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外派拓廠,不去就「被退場」…50後的人生練習:想做就開始做,儲備「登出也無妨」的底氣

公司外派拓廠,不去就「被退場」…50後的人生練習:想做就開始做,儲備「登出也無妨」的底氣

在後疫情時刻,阿季接獲公司派令駐點柬埔寨協助建廠,她有點猶豫,自己已經50+,不去,大概很難繼續在公司待下去,去了,困惑這樣拼命的意義在哪裡?

 

公司內部對阿季的派令有一些傳言,有人說她是功高震主被惡整,有人說是高層相信老人耐磨有手腕,畢竟公司在東南亞設廠期間,遇過幾次在地員工罷工,當時的主管罩不住,最後是依靠阿季在內的一批資深主管緊急救火成功。

 

對於傳聞阿季自有衡量,如果再早幾年,她一定是毫不猶豫的馬上點頭。她在這家公司結婚、當媽媽、離婚,與公司同步成長,公司的年報就是她的日記。前夫離婚時說,「妳是嫁給工作,不是嫁給我。」她很難否認。

 

生命被工作占據,親子疏離、壓力成疾

 

公司給的薪資夠她獨力將兒子送出國讀書,但兒子的感受是他妨礙了媽媽工作所以被送出國,錯過建立親密關係的時期,母子倆人維持著淡淡疏離的親子關係。

 

年初,阿季參加前主管的告別式,退休不到2年的主管就這樣告別人間。「如果自己離開了,留下來的是什麼?」不時出現的肩頸痠痛、自律神經失調、睡眠變差,這些症狀都不請自來,即使自己想要如以前一樣戰鬥,偶而閃過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觸,實在駭人。

 

私人企業是「不進則退」的競爭環境,到中高齡,這時的「退」往往是直接「被退場」。這次的派令,既是給老將的舞台,也是職場殘餘價值的利用。

 

阿季有點慌,她的成就感建立來自於工作,上了許多主管成長課程,她意識到自己一直在逃避回答「拿掉工作之後,我是誰?」其實,這也是許多身在職場中年人共同的處境。

 

當一個問題存在卻不願意面對,自然而然就容易變成焦慮。表面上困擾的是要不要選擇接受外派,但阿季意識到,這是攸關人生下半場怎麼過的大提問。

 

 

檢視人生角色,確定最在乎什麼?

 

要大半生將獻給工作的人回答:「拿掉工作之後,我是誰?」答案可以很簡單,也可以複雜到要寫幾本書來回答。

 

對這個自我認同,我曾在帶領成長團體時,借用當代大師級精神科醫師歐文.亞隆提到的方法(註1),頗有收穫。

 

進行的方法是這樣,拿出8張紙,在每張紙寫下答案。例如,我寫下的是「媽媽、妻子、女兒、心理師、愛花人、嗜讀人、瑜珈練習者、作者」。

 

接著,依著對自己重要的順序排列出來,然後從排序裡最不重要的開始。以我為例,「瑜珈練習者」在排序最後,站在這張紙前想像,如果放掉這部分的自我認同,會有什麼感受?

 

2分鐘之後,移動到下一張紙。直到所有的紙條都想過一輪。接著,再反向進行,把各個自我認同的部分放回來。練習之後討論自己的感受、想到的問題。如果是自己單獨進行的時候,將討論部分改為用文字或錄音紀錄下來。

 

這個過程每個人體驗到的會不一樣,但共同的是,藉此,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甚麼是自己最在乎的、最無法放棄的。

 

找到自己最在乎的之後,檢視自己的行為真的和目標一致嗎?不一致就趕快調整,最好是納入退休規劃內。

 

最晚50歲要開始做退休規劃

 

就像蓋房子需要設計圖,退休之後的生活也需要事前規劃,最好,40歲之後就該開始著手規劃,最晚50歲一定要做。

 

從職位上退役下來,但生活仍然要過,沒有現有的工作之後,日子可以更輕鬆精彩,也可以是無聊萬分,端看自己怎麼設計。

 

退休規劃是職涯「以終為始」的思考,阿季從退休角度發想,外派這件事就當成畢業作,多了點活動趣味。而且想到終須一別,再討厭的事情,好像也沒那麼不好受。從經濟層面看,這一段時間可增加退休的預備金,並預備新生活。

 

在職時思考退休規劃,有一個潛在功能是鬆動僵化的思維。思考的過程,阿季也摸索出不用一翻兩瞪眼的「辭職」或「留下」,而是試著提出「半半方案」,與公司談駐點時間減半,另外一半時間她以顧問的方式協助新人。

 

備足「被登出」也無妨的底氣

 

有些人,把夢想掛在嘴上,把現有工作當成是夢想的阻礙。作家陳雪說,「我們在戀愛的時候,也不需要把工作辭掉才能戀愛。」我喜歡這句話,還特別複製下來與他人分享。

 

想做的事情就開始做,沒有特別喜歡的,就開始找。總之,開始先練習做與現在工作無關的事情,譬如想去開民宿先去學習民宿的知識,先練習如何找地點、摺棉被。先一邊工作一邊接觸,隨著自己的狀況慢慢深入,做好的時候,漸漸就會有即使今天就在職場上被登出也無妨的底氣。

 

人到中年很棒的是,有一些經驗的累積,而且還有一些時間可以運用,可以去達成目標。這個年紀不用太在乎他人眼光,如挪威詩人Olav H. Hauge 的詩《你的路》說,「這條路無人標示,你必須自己走去,走進未知。走進遠處。這是你的路,只有你可以走,而且沒有回頭路。」

 

這是你的路,只有你可以走。多好。

 

註1: 《生命的禮物》,歐文.亞隆著,易之新翻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