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迷失金錢世界,帶家人到迪士尼還拿著手機工作…幡然醒悟才懂「生活不是錢賺夠了,就幸福了」

曾迷失金錢世界,帶家人到迪士尼還拿著手機工作…幡然醒悟才懂「生活不是錢賺夠了,就幸福了」

圖片僅示意

首先我們必須要正視自己的財。那談什麼理想都是枉然,首先我們必須要正視自己的財處於安全的狀態,首先我們必須要正視自己的財務問題,讓自己的財務處於安全的狀態,心才能定下來。為此,我們必須先給「財務安全」方向跟定義。

 

你的財務安全嗎?

 

「錢賺夠了就幸福了?」我在這個問題上打了一個大問號。誰說賺夠了錢就能使所有生活中的困難消失、人際關係變好?難道孩子會突然變得聽話、另一半從豬隊友變神隊友、工作夥伴都相愛友好,從此以後就萬事如意?我認為光是「要賺很多錢」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壓力,如果我們沒有認清錢是拿來做什麼用的,讓錢發揮最大的效能,錢對生活的影響力可能不見得有你想像的這麼強大。

 

如果我們希望更全面的看待幸福這件事,讓自己過得更好,則必須認清錢只是其中一個要素,因此我再三強調「財務安全,心靈自由」這個大目標,因為只有搞定自己的心,生活才會舒服,只要我們能靠自己的力量創造幸福,追求剛剛好的金錢與生活,每個人都能為自我與他人帶來更多價值,就是最美好的人生。

 

時間自由、心靈自由、選擇自由、人生所有的自由都以財務安全為基石,每個人都該將自己的金錢管好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生活。

 

我自己對於財務安全的定義非常簡單,無非就是以下六點:

1.不需要為了每個月的帳單而煩惱。

2.有足夠的錢買我需要的東西。

3.可以讓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4.不要有不良負債。

5.退休後不會成為下流老人。

6.有能力為他人貢獻,成為手心向下的人。

 

擁有創造收入的方式能讓我的生活時間自主性高,無須因巨大的壓力而被迫追逐金錢,行有餘力還能對社會做出貢獻,那正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生活。因此我創立了現在的媽咪學習平台,擁有多元的收入,投資台美股、海外房產,投資朋友公司、自己創立一間公司,我講課、寫書、寫專欄、錄製Podcast,其中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是一位親自陪伴孩子長大的媽媽。

 

曾經歷財務匱乏的我,也一度迷失在金錢的世界裡,總覺得自己所面臨的問題都必須得賺很多錢才能解決。於是我在最窮的時候借了一筆錢跟朋友一起創業,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要怎樣才能賺更多的錢,投資人喜歡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賽道上有哪些議題我們就做哪些議題;由於時常出差,跟老公的關係也變得疏離。

 

但當時的我還以高工時為傲,自認這正代表自己很努力。不論是寒冬中踩著高跟鞋走在北京的雨裡,或是球鞋裡的腳指頭根本凍到沒知覺,還得在擁擠的車陣中攔計程車趕回飯店繼續開會……當時的我選擇堅持,一旦結果不如預期,我還更加投入,總覺得一切都是身不由己,為了賺錢,會這麼忙也是不得已,這是沒辦法的現實。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像我的父親,帶著全家人去日本迪士尼跟美國拉斯維加斯玩都還是拿著手機拼命工作、眼睛不會直視我們。對他來說,賺更多的錢就是他愛家人的方式,而我發現自己正在成為這樣的人!當我意識到,繼續這樣下去我並不快樂,且這樣的生活方式正在破壞我的家庭關係時,我決心要做出改變。

 

從前的我總是拼命賺錢,覺得帳戶裡的錢越多越好,但現在的我已經整頓好自己的家庭財務,設定了目標並建構出理想的收入模式。我畫出人生財務藍圖,知道自己賺多少錢能滿足我的「現在」與「未來」計畫剛好夠用,這一點大大的幫助了我安定自己的心,不用再盲目追求無限大的金錢;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樣貌,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選擇放棄追逐奢華的物質生活後,心情變得暢快無比。

