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一剪梅》影后馬之秦病逝…戲外敢愛敢恨3婚生4子,睡夢中辭世「滿足離開」

《昨夜星辰》《一剪梅》影后馬之秦病逝…戲外敢愛敢恨3婚生4子,睡夢中辭世「滿足離開」

以《昨夜星辰》拿下第20屆金鐘影后的資深演員馬之秦,驚傳於今(11/1)凌晨於睡夢中辭世,享壽80歲,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證實此消息,並透露馬之秦昨日神智還很清醒,今早在睡夢中離世,「是很滿足的離開」,家人也都陪伴在旁。藝起發光將協助家屬處理後續追思事宜,並在臉書發文:「馬姐,一路平安,我們天家見」。

 

馬之秦從影超過50年,從小就愛在外公外婆的京劇團看戲,啟蒙她進入演藝圈,她1959年加入海光話劇隊,曾演出《三千金》、《煙雨濛濛》、《冰點》。

 

她個性嗆辣,說話直來直往,接演接演中視《女巡按》、《一剪梅》叫好叫座,40那年更以《昨夜星辰》拿下第20屆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獎,2001年再以公視《人生劇展—遺失》入圍第36屆金鐘獎單元劇女主角獎。

 

不過她演藝生涯獲獎無數,卻也因為對戲劇工作的熱愛和專注,讓她常難以跳脫角色情緒,甚至現實人生宛如戲劇,一生有3段婚姻、育有4子。馬之秦過去曾接受專訪表示,自己從小家教甚嚴,從小便渴望企盼創造不一樣的家庭氛圍。她20歲就結婚,卻無意間複製了原生家庭的問題,第一段婚姻很快就告吹。

 

跳到第二段婚姻,同樣因自己的任性、脾氣、處理事情的方法,陷入一樣的輪迴。「我覺得婚姻應該是共同享受這個溫暖,可是我卻在婚姻裡面沒有做到我應該做到的,所以我的三段婚姻都是失敗的。」

 

馬之秦的第三段婚姻嫁給小11歲的商人,兩人共創事業,且做得極成功,但最終仍走上分手。由於前夫一直想挽回、不願簽字,她索性放棄事業、錢財、甚至是小兒子的監護權,只為恢復自由身。

 

第三段婚姻結束後,馬之秦一度落入低潮,還曾獨自開車上陽明山意欲尋短,最後領悟自己「想走下去」,決定改掉過去的壞脾氣。60歲之後篤信基督教,友人說她性情變溫和,更常投身公益活動,她自己也笑說:「因為公益,我從昔日的火爆浪女變成現今的溫柔婉約」,更滿意於半息影充實的退休生活,2007年還組了「傳神老不休單車隊」,騎腳踏車遠征各地。

 

根據華視新聞報導,當時在出征時,還不小心摔車,所幸只是稍微擦傷,讓好友楊懷民當時糗她:「馬姐你都71歲了,還不服老!」馬之秦嘴硬直回:「要活就要動啊!」

 

她過去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信主後過起「老不休」的生活,自豪76歲時還能「一字不落」的背下90分鐘的台詞。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牧師表示,馬之秦安息前的一兩天,雖然病體孱弱,但還是充滿著信心和盼望,病中仍掛念公益,希望身體狀況許可後,繼續到處傳福音並關懷銀髮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