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上百張0056,該留下還是賣掉?施昇輝:1公式計算回本年數,「這種股票」值得世代傳承

繼承上百張0056,該留下還是賣掉?施昇輝:1公式計算回本年數,「這種股票」值得世代傳承

日前收到國稅局寄來母親的遺產清單,其中列有6檔股票。我認為這些股票都值得自己身後留給家人,因此決定不處分它們,一來紀念母親,二來留給子女。

 

6檔股票中,數量最多是超過百張的0056。最近0056股價確實直直落,我相信她的成本都在目前市價之上,甚至遺產稅是以她往生那一天的收盤價來計算,也在28元以上,所以我繼承這些0056,不只「套牢」,還「多繳」了一些遺產稅。

 

她聽我的建議,銀行定存單每到期一張,就解約拿來買0056,陸續買了4年以上。這4年的配息分別是一次1.6元,兩次1.8元,以及今年的2.1元,扣除這些領到的股息,成本約在28元左右。

 

假設往後0056每年能配息1.4元,20年後就完全回本,屆時股價也不可能變成0。即使我等不到它回本,但子女繼承之後,還可以每年一直領股利下去,生生世世地領,不是嗎?

 

 

其次是兆豐金,有十幾張。雖然兆豐金今年股價一路下跌,從最高45元跌到近期低於30元。但她不是今年才買入,成本應在30元以下,並沒有套牢,但國稅局是用35元左右來課遺產稅,現在來看,我也是「多繳」了一些遺產稅。

 

母親應該領了幾年股息,成本或許不到25元。再用前述0056回本的計算方法,或許只要15年就完全回本了,一樣能傳承給子孫領下去。為什麼0056、兆豐金可以永遠領下去?因為我相信它們絕對不可能下市。

 

再來是超過10張的第一金。記得20幾年前,她抽中3張第一金的增資股,當時認購價格是70元,後來曾漲到接近100元,但她堅持要賣100元,結果沒賣掉,就嚴重套牢到現在。後來她又買了一些,平均成本遠高於市價,但她說每年至少有配股息,就當定存了吧!

 

雖然第一金回本年數會比0056、兆豐金長很多,但我相信還是可以永遠領股息。

 

股災下用「這原則」存股

 

剩下是3檔電子股,分別是幾張英業達,以及南亞科和聯電的零股,這3檔是父親生前幫她買的。幾年前,父親自知有些失智,決定不再買賣股票,我曾幫他們處分一些我認為比較不能安心的股票,但留下了一些零股。

 

英業達是我唯一沒有建議她賣掉的電子股,因為它雖然毛利率、成長性不高,但獲利穩定,每年配息也穩定,再加上股價才20幾元,真的可以把它看成「類金融股」。它下市的機率當然比0056、兆豐金、第一金略高一點點,不過因為只有幾張,風險有限,也就沒什麼好焦慮。至於南亞科和聯電只有零股,就懶得理了。

 

今年台股自最高18619點,跌到最低12629點,跌了近6000點,甚至跌破1990年最高點12682點,所以今年有買股票的人,就算只買0050、0056,也幾乎都是處於嚴重套牢的狀態。

 

這時,根本沒有「汰弱留強」的策略可以執行,只能問自己,萬一往生了,手中的股票是否值得留給家人?我剛剛已經用了母親的例子來做說明,現在要輪到你自己來評估了。

 

最不值得留下來的股票,就是股本小、獲利不穩定、甚至還虧損,當然也很難每年配息的股票。

 

「回本年數」逾50年恐討不回遺產稅

 

別以為目前股價在千元以上的股票就安全,當年很多「千金股」最後股價照樣跌到個位數,甚至還下市。萬一你往生時,這檔股票的股價還有幾百元,但後來竟然下市,那麼家人為此多繳的遺產稅,就永遠要不回來了。

 

再來,就算是每年都有配息、也不可能下市,但股價很高的股票,也該考慮斷捨離。可用回本年數的計算公式,來算算要多少年才能回本。如果超過50年,或許你的子女往生時都還沒回本呢!

 

回本年數 持股成本價 ÷ 每年平均配息

 

面對股災,我們都該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也就是萬一又要30年才能回到今年最高點18619點,屆時你或許已往生,你所留下來的股票是否能讓家人安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