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不照單全收別人的建議,才是對自己負責!不管生活如何待你,都要自己變更好

40後,不照單全收別人的建議,才是對自己負責!不管生活如何待你,都要自己變更好

這世上有許多想要改變、挑戰與夢想能夠成功的人,社會上也充斥著以變化、挑戰時代為關鍵字的箴言,例如「想要出人頭地,就應該這樣做」、「勇於嘗試改變」等等。然而作家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追憶似水年華》中說道:「真正的探險之旅不在尋找新風景,而是能用新的視角去欣賞。」

 

名為人生的旅途亦然。假如妳為了更美好的人生,正在尋找新穎、精彩的事物並為此徬徨,那就必須先改變妳持有的視角。無論是多麼中肯的金玉良言,如果變化的出發點不是始於內在,一切也只是虛有其表。

 

從過去至今,俊昊都是按照父母或前輩的指引選擇未來志向,儘管他天性適合讀文科,卻在父母勸說下,為了往後求職順利而讀了理科。這個選擇當然不適合他,於是他遵照前輩意見,挑戰了公職考試;後來又聽從軍隊學長建言,萌生了「當老師」的念頭。

 

然而退伍後復學的他,卻沒有半點動力、意志消沉,就連必須繳交的報告,也沒有信心做好。問題在於,迄今為止他從來沒自行做過任何決定,就連此刻踏入諮商室,也是希望值得信任的諮商師可以代替他做決定。但是沒多久,他就發現企圖走捷徑的想法反而導致他寸步難行,持續在原地打轉。

 

妳是否也在等待信賴的某個人來引領自己呢?

 

倘若妳還在推託時候未到,等待著足以令自己振作的「特別契機」,那麼請打破這樣的幻想。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生,我們怎能將不是自由意志所選擇的生活,稱為「屬於我的人生」呢?

 

從事諮商工作時日久了,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回顧過往人生時,沉浸在悔恨中,因為他們急於傾倒過去人生所帶來的痛苦。然而,充滿後悔與哀嘆的回想毫無意義,唯有對「我的選擇」負起責任,拿出往後要過出不同人生的意志與改變的勇氣,回顧過去才有意義。

 

為了讓四十歲後的人生出現變化,必須回想過去是怎麼走來的,並且需要保持第三者的眼光,退到遠處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冷靜思索需要改變的部分。

 

對太京而言,子女雖是人生的原動力,但她並不想失去自我。因為遇見了很有能力的先生,擺脫兒時家境不富裕的生活,所以她認為自己婚後過得不比別人差。但是幾年後卻遭遇破產危機,她手中握著的希望之線鬆脫了,超過十年,她都沒能從經濟的困境中走出來。

 

什麼工作都做過的她,卻說出了讓人訝異的話,她說,當初要是只以子女為中心過活,絕對無法用正常的精神狀態撐下來。她因為貧窮而必須與子女分隔兩地,支撐她的正是「我也可以過得很好」的意志。不能自暴自棄的執念堅定守護了她的自尊感,即便在她一如既往站整天工作、雙腿水腫的夜晚,她手中依然沒有放下考證照的參考書。

 

為了做出改變,必須先檢視自己。當視力變差時,配一副能夠矯正視力的眼鏡才是當務之急,而不是追隨流行、尋找花俏的鏡框。

 

有句話叫做「危機即是轉機」,碰到危機的瞬間,看著成功人士藉由回顧自己、慢慢突破危機,最後人生大逆轉的故事,我們也總是會下定決心做出改變,卻很快地就發現自己並不是他們,因而埋怨道:

 

「果然不容易啊,不是什麼路人甲乙都能成功,他們是特例;再說我的情況沒那麼迫切,也稱不上危機,我和他們的檔次不同。」然而,許多人不知道,即便不是什麼天大的「危機」,也能造就特別的「機會」。

 

先不論其他因素,我是天生膚質不錯的人,約莫二○一三年,我得知天空始終灰撲撲的原因,不是因為起霧,而是霾害的緣故,不禁感到錯愕不已。

 

有次,霧霾濃度指數甚至超過五百,導致學校宣布停課。經歷最糟的情況後,我對空氣變得極度敏感,從那時開始,每天早上我都會檢查霾害指數。

 

加上皮膚過敏,將近兩年我的臉部狀態時好時壞,膚質變得粗糙又敏感。為什麼不是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偏偏是臉部呢?是免疫力下降的緣故嗎?還是應該怪罪環境變化?或者女兒轉學的問題,所以壓力太大了嗎?腦中浮現各式各樣的疑問,成天為了找到原因而繃緊神經,因為我認為,唯有揭開原因才能找到答案。

 

如果不是非常親近的人,我會排斥碰面,也盡量避免外出;因為皮膚極度敏感,容易對外部刺激產生反應,所以我漸漸把自己與外界隔絕。我成了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與外部阻隔反而對我造成莫大壓力,挫折與不安成了一種蠶食我內心的毒。

 

和過敏性皮膚炎共處三年以上,從前的好膚質不再,還多了不少雀斑和疤痕。儘管如此,只要想到三年前膚質非常糟糕的時候,此刻就相當感恩。此後,這件事為我帶來良性變化,促使我把珍惜身體、照顧健康視為第一順位。

 

自從知道皮膚炎是無法避免的問題後,我展露出過去隱藏的一面——無論皮膚狀態如何,都積極地與他人見面。我下定決心要積極宣傳工作,對於接到的工作也從不推辭。我沒有為了尋找答案而鑽牛角尖,而是稍微轉移方向,不斷思索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並且逐一去嘗試;人生,就此出現了轉機。

 

此刻的妳,是否也在徘徊迷惘,想要尋找人生的正解?或者一股腦兒接收他人丟出的各種解答,想要過得和他們一樣呢?當然,如果能聽取他人的經驗與知識,借助眾人智慧提升生活滿意度、使人生更加豐裕,這樣固然無妨;但我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相信那就是正確解答,犯下與我相同的失誤,導致自己動彈不得。

 

儘管始終明白,答案就在自己內心,但許多人之所以沒有付諸實踐,是因為他們誤以為有更好的答案,而將視角轉向了外部。此外,也是因為他們自信心不足,才會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該做什麼才好,造成習慣性依賴他人。

 

他人代替決定,自己只須承擔最低限度的危險,就算事情不順利,也能躲掉責任,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很便利的一件事。

 

要對自己更加坦誠、更相信自己才行,並且試著自問:「妳想要的是什麼?妳現在往哪裡去呢?確定這是妳原本打算走的路嗎?為什麼會做這件事?」別害怕自己的答案是錯誤的,因為正確解答從來就不存在。遲早都必須轉換人生方向,此刻就是妳的最佳時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大好書屋出版,鄭教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