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女同住、金錢無虞,為什麼老人家還憂鬱?親子專家50後才體悟: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與子女同住、金錢無虞,為什麼老人家還憂鬱?親子專家50後才體悟: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圖片僅示意

先生的母親和我的母親在這兩、三年相繼過世,我必須說,直到現在,我的內心仍摻和著非常複雜的情緒。母親經常進入夢中和我溫暖擁抱、閒話家常,而每每在夢醒時分,我仍沉湎在夢裡,思念著母親為我洗手作羹湯的種種慈藹畫面,縷縷不能散去。

 

然而,猛然間,一個我無法逼視的念頭湧現:「如果被病魔纏身多年的老媽和婆婆還在世,我真的會比較自在快樂嗎?」我承認自己無法超凡脫俗,心中的暗黑答案必和諸多正被蠟燭兩頭燒所折磨的中年人一樣。

 

就這個為人子女都會遇到的難題,《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給予了非常好的指導方針:完形治療法。我們心中同時住著「孝順盡責的好兒女」與「不受拘束自在做自己」兩個衝突的角色,試著用0~100的分數來評分,先給「自由」帶來的解脫感打分數;再給自己的「罪惡感」打分數。客觀評估後,優勝劣敗,便可做出抉擇。但必須認清一點:自責或怨憤的情緒絕對不可能就此消失,仍然會反覆出現,我們必須試著和這些雜訊情緒和平共處,堅定的為自己的抉擇負責。

 

我很喜歡一齣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其中有兩個角色,分別是三、四十歲的朴莞和單親母親蘭熙,母女兩相依為命,但在反反覆覆的相互依賴與操控中,兩人的愛恨情仇難分難解。然而,在劇情走向結尾時,朴莞竟落寞但不失堅定的做了決定:「我還是丟下了生病的媽媽,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了!」而母親蘭熙在罹癌康復之後,也展現了本書另一個非常棒的觀點「自我分化」。蘭熙意識到,要母女雙方都幸福快樂,不只是女兒必須學著獨立,她自己更應學著獨立。

 

儘管如此,這對母女並非真的形同陌路,而是展現本書所提的另一個健康家庭必須的條件:適當的「融合關係」,母女仍持續不間斷地相互給予關注與愛。一個關係平衡的家庭,每個成員,不論老中小,都必須成功的「自我分化」,也必須有交融的部分,也就是符合書中所提到的另一個務實理論「社會交換理論」:家庭成員也是一種社會關係,必須在某些物質或非物質、有形或無形的條件中相互交換,相互依賴。這一切並非功利主義,而是最符合人性的務實做法,因為這些條件的共同本質都是出自於「愛」。

 

最完美的扶養,當然是儘可能滿足老人家在經濟上、心理上和生理上的需要,然而,大多數人無法達到此高標,本書特別提到,距離的遠近並非最關鍵,而是父母能否感受到細微的關心與真情的連結。如果能透過各種方式,讓父母時常感受到兒女的珍惜與感恩,必能大幅突破空間的限制,增加父母的幸福主觀感受。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或是必須綁在一起,許多有子女共住或是金錢無虞的老人仍然罹患憂鬱症,其主因,除了無法解決生理上的無助感之外,更是因為心理上的孤獨感所致。

 

作者也特別提點,肩負雙重照顧責任的中年人必須掌握最適時機,幫助孩子順利「自我分化」,當今尼特族、啃老族大幅增加,罪魁禍首不只是孩子本身,在此少子化時代,父母容易過度焦慮、過度聚焦於孩子、過度的扛起責任,這麼做,刺激了孩子本就不安的脆弱心靈,因此形成惡性循環。

 

書中分享了一個很有趣的理論「啐啄同時」:雛鳥破殼而出的過程,必須先由雛鳥在蛋內輕啄蛋殼,母鳥聽見聲音之後,再從外面啄破,如此「啐啄同時」,才能讓雛鳥成功破蛋而出。同樣的,人類父母要幫助孩子切斷心理臍帶,必要由親子雙方共同合作,當接收到孩子有自我主張、渴望分化獨立的訊號時,就應該把握時機,狠下心、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上、心理上、經濟上逐漸切斷臍帶。一旦錯過良機,孩子則難以完成「自我分化」的重要任務。

 

《我親愛的朋友們》還有一段對白深深觸動我:「愛都是向下的,很難向上。」意思是,我們會無條件、無怨無悔的向下愛我們的孩子,但是,對於父母,我們卻無法付出等同的愛。

 

還記得,母親和婆婆在世時,我和先生常常想帶她們出去旅遊,但是每到要出門前,老人家卻總是猶豫不決,得經過三催四請、求爺爺告奶奶的軟硬兼施,但她們仍像耍大牌般,搬出一大堆不願意出門的理由,有時真是惹得我相當厭煩。

 

如今,我也到了更年期的階段,不時有社群邀約旅遊,我似乎也重蹈了母親與婆婆的覆轍,特別是兩三天以上的旅行,必讓我猶豫不決,一下子擔心膝蓋痛走不動,一下子擔心頻尿找不到廁所,更擔心更年期失眠無法好好睡覺。此刻,才想起母親曾跟我說過:「以後老了,你就知道!」。

 

我們都曾經當過兒童與青少年,知道當孩子是怎麼一回事兒;但是我們沒有老過,所以要設身處地的體會老父老母的生理、心理狀態,真的相當困難。

 

我想,《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還有一個非常值得閱讀的理由是,當我們看著父母老去的身影、陪著他們衰敗時,更容易學著換位思考,去理解老化過程中種種可能的失落與挫折,畢竟人人都會老,也開始接近老。我們必須提前做好書中所提到的老年期重要功課「自我整合」:一個能平靜愉快度日的老人,除了滿足目前的生活、更能接納過去的人生、且能帶著勇氣迎向未來,始終確保自我生命的尊嚴與價值,愈來愈具有智慧,同時,勇於面對與接納死亡。

 

本文由悅知文化出版提供

 

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作者孫廷沇,韓國諮商大學諮商心理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