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是傷後痊癒運動員,3年後變賣500萬本超級暢銷作者!這樣設定盤點目標創造、傳遞、獲取價值

他原是傷後痊癒運動員,3年後變賣500萬本超級暢銷作者!這樣設定盤點目標創造、傳遞、獲取價值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設定目標的方式,我分為長期、短期和微型目標,這是幫助自己貫徹「以終為始」的思維,讓每個行動都圍繞著最終極的目標。我們已經學會用「十年願景」設定長期目標,用「兩年封面故事」給予自己一段試驗期,設定短期目標。但你可能會覺得這兩個目標還是太大,具體應該做什麼呢?我把每一天、每一刻都可以做的事,稱為「微型目標」。

 

明確、具體的目標才能被實踐

 

設定微型目標最重要的關鍵是,讓目標是明確具體、可被行動的。微型目標並不是「第三個月累積1000位粉絲」、「第六個月接到第一筆業配合作」、「第一年達成部落格100萬次瀏覽」這種目標。

 

這類型的目標,我一律稱之為「不受我們控制的目標」,因為控制權不在自己的手上,而是在粉絲、業主、搜尋引擎演算法的手上。

 

若想達成長期和短期目標,就必須確保每一個微型目標都能被實踐和完成,因此微型目標應該要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目標」。像是每週發表一篇文章、一個月做出一個堪用的部落格,這類型的目標,控制權完全在自己的手上,能不能達成只跟自己有關係。

 

盤點與目標間的距離

 

我在兩年封面故事寫下的受訪內容是,寫部落格或創立頻道,經營自媒體的心得,也依照這個目標規劃出說書事業的商業模式圖。

 

為了讓商業模式順利運作,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有沒有依據自己的「價值主張」,持續不斷地把「關鍵活動」做好做滿。因為必須先創造價值、傳遞價值,然後才有獲取價值的機會。

 

所以,無論我們的目標訂在哪裡、商業模式長什麼樣子,最重要也最不容忽略的,就是我們有沒有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在執行關鍵活動上。

 

執行關鍵活動,並不是隨便喊喊的口號,而是要落實到每一天、每一週、每個月都持續執行。我們可以將關鍵活動進一步拆解,設定成「微型目標」,幫助我們小步邁進。

 

我曾經很好奇前公司有一位非常卓越的資深主管,每次就算遇到難題,他也能屢屢斬獲,立下不少亮眼的戰績。

 

有一次我終於有機會問他,為什麼他能夠完成這麼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達成許多別人眼中難以企及的目標?我永遠也忘不了他的表情,他開心地笑著對我說:「因為我掌握了一個關鍵方法『盤點』,只要這招用得好,可說是用一招打遍天下。」

 

盤點的方法是源自於「標竿管理」(Benchmarking)的管理學說。標竿管理是以該產業裡的「卓越公司」做為標竿,盤點他們的競爭優勢,學習他們的作業模式。

 

實際的做法就是,在我們訂立目標和執行方式的時候,先進行一輪詳細的盤點。

 

盤點內容包含:向我們目標的「角色楷模」(Role Model)對齊,參考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做法、失敗的經驗,把對方曾經採取的做法列出來,仔細評估每一項優勝劣敗,最後決定自己要採取的策略。

 

設計完商業模式圖之後,我腦中隱約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就是希望自己成為一位內容創作者,透過文字分享所學,並以寫作為主、其他獲利方式為輔,展開自己的夢幻工作。

 

這個時候需要設定我的微型目標,於是採取了盤點的方法,尋找心目中的角色楷模,先向他們對齊、借鏡,然後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做法。

 

以角色楷模(Role Model)為盤點對象

 

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曾經認為一個人要創立一番個人事業、踏上全新的職涯跑道,是曠日廢時且吃力不討好的事。直到看到網路上愈來愈多元的數位內容和自媒體逐漸興起,我才開始改觀。

 

十幾年前,一個人必須先在某個領域有極高的專業,才能透過登報、出版書籍或上電視節目被更多人看見。

 

而現在的現象剛好相反,每個人都能透過新型態的數位管道,寫部落格文章、發社群貼文、錄製YouTube或Podcast,直接接觸到網路上廣大的群眾。

 

接觸和累積顧客,不再是成名之後才開始,而是從創作之初,就已經開始在經營自己未來的顧客。也因此,透過自媒體崛起的個人創業者愈來愈常見,他們發展事業和累積顧客的速度,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變得更快、更有效。

 

我心中有眾多經營自媒體的角色楷模,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他原本是一位傷後痊癒的出色運動員,2012年才開始提筆在部落格寫作,每週他會發表兩篇關於習慣、決策和如何進步的文章,以及每週發送一則電子報。

 

他也曾經將發表的內容「重新再製」轉發到社群平台上,獲得了廣大讀者的支持。

 

三年之後,他跟出版社簽訂書約,受邀到各大企業和節目演講,推出了線上課程和周邊產品。至今,他的著作《原子習慣》成為全球超級暢銷書,至今已經賣出500 萬本,光在台灣就銷售了45 萬本。

 

真正讓我驚豔的,並不是克利爾後來取得的那些「外在成就」,而是他在事業起步時期的那些嘗試,以及他在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改善和進步。

 

 

他所採取的行動,全都圍繞著他理想的生活和事業型態來展開。當我們將他的「關鍵活動」拆解成一個又一個的微型目標時,會發現一個共通現象:它們都是最微小、可自己控制的事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天下文化出版,瓦基(莊勝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