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呼吸喘、胸悶」,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炎炎夏日這些狀況更要命,用3招避死神訊號

大熱天「呼吸喘、胸悶」,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炎炎夏日這些狀況更要命,用3招避死神訊號

55歲陳先生是標準上班族,最近天氣炎熱,他有時會感到呼吸喘、有時胸悶,但稍稍拍拍胸脯、休息約1分鐘就有改善,所以自覺體健的他不以為意,以為只是過胖造成。不料,日前他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同事急忙打119。

消防車抵達現場時,陳先生已心肺功能停止,救護員以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電擊2次才恢復心跳呼吸。抵達醫院後,醫師判斷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實施心導管治療並支架置放術,才終於搶回一命。

 

陳先生透過醫師團隊說明才知道,原來陣陣呼吸喘、胸悶就是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而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平日未注意三高問題,都是傷害心血管的關鍵因素。

 

一般人多以為冬季天冷才容易誘發心肌梗塞,殊不知夏日汗水流失多、蒸發快,同時水與電解質補充不足,會使血液變得黏稠,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將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此外,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都可能引發血栓而造成心血管阻塞。脫水現象也會加速心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建議夏日在外須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

 

國泰醫院心血管醫師張釗監指出,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碰上小毛病不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宗。

 

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血管的急性阻塞,就如同水溝裡長年累積了許多髒東西,在完全阻塞之前,血流都還是勉強通過的,這時候病患不見得會有症狀,頂多是運動時會有「易喘」和「胸悶」的情況。

 

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表示,年齡、遺傳體質、吸菸、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如果有這些慢性疾病,一旦出現胸痛、像大石頭壓在胸口的胸悶感,一定要特別警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目前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有3種方式:

 

(一)藥物治療

(二)經皮穿刺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術

(三)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但心肌梗塞發作過的病人,並不是放完支架就永保安康,1年內再次狹窄或阻塞的機率可能高達20%。儘管支架材質與技術的進步,心臟支架再阻塞的機率已經下降一半以上,但更重要的是持續追蹤與服藥,包括抗血小板藥物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的藥物,能預防支架再阻塞及日後心肌梗塞再次發作。

 

黃英和建議,要防範心肌梗塞有3招:

 

1、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

2、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

3、心導管術後則應注意規則服藥及定期回診

 

有三高的民眾應作好健康管理、戒菸,才能把血管再阻塞的風險降到最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