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吃電怪獸!「5個動作」讓夏季電費每期省逾千元、一天開關冰箱5次就能省50…

揪出吃電怪獸!「5個動作」讓夏季電費每期省逾千元、一天開關冰箱5次就能省50…

全台用電量暴增,連台電也受不了長年虧損,決定調漲電價,雖然目前一般住宅每月用量1000度(一期電費2000度)以下「凍漲」,但長期趨勢仍然看漲,只要待在室內冷氣全開,一期電費恐怕就會動輒破萬。

省電達人張偉明從小在眷村長大,家境困苦養成了節約好習慣,即使在夏季,一家3口一期電費都維持在2000元以下。他表示,從環保的角度來看,省電是愛地球的表現。

張偉明笑說自己「生下來就開始省」,就算長大後經濟狀況變好,也不想改變這樣的生活方式。他分享5個夏季家庭省電方式,一點也不麻煩,而且每期至少省500~1000元電費。

 

1. 電熱水瓶。夏天想喝熱水可以用「快煮壺加保溫瓶」取代。他指出,不要用一個24小時都在耗電的電器,「用快煮壺煮水,3~5分鐘就煮好了,至於喝不完的熱水,可以放在保溫瓶。」光是這個小小的改變,一期就能省下200多元。

 

2. 電熱水器。家中排名第一、最大的吃電怪獸,一年光是待機就要多花2000多元,換算一期平均約300~400元。怎麼省下這些錢?不使用的時候,要關掉安全電源開關,「每天第一個洗澡的人去開啟,第二個人要趕快去洗,最後一個洗完的人,要關起來。」

 

在電熱水器溫控的部分,夏季調降到30幾度,因為溫度越低用的電越少。他強調:「這些都是無形的消耗。」

 

3. 冰箱。24小時吃電,最好買一級節能標章的變頻冰箱,擺放的時候,左、右、後面要有10~15公分的空間,上方不要放置報紙、物品等,以利機殼散熱。

 

冷藏室不要放超過7分滿,熱食待涼之後再放入。他指出,冰箱一旦啟動壓縮機,就會消耗1度電(變頻冰箱就沒有這個問題)。因此,盡量不要啟動壓縮機、開啟冰箱的時間要減少。他建議:「放在冰箱的食物,位置要固定,先想好再拿,而且要快狠準。」

 

曾經,他為了實驗這樣能省多少錢,規定全家一天只能開關冰箱5次,一期再省下50元電費。

 

冷凍庫則要冰好冰滿。因為冷凍庫就像是一個很大的冰塊,能冰就盡量冰進去,盡量塞。

 

若是以上都能做到,每一期再省150元電費。

 

 

省電,冰箱,張偉明

冰箱想再省電費,冷凍庫要冰好冰滿。

 

 

4. 冷氣。夏季最耗電的家電,就屬冷氣。最好能購買一級節能標章的變頻冷氣,尤其是每天開冷氣8小時以上的族群。

 

(1) 開冷氣的時候,門窗一定要緊閉,讓冷氣不要漏出去,可以用濕毛巾把門窗的縫隙堵住。

 

(2) 冷氣的室外機上面,如果有隔溫板或是遮雨棚,可以再省20%的電。張偉明指出,冷氣曬到太陽,為了將熱氣排出,會消耗電力,若是找不到隔溫板,可用汽車用隔熱板取代。

 

(3) 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再搭配能左右擺動的電扇,室溫可比擬24度。設定冷氣溫時,最省電是27度、自動風速,而每提高一度可以省5%的冷氣電費。

 

睡覺的時候開「舒眠」模式。這個模式,每一小時會提高半度,4小時後提高2度後,就固定溫度。若設定26度,4小時候會固定在28度,可省12%的冷氣電費。

 

(4) 平均每1、2周要清洗一次濾網,一期省6%冷氣電費。

 

(5) 3年洗一次冷氣機。只要冷氣發現怪聲音,或是吹出來有味道,代表裡面藏汙納垢,還會降低冷氣效能。「洗完後會發現它和全新的一樣,滿血復活,用最高效能運轉。」通常洗一次要價約2000元以內。

 

省電達人,張偉明

省電達人張偉明表示,開冷氣時也要開電扇,能更省電力。

 

5. 其它。家中能省電的小地方很多,如電鍋和微波爐。要解凍較大體積的食物,可以用電鍋;較少的食物,則用微波爐。用電煮水比瓦斯便宜,用瓦斯煮一次花4元,用電只要2元。

 

家中的待機電力也能省電,如電視、音響、電腦等,不用的時候就關掉電源,一年可以省下5%~25%電力。

 

張偉明表示,節省用電要養成生活習慣,其實都是一個小動作和觀念而已。每個家庭都做到,一點一滴省下來的電就很驚人。他還提出更多作法,例如每周可以安排「家庭日光日」,全家白天出去玩,省下電費並賺到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