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什麼資產都沒有,真的很沒用?子女怨爸媽「最爽世代」竟沒買房:真的給小孩很大壓力

中年後什麼資產都沒有,真的很沒用?子女怨爸媽「最爽世代」竟沒買房:真的給小孩很大壓力

家中長輩沒買房產,讓年輕人倍感壓力?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買屋成為年輕世代最大的經濟難題,有網友在網路論壇發文,表示爸媽收入堪用,但長期租屋不買房,20多年來的租金都已經可以買一棟透天厝,抱怨爸媽身為「最爽世代」,竟還什麼資產都沒有,「真的很沒用」,引起網路論戰。

 

原PO於Dcard中發文,表示父母在市場和夜市賣小吃,收入堪用,但過去20幾年來皆選擇租屋,多年租金累積起來已可購入一棟中古透天厝。可是長輩卻對財務沒有長遠規劃,導致原PO長大出社會後,家中仍是沒有房產的狀況。

 

這讓她羨慕那些出生自帶房產的朋友,成長過程不用經歷被同儕挖苦、調侃,也不用時時擔心房東趕人,如今更不用煩惱怎麼賺更多錢、好買一間可以住的房子。她擔心爸媽已邁入中老年了,總不能一直租房,悲嘆:「年紀越大,越覺得當時他們怎麼這麼不會想」

 

這篇貼文引起眾多討論,不少人直指爸媽經歷「台灣最爽年代」,「不管學歷如何,基本上只要願意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好好分配資產,買個2、3間房根本不是什麼問題」。也有人說:「現在的人要買房真的太難,爸媽那個年代沒買房,真的會給小孩很大的壓力」。

 

他們經歷過台灣最爽的世代,還什麼資產都沒有,真的很沒用,現在年輕人可能家裡沒幫忙也買不起房,長輩不要造成其他負擔,例如要再付一份房租,其實就不錯了。」更有網友分享經驗:「因為家裡沒有房,租的環境很差,當我好不容易存到一筆自備款,我只好先買房給家人,而犧牲掉自己跟未來」。

 

不過也有不少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艱苦,與其抱怨,不如靠自己。

 

「長輩是長輩的,要房子自己買,爸媽都養妳到大,沒理由連房子都要他們準備吧!那個世代也不是大家都賺飽賺滿,很多房子買下去也是房貸揹2X年,房價一樣有高點,我家就這樣,還是南部」;「他們如果不養你的話,我想也可以買一間房了吧!」

 

 

過去曾有人在PTT上討論,點名台灣4、5年級生壯年時正好遇上經濟起飛,「房價低、股市爆發,台灣錢淹腳目」,是最爽的一代。不過對4、5年級生來說,出生時多半經歷戰後困窘,老後又成為需奉養長輩、撫育兒女的三明治世代,其實生活並不輕鬆。

 

電影《一家之主》導演王希捷受訪時就曾表示,自己的爸媽分別是民國32、40年次,從小看他們就是「不斷的付出與各種隱忍。」

 

正因為壯年時遇上台灣經濟起飛,長輩幾乎傾盡全力拼命賺錢,除了供孩子唸書、生活無虞,往往還要養上一輩、支援兄弟姊妹,儘管媽媽從事教職,已經不是一般的勞動階層,但在王希捷童年印象中媽媽就是不斷在上班、做家事、煮飯中輪迴,除了吃飯時間和折衣服,「沒看過我媽坐下來休息過。」

 

61歲的熟齡作家施昇輝則認為,老後租屋不易,建議仍應在能力允許下買房。但很多父母擔心子女吃苦受罪,所以省吃儉用盡可能留錢給孩子,那倒是不必。施昇輝說,「愈擔心子女,他們就愈無法獨立。」直言兒女的人生還很漫長,作父母的不可能陪子女一輩子,「強迫他們早一點建立養活自己的能力,才是做父母最重要的責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