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臥港防疫旅館、《英雄本色》堅叔走了,享壽87歲...與台灣演員妻恩愛28年惜天人永隔

倒臥港防疫旅館、《英雄本色》堅叔走了,享壽87歲...與台灣演員妻恩愛28年惜天人永隔

2015年憑《竊聽風雲3》奪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資深演員曾江,驚傳今日(4/27)被發現倒臥於香港某防疫酒店房內,緊急救護後仍不幸離世,享壽87歲。曾江是知名港星「學生情人」林翠的胞兄,也是藝人王馨平和陳山河的舅舅,想不到王馨平月初才送走父親王羽,如今又遭遇喪親之痛。

 

曾江經典作品無數,曾在電影《英雄本色》中演出「堅叔」一角,更是港劇熟面孔,他在1983年黃日華、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傳》飾演黃藥師,在《大時代》裡則是心懷不軌的退休警探,更在2015年憑《竊聽風雲3》斬獲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鮮為人知的是,曾江高中就被同學邀拍應與粵劇,但因為自認演技差、像「木頭人」而選擇到美國唸書,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系學士畢業,成為一位建築師。


工作幾年後,有朋友邀他客串電影,他認為建築師工作沉悶,才在1964年以玩票性質回歸影壇,在60年代演出數百部粵語電影,並於1969年及1970年獲得《華僑晚報》頒發十大明星金球獎。

 

▲去年上映的《一級指控》,曾江(左)與廖啟智(右)演出精彩對手戲,可惜兩人相繼離世。(圖/翻攝網路) 

 

1983年,曾江以《射鵰英雄傳》中的「黃藥師」一角成名,之後在吳宇森系列電影中飾演各種配角,2001年更進軍好萊塢拍攝不少電影。包括成龍的《尖峰時刻2》、《007:誰與爭鋒》、《藝伎回憶錄》等,皆可看見他的身影,曾江也在2019年獲得美國芝加哥第九屆亞洲躍動影展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曾江前後共有三任妻子,現任妻子是台灣演員焦姣。據說兩人以朋友身份相識多年,一直不來電,有次焦姣坐曾江的摩托車去配音,因其亡夫就是因機車事故而過世,讓焦姣忍不住悲從中來,嚎啕大哭,當下曾江不知所措,問明原委後深受感動,也為兩人感情帶來戲劇化的轉變。

 

▲王馨平去年11月在個人臉書貼出與舅舅曾江、舅媽焦姣聚餐的合照。(圖/翻攝王馨平臉書)

 

曾江與焦姣在1994年結婚,恩愛至今,常一起走紅毯放閃。曾有記者詢問他倆夫妻相處之道,焦姣透露曾江接受西方教育,習慣看英文報紙、喝咖啡;焦姣思想則較傳統,愛聽崑曲、國語老歌、喝豆漿,夫妻之間常有摩擦。

 

但只要一吵架,一個人說廣東話,一個人講國語,自然吵不起來,久而久之互相包容。而今曾江驟逝,讓這對相守28年的夫妻一夕間天人永隔,也留給影迷無限唏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