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1習慣」恐導致糖尿病!研究揭實測結果:隔天飯後血糖瞬間飆⋯一堆人都中

睡覺「1習慣」恐導致糖尿病!研究揭實測結果:隔天飯後血糖瞬間飆⋯一堆人都中

有許多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糖尿病間存在緊密關聯。專家指出,不少人「習慣開燈」睡覺,但此舉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研究發現,讓一群年輕人在明亮的臥室中睡覺,隔天飯後血糖數值偏高,顯示已產生胰島素阻抗,將大增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2022年3月發表一篇主題為「睡眠期間的光照會損害心臟代謝功能」(Light exposure during sleep impairs cardiometabolic function)醫學研究,指出開燈睡覺不只讓人減少深沉睡眠時間,更令人擔心的是,很可能傷害人體代謝系統。

 

復健科名醫、內湖恆新復健科院長王思恒在「一分鐘健身教室」粉絲頁上分享這項研究實驗,該研究是讓20名年輕人輪流在漆黑及明亮的臥室中睡覺;亮度約是4顆60瓦鎢絲吸頂燈,意即比教室的照明要來得暗。

 

學者發現,開燈睡覺的受試者,在隔日服用葡萄糖後的血糖數值偏高,「這代表他們產生了胰島素阻抗。」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是指肌肉、脂肪和肝臟中的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佳,無法輕易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血糖高於正常值,但還未達糖尿病判定標準,稱糖尿病前期,若再惡化就會正式進入糖尿病階段。

 

「明亮環境會使受試者的深層睡眠縮短、睡眠時的心跳升高。」研究人員推測開燈睡覺與代謝健康之間的關聯,夜間光線造成交感神經活性升高(興奮、緊張狀態),改變了睡眠結構,進而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

 

王思恒表示,早已有不少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糖尿病間存在緊密關聯。他建議,改善睡眠品質從確保臥室黑暗涼爽下手,不只提振白天精神,更能保護代謝健康。