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痊癒還是喘?每5人就有1人有後遺症!復健師教3種養肺運動,天天做增強肺功能、提高防禦力

確診痊癒還是喘?每5人就有1人有後遺症!復健師教3種養肺運動,天天做增強肺功能、提高防禦力

隨著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民眾除了關心如何與病毒共存,更擔心染疫後的相關後遺症。據近期研究指出,無論輕症或無症狀,都可能留下後遺症,並以疲勞及呼吸道症狀為主,復健師建議,民眾可以進行一些呼吸訓練,來促進肺部擴張,改善胸腔循環,降低後遺症的影響。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研究指出,65歲以下的成年康復者中,每5人就有1人至少會有一種長期後遺症,65歲以上長者比例更高達四分之一。日本研究則發現,疲倦感與咳嗽是比例最高的後遺症,且症狀持續可能長達2個月,千萬不能輕忽。

 

而無論染疫輕重症、甚至無症狀病患,都可能留下後遺症,最常出現慢性疲勞、呼吸費力、咳嗽胸痛、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對日常生活產生影響。事實上,民眾除了施打疫苗、飲食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力之外,也可以進行一些呼吸訓練,來促進肺部擴張,改善胸腔循環,降低後遺症的影響。

 

中榮埔里分院表示,肺功能的增強,可以透過運動鍛鍊出來,像是騎腳踏車、游泳、跑步、登山等,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肺活量。即使現在疫情嚴峻、大家減少外出防疫,也可以在家中進行簡單的呼吸運動來強化心肺耐力,尤其是呼吸道功能不強的長輩或因新冠後遺症困擾的族群來說,更能強化肺部的防禦力!

 

中榮埔里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許雅筑就推薦3種簡單易上手的居家呼吸訓練,只要準備水杯吸管、彈力帶或長絲襪就可以在家訓練,甚至有一式是直接躺在床上就能進行。

 

【彈力帶擴胸運動】

 

挺胸縮小腹,手腕抓緊彈力帶,雙手舉至胸前(如圖1),吸氣時雙手緩慢向外擴胸直至180度為止,感覺肩胛往脊柱中心夾緊(如圖2),吐氣時將雙手緩慢移回到胸前,重複動作10∼15次。家中如無彈力帶,可以使用跳繩或長絲襪等物品替代。

 

▲圖1:彈力帶擴胸運動(開始姿勢)。

 

▲圖2:彈力帶擴胸運動(結束姿勢)。 

 

【腹式呼吸法】

 

平躺在床面上,一手放在腹部(如圖3),用鼻子深吸氣至腹部鼓起(胸部維持挺胸原狀,如圖4)後,憋氣兩秒後,以圓唇方式慢慢吐氣(腹部自然收縮),吐氣時間為吸氣時間的兩倍,持續以上步驟來回呼吸10分鐘。

 

▲圖3:腹式呼吸法(開始姿勢)。

 

▲圖4:腹式呼吸法(腹部鼓起,維持2秒)。

 

【吹氣泡練習】

 

準備好一杯水及細吸管。鼻子深吸一大口氣,使用吸管朝水杯吐氣產生氣泡,直至把肺中能吐的氣都吐完,再進行下一輪的吸氣與吐氣。

 

▲圖5:使用吸管朝水杯吹泡泡。

 

許雅筑提醒,活動進行時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如果發生呼吸變喘、冒冷汗及心悸等不舒服症狀時,應該馬上停止練習,等症狀消失時再進行訓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