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該學會減法生活了!當個「不糾結」的人,試著當機立斷,把日子過得瀟灑肆意

40後該學會減法生活了!當個「不糾結」的人,試著當機立斷,把日子過得瀟灑肆意

如果讓我選一個自己最佩服的人,我絕對會選擇馮佳麗。

 

這絕不是因為馮佳麗在去年一年時間裡創了業、融了資、通過了全國司法考試、練出了好身材,同時還一場都沒錯過地去看了電影、話劇、音樂會、演講,元旦還帶父母去塞班島度了假……而是因為馮佳麗的生活準則,她說:「我的時間的確比大多數人多出了三分之一,因為他們把時間都浪費在了糾結上面。」

 

不糾結,就是她行事的風格,是她做事高效率的原因。

 

我認為自己不是一個特別容易糾結的人,但跟馮佳麗比,已經算是「糾結狂」了。她是那種做任何決策都超級迅速的人,而且在她的字典裡沒有「早知道……就……」這種句型。

 

買房,她看兩間就能付訂,房子隔周就升值了;換車,她會找個懂車的朋友推薦,不試駕直接就買下來。來回找資料進行比較這種事,她說除了當初大學選填志願,之後就再也沒幹過了。

 

在餐廳我們一般總會糾結點什麼餐,但只要跟她一起吃飯,點菜的效率就特別高。在熱門用餐時段時,她選擇去不需要排隊的餐廳,點餐也直接選社群上評分最高的,或者直接問現場的服務人員,客人最常點的餐點是什麼。

 

我們跟她說:「不要聽服務人員的,因為餐廳的工作人員肯定會推薦利潤最高的。」

 

馮佳麗卻說:「最壞的結果是難吃,這風險又不是不能承受,為什麼非要自己糾結半天,浪費時間呢?」

 

馮佳麗買保養品,就只買適合自己膚質的,其中哪一個品項人氣高就買什麼。不挑包裝好看的,而是直接在網路上找銷量第一的,買衣服、包包等這類的配件,就拉上我幫她挑,一旦試好就立刻結帳。後來她索性也不去逛街了,請我去逛街時,直接幫她買。

 

馮佳麗請我幫她挑選眼鏡,我說:「妳的臉型戴什麼眼鏡都不好看,去做近視手術吧,再割個雙眼皮。」

 

她說:「好啊,幫我約妳熟悉的醫生,明天可以嗎?兩個手術能一起做嗎?」

 

聽了這話,我簡直是瞠目結舌,跟她說:「妳不再好好考慮,仔細評估一下嗎?」

 

「我有什麼好考慮的,妳是『臭美專家』啊,妳們這些專家就是幫助我們簡化決策步驟的,懂嗎?」她說。

 

「妳不怕老了以後會瞎嗎?」我問。

 

她卻氣定神閒地說:「老了最多瞎十年,醜卻至少存在三十年,兩害相權取其輕啊。」

 

馮佳麗剛剛升職,卻立刻換了工作,這簡直讓我跌破眼鏡。

 

她淡定地說:「我本來也沒想過要跳槽,但在與某總交流的時候,我覺得他思路清晰,一定大有作為。如今我的職業生涯已經到頂了,再想發展只能是跳槽了,為什麼不趁著有好機會馬上離開呢?」

 

馮佳麗在事業做得風生水起時,又跑去創業了。當時,她現在的合夥人找她聊了一次,隔天她就回覆「OK」,然後馬上辭職。

 

我說:「妳別這麼草率啊,創業不是兒戲,搞不好……」

 

她打斷我說:「哎呀,做什麼沒風險?我創業的產品見效快,效益也高,一年內基本就能見分曉,真的失敗了也不可能一無所獲,最壞的結果就是回來打工。結果可承擔,就去做啊!」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她的事業做得很好,剛剛完成A輪融資,他們業界的人都稱讚她:「小馮,妳時間算得可真準啊!」

 

有一次,我想傳訊息給我當時喜歡的曖昧對象,正在想該怎麼開關,反反覆覆地輸入後又刪除。她一把奪過手機說:「我看妳這樣,就想起我一個朋友,買衣服時一件衣服反覆試穿,看著真難受。」

 

然後,她幫我編輯並發送了訊息:「我想見你,出來好嗎?」

 

我正大呼小叫、冷汗直流地跟她搶手機時,對方卻回覆了:「好啊,妳在哪裡?」

 

馮佳麗翻著白眼說:「小姐,開心了吧?」我瞪了她一眼,但是心裡確實很開心。

 

跟馮佳麗在一起,我總覺得神清氣爽,感覺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障礙,糾結也一定不會憑空產生。

 

我見過幾次馮佳麗講電話,她會直接打斷別人的客套話,請對方直接切入正題,就算對方可能是主管或客戶都一樣。我驚呼:「妳可真不怕得罪人啊!」

 

他卻說:「當妳確定了這件事涉及你們的共同利益,完全沒必要糾結於怎麼表達會更好聽。」

 

本著「吸引力法則」,她的伴侶也是和她一樣的性格—說做就做,絕不糾結。兩個人相約一起考過了司法考試,一起爬了三座高山,一起瀟灑地生活、工作,非常幸福美滿。

 

馮佳麗說:「愛糾結的人,眉頭都是彆扭的。人生中有多少需要你戒慎恐懼、思來想去的事?況且真有這樣的事,是你糾結就能解決的嗎?糾結不但浪費時間,在糾結過程中所產生的壞情緒,還會影響幸福指數!」

 

我問馮佳麗該如何改掉做事糾結的習慣,她說:「相信身邊的專家們,他們只要在某個方面比你專業,比你付出了更多的時間,研究了這一領域的東西,那你就值得聽他們的意見。時間就是生命,不容許浪費在無謂的糾結!」

 

一個不糾結的人,在生活中懂得當機立斷,會把日子過得酣暢淋漓,瀟灑肆意。當我們還在糾結要不要起床時,他已經吃好了早餐;當我們糾結要不要出發時,他已在路上;當我們糾結該選擇哪一個機會時,他已經開疆拓土,披荊斬棘……

 

懂得生活的人,總是在做減法。跟這樣的人生活在一個都市叢林中,不是很暢快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方舟文化出版,J小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