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闆生意好,他也創業,竟倒閉、欠債、人消失!老闆娘:選適合你的路,而不是走別人成功過的路

看老闆生意好,他也創業,竟倒閉、欠債、人消失!老闆娘:選適合你的路,而不是走別人成功過的路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選一條適合你的路,而不是走別人成功過的路。

 

我們讀名人傳記,並不表示想跟他走一樣的路,而是要看這些成功者的處世態度,經營理念,但現實中,人們往往在身旁人功成名就時,只羨慕他意氣風發的樣子,而忽略去觀察他背後做過的努力,吃過的苦頭。

 

在阿滿厝生意最好的時候,阿滿厝的大廚,也是先生自小一起長大的同學,向他表示,他的父親過世留給他們兩棟房子,他計畫跟弟弟把房子賣掉、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因此來向他提離職。當事業依照自己的布局計劃順利上軌道時,一般而言,只要持續依照目前的步伐,就能漸入佳境,但突然的一顆螺絲鬆脫,就會讓一台順行的列車偏離軌道,這種出乎意料的情況,也是老闆經常要處理的問題。

 

先生憑藉著多年做生意的經驗,接觸過形形色色的人,知道自己的同學是因為看到「阿滿厝」生意好,覺得開餐廳賺錢容易,因此也想自己創業當老闆,但是他自己一路走來,深知創業的辛酸與不易,做餐飲業沒有一定的自制力和決心,是很難撐過去的,於是苦口婆心地勸他:「你跟你老婆現在都在餐廳工作,兩個人加起來薪水十幾萬,也算是高收入家庭,你可以把賣房子的六百萬,拿去買一間大一點的房子,繳完頭期款,身邊還能留下一兩百萬備用金在身上,生活和收入都能維持在中上,何必一定要辛苦創業呢?」

 

 

顯然,先生的勸說,對於一個野心壯志已被燃起的人是沒有效果的,他的同學依然帶著老婆離開了「阿滿厝」,用自己和弟弟賣了房子的六百萬元開了一間餐廳,不出一年,我們就聽說他的餐廳不僅倒閉,還欠下了一些債務,人也不知道消失到哪裡了。

 

聽到這樣的結果,我們夫妻倆一陣唏噓,除了感嘆惋惜也不能做什麼,先生很了解他同學的個性,是一個為人海派、喜歡交友的人,重點是,他經常一不留心就喝得酩酊大醉,這個習慣對餐廳老闆來說可是大忌。

 

我們經營餐廳多年,先生有個原則是絕對不跟客人應酬喝酒,我們認為開餐廳要用真材實料才能留住客人,而不是靠著陪客人喝酒套交情。再者,一旦你坐下來跟這桌喝酒,另一桌的客人邀請,你能拒絕嗎?酒量再好,也經不起這種天天大喝的狀態。

 

偶爾推託不掉的熱情熟客,他的底線就是絕不喝客人的酒,人情和生意一定要清楚明白。當他被客人拉上桌,會先看客人桌上放什麼酒,若客人喝海尼根,他就會請服務生拿台啤過去,一定跟客人喝不一樣的酒,結帳時老闆喝的台啤不讓客人付錢,客人自己的酒菜,當然也不會占老闆便宜。

 

不跟客人喝酒,是先生經營多年後學到的經驗,其他許許多多看不見的細小環節,更是那些羨慕我們生意興隆的人所不知道的。

 

那位大廚,選擇了一條不熟悉的路,卻又不改舊習,喜歡在工作後跟客人應酬談天,興致一來可能就請客喝酒,失去開門做生意最基本的原則,再加上餐廳經營大大小小的繁瑣事情,都不像他過去只在廚房上菜來得單純,才因此一步步走向失敗。但慶幸的是,他還有一技之長,也希望他已經在別處找到發揮空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負離子女王陳玟均:從輟學少女到美國上市公司總裁》,大大創意出版,陳玟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