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歌王」文夏人生謝幕!睡夢中辭世享94歲耆壽,留1200首台語歌傳唱歌壇

「國寶歌王」文夏人生謝幕!睡夢中辭世享94歲耆壽,留1200首台語歌傳唱歌壇

有「國寶歌王」之稱的文夏昨晚(4/6)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據《蘋果新聞網》報導,遺孀文香透露前天文夏氣喘發作,曾到安養中心探視,但因文夏喘得厲害沒能說太多話,直到昨日得知死訊,才向結褵52年的摯愛道別:「孩子都長大了,也都有好的歸宿,你人生的任務完成了,請安心的走吧。」

 

本名王瑞河的文夏,筆名愁人,1928年在台南麻豆出生,就讀台南高商二年級(1949年)時創作了第一首台語歌《飄浪之女》,並組樂團開始演出。1956年,他與台南亞洲唱片合作灌錄唱片,一躍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台語歌手,有「寶島歌王」之稱。

 

1961年文夏組四姊妹樂團,是台灣最早流行樂團,妻子文香就是團員之一。兩人雖相差14歲,但壓抑不了愛苗滋生,從師生關係發展為戀人,結婚時文夏年已40、文香只有16歲。但文夏是出了名的寵妻,結褵半世紀雖難免拌嘴,文香曾氣道下輩子不要再跟文夏在一起,文夏卻霸氣回說:「我還是要娶妳!」

 

▲文夏早期照片。(圖/翻攝臺灣流行音樂資料庫)

 

文夏四姊妹與文夏合影▲文夏四姊妹與文夏合影。(圖/翻攝臺灣流行音樂資料庫)

 

1962年文夏出演台語電影《台北之夜》造成轟動,開啟隨片登台的演唱熱潮,至1972年陸續拍了11部台語電影,一生灌錄逾1200首台語歌。代表歌曲有《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媽媽我也真勇健》、《飄浪之女》、《十八姑娘》、《星星知我心》、《再會呀港都》等,曲曲膾炙人口。

 

文夏年逾90仍活躍於歌壇,2017年還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唱,3年前出席活動時仍能跟著音樂甩動雙手,幽默說:「人家都說『呷百二』,我才90歲,還有30年。」

 

▲文夏(中)於昨夜因器官衰竭辭世。(圖/台灣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文夏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則是在年初陳昇跨年演唱會,以連線方式現身,看起來氣色仍不錯。當時陳昇被問及文夏身體狀況?陳昇也妙回:「他就是引擎是好的,但鈑金都不行了,意識很清楚,還會問我要當阿公了沒?」

 

事實上,文夏2019年住院疑似遭看護下毒,昏迷長達近1周時間,體重更暴瘦到只剩下25公斤,後來慢慢調理才逐漸恢復健康,但仍來不及歡度下月生日,令人不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