她自作主張返鄉照顧婆婆,以犧牲奉獻意圖拴緊這個男人。

 

在先生顯露外遇跡象時,她選擇視而不見,避免直接衝突,一邊當個為丈夫盡孝道的好媳婦,一邊當個隱忍的好牽手。

 

她佔據道德的制高點,製造先生的愧疚感來換取關係的穩定。

 

夫妻之間因為照顧婆婆而有合作的目標,可是「我照顧著你媽,你不能亂來」的基礎下,感情是失衡而畸形的,兩人都難受。所以當婆婆離去時,男人提離婚,是世俗眼中利用完髮妻就拋棄的混蛋,但喬喬也莫名鬆一口氣。

 

大度女人養出負心男,他只好繼續當壞人

 

沒有婚約關係,喬喬仍佔據「生命中重要的人」位置,看似豁達地任這男人去來。當他的避風港,累了倦了就來停泊。受不了親密關係的封閉與限制,就再一次漂走。

 

背叛好女人是罪惡的,男人來回在這樣的情境下折騰。離開,他是忘恩負義的渣男;回來,他無法處理自己無能的窒息感。

 

喬喬一次一次的重複這種被拋棄,失而復得,得而復失的熟悉感。一個繼續當負心的壞人,一個是不變的大度好女人。兩人演著沒有觀眾的浪子良女。

 

妳要的親密他給不起,50後讓彼此自由

 

當喬喬看清楚自己與前夫之間各自有責任,沒有誰是全然的無辜,他們只是不夠坦承面對親密關係裡的需要。

 

喬喬要的是我的世界只有你的親密,比起親密感,前夫要沒有羈絆的自由再多一點。

 

不知道如何處理需求的差異,當關係進入稍穩定,兩人總能時機剛剛好的聯手破壞關係。

 

人生已半百,陸續傳來朋友健康出狀況的消息,喬喬想到自己如果就這樣走了,一生如此耗掉,並不值得。

 

喬喬要給自己一份50歲大禮,下定決心斷開這樣的糾葛,哪怕前夫是梁朝偉,但自己當不了劉嘉玲。

 

拒絕他留下來過夜的時候,喬喬有一種奇妙感受,原來這樣才是一個人。感覺不賴。

 

「再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