 

每個人心目中的理想都不一樣,其樣貌也只有自己清楚。有些人丈夫薪水不高,身為家庭主婦必須省吃儉用,甚至厭倦跟公婆伸手拿錢,也有人是單親媽媽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奮鬥努力,也或許你丈夫是坐擁高薪但強勢獨斷,還有人家庭關係和諧,但總覺得生活缺乏熱情,想自己闖一闖……究竟那個啟動你想改變自己的開關是什麼?這一點是我們必須深入探究的,因為這就是你的力量來源我們必須相信自己, 有能力以自己的力量創造幸福, 同時願意學習運用財務、能力、知識,親手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有效管理金錢! 錢花在哪裡, 成就就在哪裡

 

早幾年我開始面對自己的資產,從838元開始努力盤點資產,省錢、賺錢、存錢,面對每個月讓人感到不安的財務狀況,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在持續還款的情況下設法讓現金流順暢,並且開始投資;畢竟一個三口之家,加上有長輩要孝養,存款沒有個上千萬,很難安心過日子。

 

近幾年來雖然我的財務狀態已經翻轉,不再需要如此儉省,但是我已養成了節省與投資的習慣,將省下來的錢用來買各式各樣的資產,有錢就拿去投資,甚至將緊急預備金都存放在躉繳型儲蓄保單中,自己身上只放零用金;生活開銷除了事先規劃好的部分外,根本不留多餘的現金,這樣自己就無法恣意亂買東西,也使我的儲蓄率提高,資產增加速度變得更快;同時尋求開源,自己也開始開設公司。

 

在財務狀況最辛苦的那段時間,我出門幾乎只坐公車捷運,非必要不吃餐廳,除非不貴否則不太跟朋友聚餐,聚會也刻意吃飽再赴約,到場只點飲料;不太買衣服、化妝保養品,更別說唱歌、看電影了,能走路就不坐車,邊運動邊聽podcast,還省下了健身房的錢;旅遊也只到門票便宜的公園、農場;完全不買飲料,都帶水壺出門。雖然我如此節約,但是我深信──持續學習正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每年一定會預留大約八到十萬的進修學習預算,特別重視學習成長。

 

雖然現在我家的財務狀況比起當時已經好了許多,但我基本上仍維持著當時養成的儉省習慣。有了小孩後,冷氣不能省,該開就得開;也開始有孩子的教育開銷,上游泳課、運動課、英文課,偶爾還是得坐計程車才能應付。關於孩子的課外活動預算,我估計每年12萬;還好因疫情關係只能在台灣跑跑,旅遊支出大幅減少;並將自己的學習預算下修到六萬……慢慢的,我也在管理日常生活開銷的同時開始偶爾放鬆,不再需要這麼戰戰兢兢。

 

每次當我重新盤點家庭所有資產跟投資項目時,我都會深深被自己感動。

 

想有效管理金錢,適當分配支出的輕重緩急,花錢絕對比賺錢重要。錢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知道自己走了多遠真的很重要,慢慢來才能走得又穩又好。千萬不要以為換工作、升值加薪、錢賺夠多就會變快樂,真正的成功絕對是從日常的細節累積出來的,必得要你願意改變,努力去執行而來。

 

或許擁有金錢能降低你的不安、維持生活品質,但無法讓你變得幸福快樂;使你感到幸福與快樂的關鍵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好好的整理自己、盤點自己、了解自己、放鬆自己,讓自我價值感一次又一次提升,一路為自己增值。

 

作者簡介_精算媽咪珊迪兔

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主持人、MomPower精算媽咪幸福商學院 共同創辦人、HerAttitude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發起人、啟動幸福文化有限公司 創辦人、媽媽寶寶雜誌 專欄作家

本文摘自渠成文化出版《增值力:強化財務安全的金錢創富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