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從沒說「長大要找個好男人嫁了!」岳啟儒:他教會我,就算是女孩也一定要能養活自己

爸爸從沒說「長大要找個好男人嫁了!」岳啟儒:他教會我,就算是女孩也一定要能養活自己

▲岳啟儒的父親在世最後一年抱孫照

作者是仲誼公關創辦人岳啟儒,中文系出身跳轉到毫無經驗的媒體公關圈,創業19年,公司員工從1人擴大成30多人,屢屢挑戰不可能,將時尚精品公關推向業界頂標,除了成為年輕人最想追隨的惡魔老闆,更是國際一線品牌指定合作對象。

 

我承認,我對於把自己交在男人手上完全依靠過活,是不信任也沒有安全感的。依靠男人並不是百分之百安穩妥當,就算他不變心,也可能短命,我的生父就在我六歲時過世,母親頓失依靠。

 

很多像我母親這樣的傳統女性,嫁了人只要以家庭為重,操持家務,把老公小孩照顧好就行。我的生父本來開印刷廠,日子過得還行,誰能想到他30幾歲就染上賭博,還生了病,母親的人生風雲變色,只好開始外出工作,卻因為她會的就是家庭主婦擅長的事,所以也只能幫傭,收入微薄。

 

生父過世之後,母親選擇改嫁,帶著我和妹妹依靠了另一個男人,再度將自己交給命運,只是這次母親很幸運。我有時會疑惑,爸爸為何要和母親結婚?職業軍人退伍的他有終生俸,也有工作,一人飽全家飽,多養3個人他就無法像原本一樣逍遙過日子,甚至生活開始壓得他也要辛苦喘氣。我想是他的好心地,不忍心看著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小女孩清苦地討生活。

 

爸爸很疼母親,母親再婚工作幾年後,爸爸看出她其實不想工作,就叫她辭掉待在家裡專心做家庭主婦,而當時我和妹妹漸漸大了,正是家裡最需要用錢的時候,爸爸就一肩扛起。妙的是,我爸爸是個好男人,成為母親後半生的依靠,但是他從沒教我們同樣的邏輯。他是個明白人,18歲飄洋過海到異鄉,即使他是男人也面臨無親無故無依無靠,他知道不論男女在這世間只能靠自己。

 

也許是被爸爸當男孩子養,從小我就被教育要自己掙錢、省錢、存錢,一定要能養活自己,他的自創金句是—人不算計一世窮。

 

他的算計指的是每個人要未雨綢繆、自立自強,他也把「必須以工作付出來達成自身欲望」的觀念落實在對我們的教育裡。爸爸會給零用錢,但是額度只夠支付零食花用或是留校晚餐,超過這些基本花費的其他享樂需求,像是和同學去看電影,爸爸一律不答應。他不會阻止我去,但是不會給我錢。所以從中學開始,我就在有限的零用錢裡盤算,精省每一筆花費,用剩餘的錢來買我喜歡的專輯唱片,或是和同學吃喝玩樂。我的功課很好,但爸爸從來不會用成績做為打賞理由,因為他說念書是為自己念的。我所有特別想要擁有的東西都要自己想辦法賺錢來買,我總是埋怨爸爸小氣,長大後才明暸,他一個人工作的確也供不起我們的物質欲望。

 

記得國中時,我非常想要擁有一台隨身聽,當時叫Walkman,可以放入音樂卡帶,戴著耳機走在路上聽著自己喜歡的歌,真的是一件很時髦的事。我知道爸爸不可能花3千元買給我(當時他的月薪只有1萬多元),於是我提出了暑假去工廠打工賺錢的想法。爸爸答應了,我也體驗了工廠裡沒空調冷氣揮汗如雨的辛勤,一個月後我用打工的錢買了日思夜想的隨身聽。

 

就這樣,我養成了習慣,想要什麼東西自己賺錢買。

 

爸爸嚴格嗎?他把我們當小阿兵哥,管理生活習慣到言行態度,成為有家教、不奢華浪費的小孩。爸爸疼我們嗎?家裡每天晚餐四菜一湯,還有水果可吃,沒有讓我們過著刻苦的生活;當鄰居的孩子都去工廠幫爸媽工作賺錢補貼家用,他沒有這麼做。我想去打工是為了我自己的物欲,犧牲假期換取收穫,還是要輕鬆過暑假但是捨棄欲望,是我自己的選擇。

 

要不精省過日,不然就想辦法賺錢滿足,這是他教會我的。

 

爸爸從來不是說教的人,他總是輕鬆明白地傳遞他的思維。在男女平權的教育上,他不會說出女人應該怎麼樣,或是不該怎麼樣,這些話都是身為女性的母親說的。當母親說出這類傳統謬論時,他也不置可否,不會去抨擊或辯論,他用他自己的生存觀念來告訴他的女兒,不是身為女人或男人的道理,而是身為人應該怎麼做。

 

上了大學後,母親關心的是我有沒有交到家世好的男朋友,後半輩子有沒有著落,對於女兒的未來,母親和爸爸完全不同調。即使爸爸的年紀還比母親大上6歲,卻沒有八股傳統的想法。爸爸問我的從來都是「妳以後要做什麼工作?」雖然他是工人出身,但是卻能聽我分享工作的未來性,他的世界很小,但是心念很寬闊,他的女兒可以很能幹,甚至比男人能幹。因為在他心裡,女性可以不依賴男人,扛起自己的宇宙,這應該也是他對女兒的期待。

 

爸爸從沒跟我說過「長大要找個好男人嫁了」這種話,他總是叫我「要找個好工作,要養活自己。」

 

靠工作養活自己,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

 

作者簡介_岳啟儒 

仲誼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於時尚圈耕耘多年,為全台最多一線國際精品品牌指定合作夥伴。事業體涵蓋擅於操作精品時尚的仲誼公關、Wazaiii 時尚生活媒體、哇哉上課線上學習平台,打造連動線上與實體的整合行銷專業,開拓全新的服務篇章。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一人份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