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醫生叫他不要打疫苗」 陳志金醫師:我必須澄清,有些其實是這5種情況

新冠肺炎》「醫生叫他不要打疫苗」 陳志金醫師:我必須澄清,有些其實是這5種情況

不少人來留言或私訊說「醫生叫他不要打疫苗」?我必須澄清,有些其實是這樣的情況:

 

1

 

子女:「醫生,我爸年紀這麼大,可以打疫苗嗎?」

醫生:「可以,年紀大才更需要打,可以減少重症….」

子女:「可是,我看電視報導,有老人家打了疫苗死掉,太可怕了!我非常擔心他會受不了!」

醫生:「如果你很擔心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打,再考慮看看。」

子女:醫生說我爸年紀太大,怕承受不了副作用,叫他不要打疫苗~

 

2

 

民眾:「醫生,我心臟不好,可以打打疫苗嗎?」

醫生:「你有什麼心臟的疾病?」

民眾:「我有二尖瓣膜脫垂。」

醫生:「喔?那個很多人都有,不影響,還是可以打。」

民眾:「可是我很擔心有心肌炎」

醫生:「喔~那個機率很低。」

民眾:「可是,你能保證它不會發生嗎?」

醫生:「機率再怎麼低,它要發生就發生,我沒辦法給你保證啦!如果你很擔心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打,再考慮看看。」

民眾:醫生說我心臟不好,不建議我打疫苗~

 

3

 

民眾:「醫生,我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可以打疫苗嗎?」

醫生:「喔?那個不影響,還是可以打喔!」

民眾:「可是我很擔心,打了之後我會受不了!」

醫生:「如果你真很擔心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打,再考慮看看。」

民眾:醫生說我自律神經失調,怕我受不了,不建議我打疫苗~

 

4

 

病人:「醫生,我有癌症/免疫失調/洗腎…,可以打疫苗嗎?我很擔心,我自己無法承受!我朋傳Line告訴我,叫我別打。」

醫生:「各醫學會都有建議要打,如果你很擔心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打,再考慮看看。」

病人:醫生說我有癌症/免疫失調/洗腎…,怕我無法承受,叫我不要打

 

5

 

病人:「醫生,Line群組裡瘋傳一個自然醫學博士的影片,說疫苗會影響我們的免疫,會有長期副作用。」

醫生:「目前看起來是安全的,長時間的影響,還需要觀察。你如果很擔心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打,戴好口罩、勤洗手。」

病人:醫生說無法確定疫苗的長期副作用,叫我戴好口罩就好,不要打疫苗

 

到底!那些不想打的人,有多少是醫師真正建議他不要打的?又有多少,醫師只是順他的意,不勉強他打而已,卻被拿來當作不打的背書?

 

打個疫苗,還需要幫你掛保證?既然這麼擔心,誰會強迫你打呢?那就別打,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

 

「醫生叫你不要打」,當然是有可能的,那是對極少數的病人說的,或者是對原有疾病不穩定的病人,在特定的時間,叫他先暫緩不打而已。

 

民主國家,誰也不能強迫你打,但是,自己決定不打,也不需要把醫師搬出來背書、幫你負責任,好嗎?

 

我說的是以上這些情況。那些醫師依你的病況,直接勸退你的人,做好防護,或者再和醫師討論就好,不必覺得委屈,也不需要來對號入座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