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91歲攻頂富士山、爺爺破100歲持續出書演說!2例子啟示縱使年老體邁、歸去前也要盡情走跳

奶奶91歲攻頂富士山、爺爺破100歲持續出書演說!2例子啟示縱使年老體邁、歸去前也要盡情走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但凡上了年紀,出遠門也好、離家也罷,只要想嘗試一些新鮮事,人們似乎往往認為,年邁的身軀就必須為了餘生戒慎節制。然而,若索性當作時日無多、餘途短暫,哪怕年老力衰也要盡情走跳一回,這麼一想,就能遇見截然不同的世界。

 

一位名為胡達・克魯斯[1]的老奶奶,曾以九十一歲高齡攻頂富士山。就常識而言雖是叫人吃驚的事蹟,但也說明了並非不可能。金亨錫[2]博士直到高齡過百,仍持續出版書籍、演說不輟,成為許多人的表率。

 

雖然可以藉口推託「都這把年紀了,還能做什麼」,但也正因為一把年紀,更能輕鬆無壓力地挑戰新的事物。年輕時無法隨心所欲,要養家餬口,會在意他人目光,但此刻的我,已經活到了國家認證「即使不工作,也沒人能對我指指點點」的年齡囉。

 

同齡的朋友們總說我的體力了得,似乎看到我這把年紀還能搭乘長途飛機,在陌生的地方徒步走上一整天,就認為我的體能過於常人。但會這麼說的人,大部分都早早就把營養品吃好吃滿。

 

基本的維他命和紅蔘不說,三不五時就嚷著困頓乏力,每到春天就得吃補品;一聽說哪兒有什麼東西對身體好,就要特別去找當季時令的食物來吃。

 

越是這樣注重養生的人,反而越常聽到他們細數著近來如何痠軟無力。

 

 

有些時候,這種語言其實是種暗示,向對方無言地表示:「我已經上年紀啦,現在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多休息,你要多照顧我。」嚴重一些的,看上去就像在任性耍賴。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個體差異,有人生下來就是體力過人,也有些人天生體質特別虛弱。但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證生來體質強壯的人,必然會比天生體虛的人活得更長久。

 

我們無法阻止衰老,困頓疲乏更是個無形的敵人,在我們活著的每個瞬間都必須時刻克服。若抱持這個觀點,長壽絕對不是種福分。

 

那麼,不妨持續去進行嶄新的嘗試,去激發、喚醒我們不斷委靡拖沓的軀體與感性,如何?

 

[1] Hulda Crooks,美國人,在六十五歲至九十歲之間攀登近百岳,於一九八七年以九十一歲高齡登頂富士山。

[2] 김형석,韓國散文家、哲學家,一九二○年生,時任韓國延世大學名譽教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花漾奶奶熟旅行:70歲還是要拉起行李箱!》,三民文化出版,金原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