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爆性肝炎病程進展快!醫:未及時治療致死率高達8成

猛爆性肝炎病程進展快!醫:未及時治療致死率高達8成

生於1959年6月的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剛上任2週,不幸病逝,享年64歲。公股金融圈傳出此項訊息,林謙浩自我要求甚嚴,對於工作表現則有很高期許,疑似猛爆性肝炎發作至榮總就醫,住院治療,但仍回天乏術,享壽64歲。

 

猛爆性肝炎病程進展快速 出現黃疸症狀速就醫

 

林謙浩於6月16日合庫金股東會後,轉換跑道,突然病故,令公股金融圈錯愕,他工作認真,前幾年裝有心臟血管支架,這次因猛爆性肝炎過世,令人惋惜。事實上,金融界及政界名人、本身是律師的兆豐金獨立董事廖學興,於2020年4月13日同樣死於猛爆性肝炎,享壽66歲。

 

猛爆性肝炎的醫學名詞為「急性肝衰竭」,估計台灣每年近1000人死於猛爆性肝炎,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表示,一旦急性肝衰竭,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致死率高達8成,由於病程發展快速快,建議出現皮膚、眼白變黃等黃疸症狀時,就應迅速就醫。

 

猛爆性肝炎成因多 過量服用這藥物也是致病關鍵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指出,每個人都可能罹患猛爆性肝炎,台灣B肝帶原者高達200多萬人,相對風險更高。除了病毒性肝炎外,如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或過量飲酒,熬夜應酬,也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臨床顯示,部分藥物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國外最常見的藥物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用來鎮痛解熱,如果過量使用,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時,就可能造成大量肝細胞壞死。

 

嚴重恐造成腦病變 猛爆性肝炎症狀別輕忽

 

最初猛爆性肝炎症狀為噁心、嘔吐、腹脹、胃口變差、右上腹不舒服,容易倦怠、疲勞,接著出現黃疸、眼睛變黃、茶色尿,再來腹部水腫、腳腫、皮膚瘀青。

 

一旦肝組織損傷程度嚴重,肝臟代謝功能逐漸喪失,體內腸道細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氨,無法代謝排出,含氨物質隨血液到達腦部,傷害中樞神經,出現所謂的肝性腦病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