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不是只在天平的兩端!他平日穿白袍、假日拿鋤頭,不浮不躁回歸自然做自己

工作與生活不是只在天平的兩端!他平日穿白袍、假日拿鋤頭,不浮不躁回歸自然做自己

人人都需要一座山,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自然荒野就會前來呼喚他。

 

隨著年齡愈長,每當忙碌的工作與行程間隙,腦海裡就會浮現由三毛作詞的〈夢田〉這首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

 

的確,人人心中都有一畝夢田,只要到一定年紀,這個渴望回歸自然的種子,就會慢慢發芽成長。

 

很多人有農夫夢,周遭也真的有許多朋友退休後真的到鄉下買塊農地,開始當起農夫,不過有更多人買了地蓋了農舍之後,才發覺當農夫很辛苦,於是半途而廢,農地就荒廢在那裡,更可惜的是為了省事,把農地鋪上草坪或改成水泥停車場。

 

若為了實踐田園夢而當個全職農夫,雖然可以全力投入,但是為了收成與營收可能會產生另外的煩惱,若是仍保有養家活口的正職而當個假日農夫,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即便只有假日揮汗勞動,也足以接近土地與生命,體驗更寬廣的人生。

 

大學老同學李元瑞,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他在淡水開牙醫診所,平常工作雖然非常忙碌,但總是善加安排每個假日,開著露營車帶全家人上山下海到處旅行

 

但是因為疫情這兩年,很多露營區或有公廁水源的自然野地都封閉了, 在一個機緣下他找到了離他淡水住家不到10分鐘車程的山谷荒蕪農地,於是他就開始逐夢,並且吆喝著朋友們一起來築夢。實踐這個田園夢乃至於咱們的荒野大夢。

 

今天4月2日,在雨中我們種下了一棵棵希望之樹。

 

這種一半上班一半當農夫的生活,剛好是日本前些年開始流行的「半農半X」的新概念,也就是花一半的時間做農夫種自己吃的菜,另一半時間持續工作,找到自己的生命職志,貢獻社會。

 

這種一半一半的平衡人生,讓我想起清朝李密庵所寫的〈半半歌〉:「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幽閒,半裡乾坤寬展……酒飲半酣正好,花開半吐偏妍……」元瑞的假日農夫行動,相信也將豐富周邊許多親朋好友的生活,並從而鼓勵自己追求夢想的勇氣。

 

一位像元瑞這麼忙碌的開業牙醫師,可以在荒野保護協會當志工,假日獨立到偏鄉做義診,如今又當起了果農,他給了我們信心,真的可以過著不再被物質文明綑綁,回歸人的本質,找回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偉文隨筆」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