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桃花源》再見了…顧寶明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1歲/昔聊手抖臉僵稱自己酒喝太多「是來報仇了」

《暗戀桃花源》再見了…顧寶明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1歲/昔聊手抖臉僵稱自己酒喝太多「是來報仇了」

資深喜劇演員顧寶明週六(3/19)因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1歲。2018年前他曾傳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本人受訪時否認,表示是自律神經失調,果陀劇團創辦人梁志民稍早在臉書證實這個噩耗。

果陀劇場也發表聲明:「我們敬愛的顧寶明寶哥,在今天清晨6點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不敵病魔於7:30病故,告別了人生的舞台,享壽72歲。」(註:今年4月8日滿72歲)

 

根據中國時報2018年報導,68歲的顧寶明帶著小他20歲的妻子出席朋友聚會,因爲左手不時出現抖動、臉僵,加上推掉不少戲劇演出,傳出罹患帕金森症,健康亮紅燈,當時坦言確實有手抖及臉部肌肉僵硬問題,但強調沒得帕金森氏症也不是小中風,透過規律作息及運動已恢復許多。

 

顧寶明說,醫生告訴他是自律神經失調,推斷自己是演出舞台劇,身心勞累壓力大之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被酒精害慘,「以前酒喝太多,年紀大才知道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現在來報仇了,生病就是來警告我」。他也說,自己已經戒酒10多年。

 

顧寶明1976年開始投身舞台劇,在華視綜藝節目《綜藝100》參與短劇演出闖出知名度,而後在表演工作坊、屏風表演班、果陀劇場都曾有演出,其中以1986年《暗戀桃花源》堪稱經典。

 

近幾年顧寶明因爲身體欠佳,很少在幕前露臉,與他交情不錯的金士傑表示2人都有保持聯絡,在2、3個月前才和他通電話,當時顧寶明都還有在健身,狀況都還好。

 

 

 

果陀劇團創辦人梁志民臉書全文:

 

我們敬愛的顧寶明寶哥,在今天早上因心肺衰竭,告別了人生舞台。我們慟失了一位在舞台上全力投入、精彩傑出的演員,以及在生活上溫暖幽默的長輩、朋友,感謝他帶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生動的角色和生命故事。

 

我在大學時代就認識了寶哥,那時候和他、國修,一起在電視台寫綜藝節目短劇的腳本,舞台上、或是電視螢幕裡的寶哥,詼諧幽默,輕鬆風趣,但私底下他其實是一個非常嚴謹的戲劇工作者,不管對劇本、表演,或是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非常嚴格,甚至可以說是到「一絲不苟」的程度,和他合作過的演員一定贊成我這樣的說法。

 

寶哥的喜劇表演,其實很嚴肅,他講究所有的台詞、動作的內在動機,他認為,沒有寫實基礎的浮誇,都不是好的喜劇。所以,再怎麼荒謬的台詞、情境,到了他身上口中,都變得極為真實可信,進而讓人發笑。

 

儘管這個角色的處境,往往都是在 悲傷的時候。他演《超級奶爸》,因為要接近孩子,不得不裝扮成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太太,唯妙唯肖的表演,讓他的好朋友金寶又是讚歎又是打趣說:「扮演女人真是一件光采的事,你可不可以穿著這個衣服,到我家幫忙哄小孩呢?」

 

儘管認識多年,但真正和他第一次合作的舞台劇, 是2003年的《ART》,劇中他有一段長達十來分鐘,絮絮叨叨、一人分飾多角的大獨白,每場演出之前,我總是看著他把這段表演,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在舞台上走過所有的地位、反覆熟悉,從第一場到76場,從不懈怠。

 

2020年的3月21日,《接送情》在台中歌劇院演出,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得不採取梅花座,整場坐不到一半觀眾,但是當他謝幕的時候,我感受到觀眾激動的掌聲,完全不遜於任何一場滿場的演出。也許是天意,讓我錄下了寶哥的人生中,在他最愛的舞台上最後一場演出的謝幕時的身影,這應該是上帝給我、和喜愛寶哥的朋友們,最珍貴的恩賜。

 

謝謝你,寶哥,再無疾苦、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