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夫妻買儲蓄險,被閨密詐財3447萬!你的保費也可能被A走?必學3招防保險詐騙

周渝民夫妻買儲蓄險,被閨密詐財3447萬!你的保費也可能被A走?必學3招防保險詐騙

編按:前偶像團體F4成員仔仔周渝民的妻子喻虹淵,向閨密馮姓女保險經紀人買了1張6年期的高額儲蓄險,每期保費高達684萬多元,馮女利用喻虹淵的信任,以保費額度太大,恐被金管會誤認為洗錢,或被國稅局查稅為藉口,要求將自動扣款改為現金繳款,沒想到馮女收款後竟私吞保費,前後騙走周渝民夫婦3447萬4745元。

台北地院周三(9/6)依詐欺取財罪判馮女2年8月徒刑,可上訴。該如何避免保費被騙走?保費交由業務員代繳時,該注意哪些事?

(原文刊載於2022/8/1,更新時間為2023/9/6)

 

近年來,不肖業務員挪用保費事件層出不窮,儘管大部分業務員秉持專業、誠信,但仍有少數老鼠屎,因此保費交由業務員代繳時,除了應索取收據外,同時也應確認收據上的金額是否正確,最好的方式是透過信用卡、轉帳、支票共3種方式來繳保費,避免業務員把你的保費占為己有,成為保險詐騙的受害者。

 

過去不肖業務員A走保戶繳交的保費時有所聞,像是2017年中華郵政爆出員工違反招攬、侵占挪用保費長達7年,影響超過300名保戶、共887張保單,總保費金額超過6億元的誇張案件,或是新光人壽近期也因業務員挪用保戶保費,遭金管會開罰,短短4年間共有32位保戶、46張保單出問題,爭議款項達2,663萬元。

 

保費交給業務員代繳要小心,遇到不肖業務員可能會占為己有,所以民眾應注意相關流程,以保障自身權益。根據「保險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保險公司收取保險費,應由其總公司或分公司簽發正式收據,也就是民眾繳交保費後,若沒有拿到保險公司所製的收據,應打電話確認款項是否有收到。

 

再者,依照「保險業授權代收保險費應注意事項」規定,保險業收取以現金或支票方式繳納保險費,應「同時」交付保戶送金單或收據,並載明收費時間、確認收費金額是否正確,且業務員代收保費時,不論單張保單、當期保險費皆以5萬元為限,若有違規情況,民眾可主動提出檢舉。

 

除了請業務員代收保費之外,其實民眾還有更好的選擇,一為「信用卡繳保費」,不僅能賺到回饋,還享有12期零利率,等於月繳的概念;二為「銀行帳戶扣款」,記得轉帳要留意是否匯到保險公司指定的帳戶中;三為「支票繳保費」,開立平行及禁止背書轉讓,且抬頭為保險公司的支票來繳交保險費,更能確認保費不被惡質業務員盜用,為自身的權益好好把關。

 

延伸閱讀

保險存摺上線 保單隨時可查

防疫險虧損續飆高 中華信評:產險業恐終結21年獲利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不肖業務員會A走你的保費! 自保必學3招防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