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票遭賣、700萬定存被解約…顧寶明女兒告小7歲繼母侵佔成立!「共同持有」就不算遺產?

台積電股票遭賣、700萬定存被解約…顧寶明女兒告小7歲繼母侵佔成立!「共同持有」就不算遺產?

編按:國內喜劇泰斗顧寶明去年3月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2歲,但就在他1年忌日前夕,卻驚爆遺族爭產官司。顧寶明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女兒顧乃玠清查遺產,發現父親第三任妻子陳燕青在父親死後10天,火速將他價值逾千萬的存款、股票和外幣陸續轉進自己帳戶,因此對繼母提告侵占和偽造文書,陳女則辯稱財產為夫妻共有。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認定陳女涉嫌偽造文書及侵占顧寶明遺產共1058萬3320元,將陳女依法起訴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原文刊載於2023/3/15,更新時間為2023/8/25)

 

顧寶明1976年開始投身舞台劇,在華視綜藝節目《綜藝100》參與短劇演出闖出知名度,除了演出果陀《暗戀桃花源》成為經典,也曾演出電影《投名狀》、電視劇《櫻桃小丸子》真人版的爺爺「櫻友藏」。

 

他一生共有3段婚姻,前2任妻子分別為他生下1女1子,婚姻卻都未能長久。直到55歲時與小他33歲的第3任妻子陳燕青閃婚,兩人雖膝下無子,但已廝守近20年。

 

▲顧乃玠在顧寶明靈堂上,含淚與父親遺照合影。(圖/翻攝自顧乃玠臉書)

 

這次爆出爭產風波的,正是顧寶明與第1任妻子所生的長女顧乃玠,由於她比繼母陳燕青還大7歲,傳出兩人在籌辦顧寶明喪禮過程中就已意見不合。

 

顧寶明過世後,顧乃玠向國稅局調閱父親財產清冊,發現繼母陳燕青在短短10天內,將顧寶明名下華南銀行700萬元銀行定存解約,連同原本200多萬的活存,透過網路銀行,分為100、200萬不等的金額,匯入自己的新光銀行帳戶。

 

另外,顧寶明證券帳戶內的3檔股票,包括台積電、兆勁、達欣工等3檔股票同樣遭賣出,得款65萬4942元也全進了陳燕青口袋。顧乃玠對此提出異議,向繼母提告侵占和偽造文書。但陳燕青到案後,主張財產為夫妻共有,否認有相關犯行。

 

▲顧乃玠在去年父親節貼出童年父女合照,懷念父親顧寶明。(圖/翻攝自顧乃玠臉書)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鄭策允表示,依民法第1030條之1規定,無論是夫或妻任何一方過世,生存的配偶都可以在申報遺產稅時,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可節省遺產稅,計算方法如下:

 

■被繼承人的剩餘財產

 

被繼承人死亡時的原有財產價值(指於婚姻關係存續中取得而現存的原有財產,不包括因繼承或受贈取得的財產)-負債=被繼承人的剩餘財產。

 

■可請求分配剩餘財產差額的上限

 

生存配偶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的原有財產價值-負債=生存配偶的剩餘財產(被繼承人的剩餘財產-生存配偶的剩餘財產)X1/2=可請求分配剩餘財產差額的上限。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鄭策允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從請求權人知道雙方有剩餘財產差額時開始計算,若2年間不行使就會消滅。如果是法定財產關係消滅,也就是一方死亡或離婚、判決離婚起,超過5年不行使也會消滅。

 

許多夫妻婚後會將收入集中管理,但萬一資產集中在某一人名下卻遭遇不幸,就會衍生類似的財產分配問題。儘管生存配偶可以主張財產是共有,但除非提早做好財務規劃或設立遺囑,否則未亡人也只能先取得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餘下資產仍會被視為遺產,由未亡人與繼女、繼子共同平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