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超標要注意,慎防心肌梗塞、中風!醫師:腸泌素可控制血糖

糖尿病血糖超標要注意,慎防心肌梗塞、中風!醫師:腸泌素可控制血糖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從小血管開始,比如說像眼睛,還有就是腎臟,還有腳底一些循環不好,那一些大血管的病變,比如像是一些腦血管,或者是心臟的疾病。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張嘉興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嘉興醫師:大家好,我是張嘉興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張醫師,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有哪些?

 

張嘉興醫師: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從小血管開始,比如說像眼睛,還有就是腎臟,還有腳底一些循環不好,那一些大血管的病變,比如像是一些腦血管,或者是心臟的疾病。

 

劉育志醫師:請問血糖超標跟動脈粥狀硬化有什麼關聯?

 

張嘉興醫師:像血糖超標之後,等於是糖尿病控制不好,長久下來,會造成一些血管的病變,比如說像是一些心臟,或者這一些腳底的血管,會造成一些病變,有一些動脈粥狀硬化的現象。

 

劉育志醫師:除了影響心臟之外,動脈粥狀硬化還會造成哪些問題?

 

張嘉興醫師:我們全身從頭到腳都有動脈,所以其實有動脈的地方,粥狀硬化就會造成,比如說在心臟的部位,就是心肌梗塞,如果在腦部的話,就是一般講的中風,如果在腳的話,就是會造成一些跛行。

 

劉育志醫師: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糖藥可以做哪些調整?

 

張嘉興醫師:如果說有這個心血管疾病,你可能在選擇血糖藥的部分,可能要考慮一些血糖藥,可以保護心腎方面的功能。

 

劉育志醫師:目前有哪些血糖藥,它可以提供器官保護的功能?

 

張嘉興醫師:目前的話,血糖藥現在有很多新的藥,比如像是排糖藥,或者是腸泌素類似物,這些對心臟、腎臟,都有相當的保護效果。

 

劉育志醫師:我們都知道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請問我們的身體會不會分泌腸泌素?

 

張嘉興醫師:其實我們身體本身就會分泌腸泌素,在我們進食之後,我們小腸就會分泌腸泌素,只可惜這個腸泌素作用的時間非常短,會造成身體的一些飽足感,現在有些藥物它是修飾過的腸泌素,它可以在身體存在比較長久的時間。

 

劉育志醫師:除了控制血糖之外,腸泌素對患者還有哪些好處?

 

張嘉興醫師:腸泌素的類似物除了可以控制血糖以外,在做出來的研究發現,腸泌素類似物在減少中風、心肌梗塞,都有顯著的下降。

 

張嘉興醫師:我們這裡有一個50幾歲的印刷工人,他長久在我們這邊看血糖,其實試過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好,大概在半年前也因為心臟有一些狹窄,所以去了醫院,裝了支架,回來之後,我們跟他討論之後,他也願意做個改變,他就開始使用腸泌素的類似物,這中間呢,體重從100多公斤有往下掉,最重要的是他血糖控制得很好,而且腸泌素的類似物,對他以後心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可以減輕他以後心肌梗塞的機率,我們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其實病人都跟我們相處了十幾年了,其實就跟家人一樣,我們在照顧病人的路上,當然最關心的是說,不要有一些心血管的疾病,比如說是中風或是心肌梗塞,所以我們在選擇藥物的同時,我們都會跟病人討論,也是希望對他好,可以選擇這些像腸泌素類似物,減輕病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我們可以跟朋友一樣相處更久。

 

劉育志醫師: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

 

張嘉興醫師:掰掰,謝謝。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